联想电脑为什么下架(联想电脑为什么下架了)

传达室创业,20万起步资金,做到全球第一大电脑组装厂,这种联想自己人编造的创业神话故事,大家以后都不要传了。


今天这期内容就带你们正确地认清历史的真相。


这一期内容,我是纯粹地站在吃瓜群众的视角来解读近期的联想事件。


说实话,联想这个公司我很早就想扒了,奈何他们公关部门的业务能力实在是太强大,控评水平一流,在滴滴上市被查的时候,我就曾发布一条滴滴与联想之间关系的视频,结果不到一小时就被下架了。


并且滴滴那一期的内容还只是提了一下联想与滴滴的股权关系,并没有爆太多联想的黑料,结果还被控得那么惨。


那今天我怎么又有胆量敢直接点名道姓的说联想呢,是因为后面有所授意,好了,多的不说,搬好小板凳,准备吃瓜。


说之前,先给2G冲浪人群们简单的介绍一下联想事件的经过。


这里面不得不提到一位著名社会评论家,中国公民,北京市民,朝阳区居民,司马南先生。


为了防止司马南先生发布的内容,后期迫于压力被和谐掉,并且为了节约大家的宝贵时间,我把视频中的精华和重点都提炼了一下,原视频大家可以移步去司马南先生的主页去观看。


首先第一点,联想这个企业虽然在以前对外号称民族之光,但这些年却越来越堕落,作为一家靠个人电脑业务起家的高科技企业,硬是活生生的把自己变成了一家电脑组装厂,靠着东拼西凑的配件组装贴牌,生产一堆工业垃圾,做为一家科技企业,毫无核心竞争力可言。


不过这也可以理解,毕竟人家联想管理层的精力,都没有放在自己的主营业务上,而是忙着用金融手段来吸雪呢。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联想的金融业务创收已经占据了公司利润的一半以上。明明可以靠才华吃饭,偏偏要靠颜值。


如果没有知情人士爆料,你也不会知道联想是小贷公司正奇金融的大股东,更不会去关注拉卡拉的股东里都有谁。


联想控股旗下的这些顶着金融科技头衔的小贷公司,因为背靠柳树好乘凉,大肆推广断头贷,收取砍头息。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砍头息的,可以去我主页翻看医美套路贷的那一期视频,你会回来感谢我的。


OK,联想挂羊头卖狗肉的故事就说到这,接下来我们聊聊柳教父是如何瞒天过海、暗度陈仓,把国有的变成私有的,把集体的变成个人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柳教父凭借着他强大的长袖善舞钞能力,爬上了计算所公司总经理的职位,并且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国有民营战略。把联想的私有化正式提上了日程。


1988年,计算所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北京联想,联合中国技术转让公司和香港导远公司在香港一起注册成立了香港联想,这个新成立的合资企业香港联想,就是后来在港交所上市的联想集团。


其中北京联想和中技集团这两家国资企业占股67%,港商控股的导远公司持股33%。再放个瓜给你们,这个中国技术转让公司当时的董事长也姓柳,他具体叫什么名字,和柳教父又是什么关系这里不方便说,反正数据都是公开的,数据挖掘大佬可以去公开信息上面爬取,实在懒得搜的可以私信问我。


到这里,现今的联想集团上市前的主体,香港联想,就这样被国有、民营、外资三分天下了。


即便如此,仍然不能满足柳教父的胃口。更骚的操作还在后面。


1993年,柳教父瞒着北京联想的董事,偷偷地将1300万的专项贷款借给了南明公司,再经由南明公司之手,转借给香港导远公司,用来对香港联想进行增资。


向联想借钱,买下联想。这种左手倒右手,然后再倒回左手的行为,估计也就只有柳教父能做得出来。


我就在想,柳教父作为泰山会的创办者,而杭州马作为泰山会的成员,老柳怎么不问花呗借点钱把阿里巴巴给收了呢,是他格局不够吗?


不,是我格局不够,柳教父从0股份,一步一步通过股权改制,把自己手中的股权增加到15.9%,通过资本的手段,巧妙的拿走了科研人员的股权,让自己和高管们一夜暴富。


但这对于胃口极大的柳教父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他想要的是让联想成为一家彻底不受国资控制的民营企业。


于是在2009年的时候,联想又进行了一次股权改制,中科院挂牌转让29%的股份,而这一次的股权转让几乎是为柳教父的泰山会量身定制的,各种限制条件综合在一块,只有泰山会的成员企业,卢志强的泛海集团符合条件。


排外条件有多苛刻,我给你们简单列举几条,股权受让方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40亿人民币,上一年度资产总额不低于350亿,净资产不低于100亿,主营业务需涵盖金融、能源和房地产,且在这三个领域的直接投资不低于20亿元。


前三条我们尚且不问,那最后一条是怎么回事,你一个攒电脑的,怎么还要求股权受让方的主营业务涉及金融板块,我们现在当然能看的出来他当时是在为今后的联想金融帝国铺路,可放在当时2009年的时候,又有谁知道联想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呢。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联想毕竟是从中科院走出来的企业,柳教父移花接木的路子再野,只要中科院不同意,他再怎么长袖善舞也是徒劳啊。


所以我就又去扒了一下公开的资料。中科院下面那个计算所有一个叫曾茂朝的所长,而恰巧联想控股的历任董事名单里也有一个叫曾茂朝的人,大家说是不是很巧。


这个曾所长卸任之后,和他老婆成为了联想控股的十大股东。


好了,点到为止。


现在网络上骂某想已经开始变成一种潮流了,经常有人把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反复地说。


类似于同款联想产品,国内价格比国外价格高两三倍这种操作,虽然吃相难看,但毕竟还不牵扯到原则问题,姑且让他得过且过。


也有人说,在5G标准大会上,联想把票投给了高通,却没有投给本国的企业华为,虽然当时大家都在拿民族大义说事,但在事后看来,联想的这一票并不能改变当时的局面,也不能影响最后的投票结果。


这些事一个个独立来看,都不是什么大事。也不足以使得联想被大家唾弃,真正让联想成为国内企业鄙视链最底端的当属它又当又立的作风,以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这种原则性错误。


说到这,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知道现在所有的中国上市公司中,哪一家企业CEO的年薪最高,首先肯定不是柳教父,毕竟人家已经退居幕后垂帘听政了。


而是他一手带出来的杨元庆。以1.7亿元的年薪,在中国CEO薪酬榜单中傲视群雄。


1994年,联想在香港上市后不久,就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微机事业部,对外推出了自有品牌Lenovo。


此时的杨元庆已经在联想做了六年的销售业务,并且创下了多项公司记录。这位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年轻人被柳教父委以重任,出任联想微机事业部总经理的职务。


刚到而立之年的杨元庆就这样成功地推开了联想核心圈层的大门。这为他日后坐上联想CEO的位置铺平了道路。


也正是在这位最贵CEO和柳教父的带领下,联想在后面的每个关键的十字路口都与时代背道而驰。


就拿智能手机业务为例,可以说是一手好牌被打得稀烂,基本上成功地绕开了所有的正确答案。


联想的手机业务其实起步的并不晚,他们在2010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着手进入市场,刚开始自己做得一直不温不火,再加上销售渠道比较特殊,依靠运营商推合约机,说白了就是充话费送手机。


这种做法在那几年依然很常见,但奈何产品很拉垮,体验感特别差,经常被消费者所诟病。


这就使得拿着高薪的管理层不得不变通寻求一些面子上的解决方案。


方案只有一个字,买。毕竟这是刻在骨子里的传统了。


能用资本解决的事,坚决不花时间自己研究。


电脑业务如此,手机业务亦是如此。


于是在2014年,联想又花了29亿美元收购了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杨元庆希望能借此机会进军中高端手机市场。


然而此时摩托罗拉经过多次变卖,无论是研发能力还是已有产品的性能都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唯一有点价值的是,可能也就是摩托罗拉这四个字了。


然而,在更新迭代飞快的电子产品领域,品牌是最不靠谱的商业价值存在。就问你诺基亚当年牛不牛,现在还有人用吗。


HTC手机当年红不红,你们现在在大街上还能看到吗?


只要你的产品没办法让消费者满意,品牌再响也无济于事,


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个招呼都不会打。


再来聊聊滴滴和联想的关系。


有人说这两家企业就好像是办公室的男女关系一样,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关系,唯独他俩以为大家都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关系。


滴滴在今年六月赴美上市的时候,


路演都是秘密进行,连敲钟仪式也不举办,放弃公司上市过程中的所有风光时刻,为的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登陆纽交所。当监管层发现的时候,滴滴已经是一家在美上市公司。


滴滴在六月十一日正式向美国方面递交了上市资料,六月三十号就正式上市了,仅仅用了十九天,体量如此巨大的独角兽企业就完成了在国内需要花上数年才能完成的事情。


这么快的速度,即使是在美国的金融市场,也十分罕见。


回过头来看看,上市选择六月三十号这天,比七月一号百年大庆早一天,全国上下都在关注度都在庆典上,谁有空关注这个滴滴,这里面的学问颇深。


一般的企业成功上市后,媒体的公关稿都是满天飞,滴滴却办得如此匆匆,不免感到一丝诡异的气息。


好在京城不缺高人,上面的速度也很快。


一款国民级的手机软件受到监管层调查,从应用商店紧急下架并暂停新用户注册,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这背后的原因,其他的野生财经评论员并不知道,也不敢告诉你。


现在的滴滴,看起来程维还是话事人,但念经的都是外来和尚了,从一七年开始,柳氏寄生行动已经开始了,联想系的资本早已分食完毕。


需要的就是最后的上市套现。


目前滴滴事件还在调查中,结果也尚未公布,等一切都尘埃落定的那一天,估计也是神下神坛的那一天。


起码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司马南老师所提到的公开数据应该都是客观存在的,要不然柳教父怎么会愿意吃这个哑巴亏呢,到现在都没有公开表态,更没有使唤自己泰山会的小弟们去回怼控评。


风吹过后,应该就是扫落叶了。


内容制作不易,感谢大家的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