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t311(三星t311平板手机参数)

笔者有位朋友叫小K,目前是一名IT公司职员,前段时间小K找到笔者,想要我给他推荐一台万元内的笔记本用来办公和日常使用。原本按照笔者的想法应该给他推荐几款轻薄本,但在简单询问后了解到他希望能买一台性能强一些的产品,因为他在公司需要使用到PS等设计类软件,虽然原本在用的7代CPU轻薄本也没太大问题,但小K还是希望买一台性能更强的电脑。

继续交流了一会,原来小K还希望新电脑能简单玩玩《APEX英雄》和其他一些游戏。“早说嘛,你要玩游戏就直说,还拐弯抹角扯什么PS、LR。”笔者嘴上比较无奈,但还是从电商为他推荐了几款最近比较热门的游戏本产品,可是小K看了看却表示为什么推荐的产品里没有外星人?


小K非常喜欢Alienware Area-51M


“外星人?你的预算才一万块,虽然也不算少,但是买外星人哪够啊,其他牌子便宜量又足,你从里面挑一个就行。”笔者回答小K后想通过事实反驳一下,于是搜索了一下外星人笔记本,可没想到的是外星人的15 R4正在打折,标配版正好卖9999元。虽说不算新品了,显卡也并不是最新的RTX 20系型号,但降价后确实符合小K的预算,所以笔者就把链接给到了他。


京东的购买页面


没想到小K看了之后一眼爱上,直接就打算付款了,笔者赶忙进行了劝阻。“这个虽然是外星人的主力机型,可9999这个版本配置是i5-8300H处理器,8GB DDR4 2400内存,128GB SATA固态+1TB机械硬盘,GTX1060的产品,现在看来稍微有点过时了。“笔者继续耐心解释道:”现在已经有了RTX 20系显卡,游戏本内存也全都是等效2666MHz的内存,而且128GB的 SATA固态又小又慢,虽然不能说不够用,但是明显跟不上时代了,你可要冷静啊。“

小K听了之后十动然拒,他的解释是:”以前上学的时候就喜欢外星人电脑,但那时候买不起,现在赶上打折有能力买了那就当还原了,而且这个配置也够用了。“既然他这么说了,笔者也没有道理再做劝阻,不过小K确实有PS等软件的使用需要,之前还自己预备了新的固态硬盘,所以笔者就给了他一些升级改装的建议,下面我来简单说一下。


近期内存在降价,小K购买时花费399元


Alienware 15 R4的CPU和GPU均为BGA封装,无法更换和升级,所以我们只能从存储方面下手。这台电脑的内存是8GB的DDR4 2400美光原厂内存,仅有单通道,因此添购一根内存组成双通道很有必要,不仅性能有提高,大内存也对软件使用和游戏性能有积极作用。正好最近金士顿的DDR4 2666内存在打折,于是笔者让小K买了一条,其实内存频率不匹配不会影响使用,未来也有升级空间。

而硬盘这边的动作比较大,因为原配的128GB海力士SATA固态有点太寒酸了,所以笔者建议小K买一块M.2 NVMe固态,小K知道MLC颗粒好,于是笔者推荐他通过淘宝买了一块512GB的SM961(小K还是比较有钱的),算是便宜量又足,性能寿命也强,不过笔者还是建议不太了解DIY硬件的同学购买盒装行货的产品。

而电脑自带的1TB机械硬盘其实还是很不错的,是一块7200转的2.5英寸希捷酷鱼Pro,厚度是7mm,正常来讲完全够用了,但小K早早就从美亚渠道买了一块1TB的三星860EVO,这次既然有现成的那就用上了,这块机械硬盘就弄个硬盘盒当移动硬盘用吧。简单说完升级的内容,下面给大家看一看安装过程。


海力士SC311与带DIY马甲的SM961

Alienware 15 R4的后盖很好拆,拧下螺丝就能取下来,所以我们就不赘述了。上图中上面那个是海力士SC311 128GB SATA固态硬盘,做工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容量和速度双硬伤,只能跟它说拜拜。下图就是我们新购的512GB三星SM961,已经自行安装了散热铝片来避免高温问题(绑上的皮筋套其实用处不大)。


希捷酷鱼Pro 1TB


这就是Alienware 15 R4的原装机械硬盘,虽然还是不错的,但机械硬盘现在已经跟不上时代了,响应时间和随机读写性能是机械硬盘无法解决的硬伤。


三星860EVO 1TB


这是我们准备换上的三星860EVO 1TB,作为笔记本的仓库盘来说已经算挺奢侈了,其实正常来讲用这块硬盘当作系统盘已经足够使用,普通消费者选择系统盘不必一定去追求NVMe的高性能,因为实际使用中并不会出现明显的差距。


添置内存

添加内存是很简单的事,Alienware 15 R4带有两个内存插槽,所以只需将额外的内存装进去就OK了。虽然内存的确存在兼容性方面的问题,但大厂生产的内存都能够做到对主流品牌产品的兼容,两根不同品牌不同规格的内存也是可以一起使用的,当然大家如果能选配相同的内存自然更好。


全部安装好的样子


那么上面就是升级后的全貌了,Alienware 15 R4共有三个M.2接口,其中一个是m.2 2242规格,不能安装常见的2280规格固态硬盘,而2.5英寸硬盘位只有一个,想想过去的外星人电脑甚至是能够提供三个2.5英寸硬盘位的,内存插槽也只有两个了,不过现在带有四个内存插槽的游戏本也确实越来越少见。

安装完毕后我们在SM961上面安装了系统和软件,并通过Intel XTU软件将i5-8300H解锁了功耗限制、睿频时间限制,并降低了100mv核心电压来减少满载功耗。下面来简单看一看测试结果。


CPU跑分


虽然给CPU解锁了一下,但在测试软件中提升并不明显,这是因为软件所给的压力其实不够大。i5-8300H是一颗四核八线程处理器,四核睿频3.9GHz,虽然规格远不及六核十二线程的i7-8750H,但是对笔记本的散热来讲压力要小得多,也就更容易保持稳定的性能发挥。


SM961跑分表现

SM961在Alienware 15 R4上的表现并不理想,但这也是笔记本的普遍问题,较低的北桥频率和内存性能使得NVMe固态硬盘没法发挥出极限性能,但这个表现也绝对不算差了。


860EVO跑分表现


而860EVO是SATA通道的产品,性能发挥就十分良好,这基本是同类硬盘在跑分软件中的顶级表现了。不过跑分归跑分,TLC颗粒固态硬盘在跑满SLC缓存后就会掉速,所以如果大家有频繁的大文件读写需求还是抓紧购买所剩不多的MLC颗粒产品比较要紧。


内存与缓存测试


而我们添置的金士顿DDR4 2666MHz 8GB内存原本时序是CL15-17-17-35,基本是目前等效2666MHz笔记本内存中时序最低的,可惜与原装内存搭配后只能以CL17-17-17-39来运行了。如果想要让它正常发挥,小K必须要购买同款金士顿内存,否则因为时序不匹配可能同样会降频到2400MHz。

这台Alienware 15 R4自此也就进入到完全体状态了,8300H处理器性能发挥非常充分,满载状态下主频能够保持在3.9GHz不降频,值得一提的是GTX1060在这台电脑上的表现也很出色,游戏时核心频率可以达到1800MHz以上,甚至在超频后也能将温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大内存和海量固态存储空间兼备的情况下用来进行视频剪辑、图片处理工作也就有了更高的效率,确实符合了小K的需要。

那么大家看完了有什么看法呢?大家在购买了新笔记本后都做过哪些升级和改造?欢迎在下方评论区进行交流,不过吐槽小K人傻钱多就免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