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的小米众筹是什么意思(小米众筹什么意思啊)

运营公举小磊磊(公众号ID:gongjulei)所有文章均为独家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要说什么项目,零成本,来钱快?

互联网众筹首屈一指,集资开酒店、搞餐饮、卖水果、做产品,可以说是五花八门。

这些众筹项目靠着分红、股权、利润率、高回报等噱头,吸引了大量手头有闲钱的人投资入场。

动辄众筹几千万元,远超理财产品的回报率,网络众筹背后有哪些套路?

1. 股权/分红众筹

股权众筹,顾名思义是向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模式,并以股权/分红作为回报的方式。

在这个老百姓逐渐富裕起来的时机上,正好也满足了小老百姓投资不多的金钱却能成为一家公司小股东的想法。

最重要的是这种能实现财富升级的模式,小投资,大收益,何乐而不为呢?不过,大部分人都选择忽视了高收益带来的高风险。

2016年开始,来自台湾的设计师王育智,在知名公众号「开始吧」上线了众筹项目「奇境SPA」,集资创业做SPA养生店。

「开始吧」公众号亲切的称呼王育智为老王,并在「开始吧」为王育智的奇境引流。

这位设计师拥有众多title,出生在台湾,长在阿根廷,求学于加拿大,精通六种预言,担任过联想全球营销总监,被真格投资。

为了吸引大家参与众筹,就要解决这些人的顾虑,无非就是如何创造高收益。

王育智搞了一系列方案,众筹来的股东会自动变成会员用户,并且奇境每一个房间都有独特的主题风格,客人还可以享用美食,听音乐,看电影,打游戏等。

房间的灯光和音乐,都是精心挑选设置的,沐浴用品都是用Bodyshop,爱马仕等。

王育智的自身经历笼罩着创业的光环,台湾人,在阿根廷完成了初中和高中的课程,又去加拿大读大学,还在联想做过全球营销总监,一听就是个成功人士。

可能因为这些光环效应,背靠开始吧百万粉丝,短短2个小时有210人投资,一共众筹到了357万元,远超所预期的200万元。

尝到了甜头后,2016年10月开始他又发起了三次众筹。项目标的估值,也从400万元涨到650万元,最后涨到800万元。

短短一年时间,他先后众筹到了累计5000万元现金,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字。

因为项目设置了不同的投资档次,每个人投资的额度不一样,从几百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投资越大,回报越高。

例如投资4.8万元,选择3年零7个月退出,年回报率高达23.75%。投资7.8万元,可以获得奇境公司1.2%股权所应的收益权分红。

这些钱,原本应该拿来在上海虹桥,中区广场,五角场,苏州等多个地区开SPA店。投资人们,原本也应该躺赚坐等分红。

但是,一两年过去了,这些店却没有开张。原本应该拿到的上万元分红,只拿到了1000元补贴,有的人一毛钱都没有。

中间发生了无休止的扯皮,一直拖到2018年8月份,有投资人发现,创始人王育智跑路回台湾了......

四家众筹店,目前均未开业

2019年,上百个投资者把奇境公司告到了法院,要求王育智控股的奇境公司把投资前赔给他们,今年4月份法院全部受理判令奇境公司赔偿投资款。

中国裁判文书网中显示,几乎所有个人投资者几乎都是通过「开始吧」或「开始众筹」支付了投资款成为该项目的投资人。但是并未收到分红,只等来了多家店铺停止营业的消息。

另外,王育智还向多人筹借了几百万元资金,承诺给与每年16.5%的固定收益。因为店铺无法营业,并且需要将背负大量债款,这几百万元恐怕也无力偿还。

目前王育智及多位联合创始人已经被法院判令限制高消费,成为了失信被执行人,

从这个案例上看,高收益,股权分红,实体店铺,背书光环是打动人投资的因素,看起来比金融产品更靠谱。

根据小公举研究,奇境的问题可能是因为经营不善,利润较低,更大可能性是因为原本目的就是圈钱,导致无法兑现分红承诺。

由于创始人是台湾人,维权讨债过程相对更困难,执行起来也难。

2. 消费回报众筹

这类众筹,主要有两种特点。

投资金额设置了区间,也就是不同的档位梯度。例如可以投资一元,也可以投资几十元,乃至更多金额。

投资金额不同,获得的回报也不同。例如下图,投资29元能获得5斤水果,219元能获得20.5斤水果等。投资26元,能获得天然玛瑙原石2颗,39元能获得天然玛瑙原石手串。

目前京东众筹,小米众筹中占据主流的项目都是日用品众筹、水果众筹等。其实和正常的商品交易一样,买完快递给用户。

只不过,有些产品可能还没有批量生产完,处于预售阶段。理论上,把这类还即将上线的产品做众筹,可以帮公司回拢一批资金,毕竟是实打实的现金流,可以解决研发成本问题。

这类众筹会靠情怀,助农脱贫,无工业污染等口号推广,例如帮助农民老乡销售水果,本土产品等。

投资水果众筹,属于小买卖。酒店民宿众筹,才是消费回报型中的典型案例,众筹金额高,回报高。

这类项目运营模式结构清晰,客源稳定,收入稳定,又是实体项目,大概是有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的心理状态,容易被大家接受。

在民宿酒店的众筹宣传文案中,会重点介绍周边景点和居住特色,解决投资者对酒店客源的顾虑。

例如民宿酒店木可千寻,开在热门景区普者黑,拥有无边泳池,是《爸爸去哪儿》和《三生三世》取景地,高大上。

普者黑每年的游客数高达500万人,民宿酒店数量565家左右。平摊下来,每家民宿每年接待8800多名游客,每天接待24人,这样算下来供需刚好匹配。

2018年,木可千寻酒店在开始众筹上线,发起了共建计划,集资造酒店。依旧通过「开始吧」等公众号推广,虽然只有97人支持,但却筹到了474万元,远超预期。

投资3万元,每年可获得0.5%分红,或者转化成3.5万元消费金(到酒店消费),投资期内还能获得数千元消费金。另外还有其他小优惠,入住享受折扣,亲友享受折扣,每年赠送礼包等。

有的众筹会承诺失败会退全款,但有的并不会。像木可千寻酒店这种,一旦投了钱进去,就没了本金,听天由命。

和上面的奇境SPA不一样,木可千寻的投资者就比较幸运了。酒店众筹成功后,已经正常运营了两年。

并且由于客单价较高,住一晚需要1000多元。如果客源稳定,盈利率相对其他酒店更强。

在小公举看来,网络众筹解决了商业社会里的一种刚性需求。有项目没钱,有钱没项目,众筹本身是牵线搭桥的工具。最后是挣到钱还是亏损,全看发起人和项目本身。

众筹就是投资,要知道没有无缘无故的高回报。如果保证高收益,那赚的就是幸存者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