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演义罗成之死(隋唐演义罗成之死视频)

一、铁打的“二哥”

隋唐时期有个好玩的现象,本来窦建德、王世充、翟让、孟海公这些人,不是枭雄就是大哥级别人物,按理说知名度应该很高才对。哪料却远不如秦琼、程咬金、单雄信这些位。

其中尤其是单雄信,就算抛开《隋唐演义》和《说唐》的造势——再说,单雄信也不是主角,造势最猛的是秦琼,其知名度竟然也非常高,俨然有跟李密、王世充等相提并列的感觉。这是为何?

其实,概括说来就一句话:隋唐时期,除李世民外都是流水的老大,哪怕李渊都是如此!但单雄信却是“铁打的二哥”。

二、瓦岗飞将

所谓山水相映,才能构成有魅力的江湖风景。恰好隋唐江湖中便有一座瓦岗山。大哥共两位,第一位是翟让,后来他让位给了李密。于是李密就成了第二位。

那么瓦岗山的“二哥”呢?不是秦琼,更不是《隋唐演义》里那位混世魔王大德天子,而是单雄信!

单雄信被称为“飞将”。所谓飞将,西汉是李广,三国是吕布,隋唐则是单雄信。仅从这个绰号,就能得知单雄信有多猛。因此当翟让把大哥位置让给李密后,为何李密反杀翟让时,也要针对单雄信?

李密也没办法,谁让单雄信的能力强,影响力大?万一单雄信趁他跟翟让内斗时,蹦出来摘桃子呢?这跟腹黑无关,而是事关现实和切身利益。故而当杀掉翟让后,单雄信跪拜求饶时,李密犯难了。

恰此刻他的好兄弟王伯当来了,连忙阻止——杀了单雄信更坏事,谁能接替他统兵?“飞将”称号是靠一次次厮杀和获胜换来的,瓦岗兵士们都服。

这些道理,李密何尝不懂,这也是他犹豫不决的原因。而单雄信也连忙表示:从此你就是我的老大。

就这样单雄信认李密当了大哥,立刻展现出自己的影响力,平息了翟让被杀的余波,起码军中稳定了!李密也继续让单雄信当二哥,统领瓦岗旧众!但同时李密却为了对冲单雄信的影响和制约,随后建立起了嫡系精锐内军。

由秦琼、程咬金、裴行俨(裴元庆原型)、罗士信(罗成原型)等人统领。也就是说秦琼等在瓦岗山时期,根本没法跟单雄信相提并论。这就是单雄信的威力,瓦岗军(旧势力)当仁不让的兵马统帅!

三、王世充手下第一将

瓦岗势力,在李密的带领下虽一度笑傲江湖,奈何他杀翟让这事,事实上已造成了瓦岗势力的分裂。否则,他为何要建立自己的嫡系精锐内军?这其实就是瓦岗势力最终败亡的根本原因。

在瓦岗大军对峙王世充时。王世充曾猛攻单雄信,导致其向李密求援。李密派程咬金、裴行俨率内军救援。结果王世充大军却掉头,猛攻程咬金和裴行俨。导致裴行俨受伤坠马。

程咬金不顾一切救起裴行俨,玩命向外冲,被一槊刺穿身体(非致命要害),老程大怒,愤然回身,竟然折断了对方长槊,跟着斩杀对方,带着裴行俨逃走了。(《旧唐书》:刺槊洞过,知节回身捩折其槊,兼斩获追者,于是与行俨俱免。)

程咬金虽勇猛异常,但问题是单雄信呢?须知这是救援他去了,稍有常识的都知道应里应外合,可咋就成了这种,追杀程咬金和裴行俨的画风?而单雄信非但不见踪影,反而还独善其身?

答案很快揭晓,随后在邙山之战中,李密跟王世充打得天雷勾地火,单雄信既不支持也不救援,反而掉屁股投降了王世充,导致了李密最终兵败,瓦岗山由此也就灰飞烟灭了。(《旧唐书》:单雄信等又勒兵自据,密自度不能支,帅麾下轻骑奔虎牢。)

因此一直有种说法:李密为何失败?就是因没杀单雄信!虽很片面,却不得不说也属于实情。

无论怎样,由此单雄信就又成了王世充手下第一大将,被封为大将军!秦琼则被王世充封为:龙骧将军,程咬金为将军,地位都在单雄信之下。

在李世民大战王世充时,单雄信爆发出了恐怖战力,差点就杀掉李世民。亏得此刻他的好哥们,徐世绩也就是李绩(徐茂公)连忙阻止,这才让李世民逃过此劫。(《旧唐书》:雄信出军拒战,援枪而至,几及太宗,徐世勣呵止之,曰:“此秦王也。”雄信惶惧,遂退,太宗由是获免。)

李世民征战一生,经常亲率玄甲军千里追袭,所向披靡。但独独面对单雄信时,他却差点丧命,这在李世民的征战史上,是唯一的一次。

四、李世民杀单雄信的后果

李世民击败王世充后,活捉了单雄信,不顾徐世绩求情,杀掉了这位飞将。许多人说,李世民之所以杀单雄信,是因单雄信人品不好,反复无常,总是反叛。

但笔者却认为:论反叛,秦琼、程咬金、徐世绩等不都反叛过吗?为何独独一到单雄信就是人品有问题?

所以真正的原因是,在李世民击败王世充时,也顺手干掉了另一强悍敌手窦建德,所谓一战擒双王。当时已再无势力,能威胁和抗衡大唐了!在这种情况下,对名将的需求度自然不高了。尤其是单雄信这类,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名将。

因此单雄信之死,与其说是人品导致,不如说死于“投降窗口期已关闭”。起码李世民、李渊这父子俩,是如此认为的。不信?看李世民一战擒双王后,都发生了些啥。

李世民回到长安后,李渊又是太庙献俘,又是祭祀祖先,恨不得让老祖宗们一起“接着奏乐,接着舞”。哪料刚过了二个月,霹雳一声雷,刘黑闼起兵,席卷河北,所向无敌。

李神通几乎全军覆没。

燕王罗艺也随之大败,手下两位虎将:薛万彻、薛万均,这对兄弟被俘。

徐世绩(李绩)惨败,地盘军队全丢了,他老哥一人逃回……

看看这些名单,哪一个不是神一般的存在?结果全被刘黑闼收拾了!

刚刚还“接着奏乐,接着舞”的大唐,立刻风雨飘摇,再这么发展下去,指不定就打到长安来了!

那么刘黑闼为何造反?道理很简单,刘黑闼本是窦建德手下,窦建德兵败被杀,其手下本就有危机感。哪料单雄信也被杀了,顿时这些窦建德手下都怕了:“连单雄信这种大将都杀,哪还有我们的活路。反了吧!”(《旧唐书》:王世充以洛阳降,其下骁将公卿、单雄信之徒皆被夷灭,我辈若至长安,必无保全之理。)

面对这种大厦将倾的形势,李渊命李世民再次挂帅。结果在洺水大战中,李世民爱将,年仅22岁的罗士信,也就是《隋唐演义》中罗成的原型,被刘黑闼杀死在洺州。

为何《隋唐演义》中,罗成跟单雄信那么不对付?以至于李世民斩杀单雄信时,命罗成为监斩官?看看这段历史,是带有因果关系的。

只不过没人敢追究李世民杀单雄信的责任,就只能把矛盾推到这哥俩头上——所谓一个牛哄哄,咱老单,是北方五省绿林瓢把子。一个唯我独尊,你算球,我小罗,是燕王罗艺之子,针尖对麦芒!

所以不是因单雄信人品问题导致被杀,而是李世民也好,李渊也罢,都被“一战擒双王”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出了大昏招,影响太恶劣。

因此不但大唐差点提前灭亡,李世民的爱将罗士信,也付出了生命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