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16号线(武汉地铁16号线二期规划)

26日上午,武汉地铁16号线二期完成全线轨道敷设,为后期线路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施工人员正在敷设轨道。(袁永华摄)

武汉地铁16号线二期起点位于纱帽大道与薇湖南路交叉口以东,沿纱帽大道敷设,高架线路全长4.22公里,项目部将该工程划分为6个施工区域,沿途跨越7个市政道路交叉口。为满足200余名作业人员多点多面同步施工,投入人字轨排拼装起重机、地铁轨道车、电子正火设备等机械设备15台套。

武汉地铁建设总部一级项目经理周歌军介绍,自5月28日进场,项目部施工60天,“轨通”的节点较计划提前10天,为后期其他专业施工及联调联试争取了时间。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轨距水平测量。(袁永华摄)

16号线列车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施工标准对标高铁。采用高铁CPⅢ控制网测量技术,保证全线的轨道控制网精度;轨道铺设时采用轨道几何状态检测仪进行精调,浇筑前精度控制±0.5毫米以内,以保证最终轨道的几何尺寸达到并高于规范标准;道岔采用整铸式滑床板、合金钢尖轨及爆炸硬化高锰钢辙叉,可有效提高道岔使用寿命,减少运营维护工作量。

同时,施工方中铁大桥局七公司项目经理祝阶飞介绍,施工前,量身定制了两个180米长的导轨式遮阳棚,混凝土浇筑到哪,遮阳棚就遮到哪,没有了太阳的暴晒,更利于混凝土保湿养护,也可有效避免暴雨影响。

16号线线二期从一期终点周家河站延伸至通航产业园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园区发展和产城融合。(曾斯、袁永华、杨雪)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