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市(宁夏固原市有几个县)

固原,古称大原、高平、萧关、原州,简称“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省域副中心城市。公元前114年建城,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明代九边重镇之一。“左控五原,右带兰会,黄流绕北,崆峒阻南,据八郡之肩背,绾三镇之要膂”、“回中道路险,萧关烽堠多”,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地处黄土高原上六盘山北麓清水河畔。位于西安、兰州、银川三省会城市所构成的三角地带中心,宁夏五个地级市之一和唯一的非沿黄城市。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中心城市,宁南区域中心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少数民族地区,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地,从元、明之际定居以来,与汉族互相依存。中国四大马铃薯种植基地之一和中国北方的特色苗木基地,西北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产品基地示范区,方棋发源地。著名的红色旅游城市,是长征十大潜力城市之一。

2015年07月中国首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暨城市与景区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固原市喜获“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称号。

历史沿革

固原市

距今2.7万年至3.2万年的旧石器时代,在彭阳县发现古人类活动遗址。

新石器时代已有农业为主的氏族部落。[1]

战国时期,本地属秦国版图。

秦朝,最早的行政建置始于秦惠文王时期(公元前337~前311年)的乌氏县(在今原州区南),后又增设朝那县(今彭阳县古城镇)。

西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析北地郡置安定郡,郡治高平县(今原州区),共辖21县,属今本地的有高平、朝那、乌氏3县和月氏道(今隆德县境)。

东汉,仍仿西汉建置。

西晋,新置都卢县。

东晋,有高平、朝那、乌氏、都卢4县。

南北朝,本地先后为北魏、西魏、北周属地。北魏太延二年(436年)置高平镇,正光五年(524年)改高平镇置原州,并置高平郡和县,均治高平。原州领高平、长城2郡,高平、里亭、黄石、白池4县。北周置原州总管府,仍领郡2、县4。

隋朝,统一全国后,大业三年(607年)废原州暨总管府,置平凉郡,领平高(高平改)、百泉、默亭、他楼4县。

唐朝,武德元年(618年)废平凉郡复置原州,贞观五年(631年)复置原州中都督府,到天宝元年(742年)又改为平凉郡。广德年间(763~764年)没于吐蕃。

宋朝,属本地的有镇戎军(今原州区)、怀德军(今原州区黄铎堡镇)、德顺军(今隆德县)、西安州(今海原县西安乡)。

金朝,升军为州,改镇戎军为镇戎州,德顺军为德顺州,废怀德军和西安州。

元朝,设有开成路、开成州、广安州。

明朝,置固原州和固原卫,明正统十年(1445年)置固原巡检司,以“故原州”之名,“讳故而改固”得名。成化五年(1469年)为固原卫治;弘治十五年(1502年)为固原州治,又为固原镇治。

清,置甘肃省,固原州划属甘肃省。同治十二年(1873年)升固原州为直隶州,领海城(今海原)、平远(今同心)二县及硝河州判、打拉县丞。

中华民国二年(1913年),废固原直隶州,改置为固原县,属甘肃省泾源道,后又改属甘肃省平凉专区。

民国25年(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自陕北西征进入固原县境,在以庙儿掌为中心的地带,成立了固北县苏维埃政府。1938年,固北县撤销。

1939年,海固事变(固海回民三次起义)被国民党残酷镇压,国民政府于1942年,甘肃省在固原、海原、隆德、静宁、会宁五县边界地区设置西吉县,划固原的硝河、张易等乡村归西吉县。

1949年08月02日,固原解放。

1949年10月,固原县、隆德县、海原县、泾源县(原化平县)属甘肃平凉专区、西吉县属定西专区。

1953年11月1日甘肃省西海固回族自治区成立,自治州首府为固原县,辖西吉、海原、固原3县。

1955年11月18日,国务院批准,西海固回族自治区改名为固原回族自治州。 195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撤销固原回族自治州,成立固原专区。

固原市

1958年,泾源划归宁夏,归属固原专区

1970年,固原专区改为固原地区行政公署,行署驻固原县,辖固原、海原、西吉、隆德、泾源5县。

1983年10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设立彭阳县的批复》(国务院(83)国函149号)精神,从固原县析出王洼、彭阳区所辖冯庄、王洼、罗洼、小岔、孟塬、草庙、交岔、石岔、古城、新集、沟口、彭阳、城阳、红河、川口15个人民公社成立彭阳县

2000年01月,固原地区固原县大战场乡移交吴忠市中宁县属地管理。

2001年7月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宁夏区固原地区和固原县,设立地级固原市和原州区。

2002年07月撤地设市,改固原地区为固原市,固原县改称原州区,辖海原县、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和原州区。

2003年,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西吉隆德彭阳海原四县乡镇区划的批复》(宁政函34号),我市实施了“撤乡并镇”工作,全市共减少行政村148个,村民小组31个。

2003年12月,海原县划归中卫市。现固原市辖4县1区。

2004年2月10日,海原县整建制划入新成立的中卫市管辖。

2008年02月,划固原北部黑城镇、七营镇、甘城乡及炭山乡部分归海原县。

2015年01月,实施“一核五极,组团发展”的空间策略,以固原市原州区为核心,以西吉县、彭阳县、隆德县、泾源县为四个发展极,整合三营镇、海兴开发区,形成新的发展组团,构成第五发展极。

地理环境

折叠

位置境域

固原市位于宁夏南部,东与甘肃庆阳市、平凉市为邻,南与平凉市相连,西与白银市分界,北与宁夏中卫市、吴忠市接壤。[2]

折叠

气候特征

固原市

固原地处黄土高原暖温半干旱气候区,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形成冬季漫长寒冷、春季气温多变、夏季短暂凉爽、秋季降温迅速,昼夜温差大,春季和夏初雨量偏少,灾害性天气多,区域降水差异大等气候特征。年平均日照时数2518.2小时,年平均气温6.1℃,年平均降水量492.2mm,年蒸发量1753.2mm,大于10℃的活动积温2000-2700℃,无霜期152天,绝对无霜期83天。

固原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大风、沙尘、低温冻害、高温、局地冰雹、暴雨雷电等。春季大风、扬沙天气频繁发生,干旱、低温冻害等气象灾害等相继发生,夏季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多,秋季干暖降水偏少,冬季干暖现象十分明显。[3]

折叠

地形地貌

固原市位于中国黄土高原的西北边缘,境内以六盘山为南北脊柱,将固原分为东西两壁,呈南高北低之势。海拔大部分在1320~2928米之间。由于受河水切割、冲击,形成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梁峁交错,山多川少,塬、梁、峁、壕交错的地理特征。属黄土丘陵沟壑区。主要山脉有六盘山呈南北走向,主峰美高山(米缸山)海拔2931米,为固原最大、最高山脉。月亮山海拔2633米,云雾山海拔2148米。有六盘山高山丘陵区,葫芦河西部黄土梁、峁丘陵地区,葫芦河东部黄土梁状丘陵地区,茹河流域黄土梁、塬丘陵地区,清水河中上游洪积—冲积平原区,清水河中游西侧黄土丘陵、盆、埫区,清水河中游东侧黄土丘陵山地区等类型。

折叠

土壤特征

固原市在地层上处于华北地层和祁连地层区内,两区以龙首~六盘深断裂为界。华北地层区的次级单元为陕甘宁盆缘分区,彭阳县和泾源县、原州区的部分地区位于该分区的平凉小区内。其余大部分地区位于河西走廊~六盘山分区的六盘山小区和北祁连分区的靖远~西吉小区内。平凉小区内地层分布特点是:下元古界、寒武系、奥陶系、石炭系至侏罗系均很发育,但因黄土大面积掩盖,仅零星见于残山或沟谷中;下白垩统广泛分布,厚度较大;新生界较发育,遍布固原。六盘山小区地层发育极不完全,缺失古生界、三叠系、侏罗系、上白垩统和古新统。下元古界零星分布。早白垩世接受了巨厚的河湖相碎屑岩沉积,砂岩中具铜矿化。靖远~西吉小区出露最老地层为下元古界,古生界只有中~下泥盆统;新生界分布最广,缺失古新统。大部分地区为第四系黄土覆盖,构成黄土丘陵。

由于地质构造的不同,加之经历了畜牧业~农牧业~旱作农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自然条件的影响,形成土壤类型不一,但主要土壤可划为三类:(1)黑垆土,这是主要土壤类型占总面积的66.4%,分布于山地以外的广大地区,即气候上的半湿润和半干旱区。(2)山地土。分布占总面积的33.6%,包括山地草甸土、山地棕壤土和山地灰褐土三个层次。它们自上而下地分布在六盘山、月亮山等高山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