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的基准利率是多少(1997年央行基准利率是多少-)

工龄44年和42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里的余额基本相同,养老金肯定是有差别的。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余额是怎么形成的?

(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余额是我们参加养老保险以后,按照缴费基数的8%每月记入个人账户。不是真有这笔钱,而是记账而已。

个人账户里的余额不停的累积,每年还会根据记账利率计算利息。最终在退休时,个人账户的余额除以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作为每月发放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标准。

(二)个人账户养老金每月支取一份,相应的金额会从个人账户余额中扣减。个人账户余额里的钱不停地减少,如果在领取完之前去世,相应的余额可以继承。如果在领取完之后还没有去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会补贴等额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确保退休基本养老金待遇不变。

(三)每月按照缴费基数的8%记入个人账户,是2005年以后才实现出现的规定。之前一般个人缴费部分低于8%,但是记录个人账户的比例却是缴费基数的11%。而且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计发月数也不是根据退休年龄来确定,而统一是120。

(四)2016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由全国统一公布,当年就高达8.31%。以后的年度分别是7.12%、8.29%、7.61%和6.04%,比个人投资理财要划算得多。2016年以前一般是按照各省市公布的记账利率确定,一般在4%上下。2005年以前一般是银行定期存款一年期基准利率。

(五)我国并不是实施养老保险制度以后,就建立了相应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1986年10月,我国在国营企业实施退休养老基金制度;1991年对所有企业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1995~1997年,各地才陆续建立起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的。

养老金会一样多吗?

一般来说,两个人在一个企业工资,工资基本相同,实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以后缴费年限也一样,这样两者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钱数才能够一样多。

42年工龄和44年工龄,相差的实际上是两年的视同缴费年限。实施养老保险制度,以前国家认可的连续工龄可以视同缴费。

视同缴费年限期间由于没有个人账户余额,因此会额外计算过渡性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主要针对的是建立个人账户以前的缴费年限计算的待遇。

各个省市过渡性养老金的计算公式并不相同,但是差不太多。比如说,山东省过渡性养老金等于退休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建立个人账户前的缴费年限×1.3%×平均缴费指数。山东省过渡性系数是1.3%,一般是1%~1.4%。

平均缴费指数实际上是相当于我们缴费年限的平均缴费档次,一般在0.6~3之间。由于视同缴费年限没有缴费,所以采用的是实际缴费年限的平均缴费档次。个别地方也会对视同缴费年限设定视同缴费指数,多数情况下是1。

如果说平均缴费指数是1的情况下,相差两年工龄,在山东省可以多领取基础养老金2%的社会平均工资,过渡性养老金2.6%的社会平均工资。2020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为6573元,这样养老金能相差302.3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