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赏析)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名句的诞生

东南形胜,三吴1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2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3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4。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5夸。

——柳永·望海潮

完全读懂名句

1﹒三吴:指钱塘。位于钱塘江北岸,旧属吴国,故曰三吴,今浙江杭州。2﹒天堑:天然的坑沟,足以为阻隔。史称长江为天堑。此指钱塘江。3﹒叠,音yǎn。大山上之小山。叠:此指重叠的山峦。4﹒高牙:军队中的将帅大旗或军前大旗。此指大官出行的仪仗旗帜。5﹒凤池:即凤凰池,皇家宫苑中的池沼,魏晋时中书省因靠近宫苑而称之,其后遂称掌管机要的中书省为凤池。此指朝廷。

钱塘是东南最好的地方,是三吴最著名的都会,自古以来即是繁华所在。画有彩画的桥边,烟雾弥漫着杨柳,轻风吹着翠绿竹帘,全城住有大大小小十万户人家。烟云笼罩的树木环绕着沙石江堤,汹涌波涛卷起白色浪花,一眼望去,根本不见钱塘江的边际。市集上摆有珍贵的珠宝,家家户户都是绫罗绸缎,像是在竞赛奢华。

西湖四周重叠的山峦清秀美丽。湖岸有深秋九月的桂花,湖中有夏日绵延十里的荷花。晴天羌笛乐声悠扬,夜晚则有采菱人的歌声,时常伴有钓鱼老翁、采莲姑娘在湖边的嬉闹声。您游西湖时旌旗高挂,身旁众多侍卫拥护。趁着醉意,听着美妙的箫鼓音乐,吟写诗词,赞赏西湖的烟霞山水。日后将这幅美景画下来,等回到朝廷,好向他人夸耀这里的风光。

词人背景小常识

柳永(公元985—1053年),字耆卿,崇安(今福建崇安)人。柳永原名“三变”,曾参加多次进士考试都未录取,他在《鹤冲天》写下“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等句,认为自己是贤才,却未获得皇帝青睐,又把进士及第比做浮名虚幻,不如与歌妓饮酒唱和;此词一出立刻传遍京城,也传进年轻又喜好词曲的仁宗耳里,自此对“柳三变”这号人物甚为不满。

其实柳永并未真把进士视为“浮名”,他依然继续参加科举,当揭晓新进士名单时,仁宗一听到“柳三变”,即下令将他除名,还说此人“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眼看快要到来的功名,竟因仁宗的一句话,全都付诸东流,他只好谑称自己是“奉旨填词柳三变”,意味着他可是奉了仁宗圣旨填词,语意充满自我解嘲的无奈。

或许“三变”这个名字带给柳永人生诸多不顺,其后遂改名“永”。等到考中进士,已是快要半百年纪,由于曾经得罪过皇帝,一直无法升迁至较高官位,外加生性放荡、流连狭邪,又喜作艳词,予人不雅印象,导致士大夫阶层对他的风评不好。不过,正因柳永的仕途失意,使他更有机会深入民间,理解市井百姓、青楼歌妓的内在心声,当时流行“凡有井水饮处,即能歌柳词”一语,可见柳永的词作是如何广受平民大众的喜爱。

名句的故事

《望海潮》为柳永酬赠杭州某位显达官员之作。上片细绘钱塘的富丽繁华,不但佳丽如云、人声鼎沸,家家户户都在竞逐奢华。下片则写西湖的山水风光、人文景物,词末还不忘对受赠者赞美奉承一番。

其中“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不仅道出北宋初期杭州的风光明媚、诗意如画,同时勾勒杭州富庶鼎盛的住户人家,充塞一股欢欣宜人气象;不过,等到南宋高宗迁都至此,杭州晋升为全国首善之都时,其声势规模比起北宋,可说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望海潮》为柳永酬赠写给当时居住杭州的高官,目前已无法确定其写作动机为何,但从他的其他作品中也有出现酬赠各地官员之词,内容同样描述当地人文风情,如歌咏苏州(今江苏苏州)的《木兰花慢》之“古繁华茂苑,是当日、帝王州”,又如歌咏益州(今四川成都)的《一寸金》之“井络天开,剑岭云横控西夏”等。南宋人祝穆在《方舆胜览》中,记录北宋担任翰林学士的范镇,曾说过“仁宗四十二年太平,镇在翰苑十余载,不能出一语咏歌,乃于耆卿词见之”,表达范镇在宋仁宗太平盛世,任职翰林院多年期间,完全作不出一句歌词颂扬,原因即在柳永已把当时的太平气象先写出了。这也可说是对柳永描述都会形象功力的高度肯定。

历久弥新说名句

据南宋人罗大经《鹤林玉露》记载:“孙何帅钱塘,柳耆卿作《望海潮》词赠之。此词流播,金主亮闻歌,欣然有慕于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遂起投鞭渡江之心。”《宋史》中有为孙何作传,他是宋太宗淳化三年(公元992年)的进士,曾做过两浙转运使,去世于宋真宗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若如《鹤林玉露》所记,柳永酬赠对象是孙何的话,推论他写《望海潮》时,年仅20岁。

姑且先不论孙何是否真为柳永《望海潮》的受赠者,此词更传奇的故事还在其后,当《望海潮》已流传一百多年,金主完颜亮读到心存垂涎,从此兴起渡江南征之心,他还写下一首进攻南宋宣言的诗:“万里车书尽混同,江南岂有别疆封?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七绝》)意指他要普天下的车轨、书文,江南岂可容下别国疆域?准备率百万军兵到杭州西湖,骑着战马立上天吴第一高峰。完颜亮果真在南宋高宗绍兴卅一年(公元1161年)对南宋发动大规模的战争,但终究失败,后为部将所弑。

其实,完颜亮本来就是野心勃勃之人,他想渡江南侵,绝非只是读了《望海潮》才蒙生的念头,但从以上的历史传说,可知柳永《望海潮》在北、南宋的普遍流传,其词生动摹临杭州都会以及西湖山水的如实景貌,至于被后人扣上祸国的无妄罪名,恐怕是柳永当初下笔时所始料未及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