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工业(中国重工业最强的省份)

我发现人类最近50年点错了科技树,导致人类“主干”科技停滞不前!

现在主导人类社会的技术,其实早在50年前甚至更早就出现了: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电动机是100年前的尼古拉.特斯拉发明的,而电动汽车的设想也是他提出的;集成电路是20世纪50年代出现的,计算机甚至更早,现在的计算机虽然速度比以前快了无数倍,但基本的理念根本没变;其他如互联网、核能、太阳能、卫星、宇宙飞船、无线电、磁悬浮、发动机、飞机等统治人类的科技,都是50年前发明的,这几十年人类只是在对原有技术进行升级,真正开创性的技术屈指可数!所谓的“第四次技术革命”相比前三次,无论影响力还是开创性,都不可同日而语!人类已经在科学技术的道路上,逡巡不前太久了!

人类科技为何会出现停滞?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长期专注轻工业技术而忽视重工业技术,即过于追求人类生活享受的科技,而不是生产力提高的科技。其实重工业才是推动人类科技进步的主导力量!一个国家重工业的发展规模和技术水平,是其国力的重要标志。

在中国,重工业长期被误解、被抹黑、被丑化,把重工业与高污染、高耗能、落后划等号,甚至把中国北方经济落后归咎为重工业占比太高!

重工业如何主导人类科技进步?

首先来看一下概念,很多人连轻重工业的概念都似懂非懂。

轻工业:主要是消费类产业,包括耐用消费品、快速消费品、文化艺术体育休闲用品和轻工机械装备四大领域。

重工业: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物质和技术的产业,包括钢铁、冶金、机械、能源、化学、材料等,也可分为原材料、动力和技术装备三大类。

可以看到,轻工业主要面向人类物质和精神生活,而重工业则面向人类生产和发展。轻工业解决个人需求,让人类生活得更舒适、更快乐,而重工业的格局则更大,他不仅要保障人类社会运转所需的资源,更要研发人类进步所需的技术,保障人类生存、发展、壮大!

这些年我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的舒适性、便利性越来越高,家用电器、个人智能终端、交通工具、网络、娱乐、社交等个人消费科技,层出不穷,但与生产力相关的重工业科技却停滞不前!发动机的马力多少年没有大提升了?发动机之外人类有没有发明新的动力装置?宇航科技与50年前相比有何进展?人类有没有能力开启人类星际时代?科学理论与50年前相比有没有实质性进步?在牛顿和爱因斯坦之后,有没有新的开创时代的科学大师.....?毫无疑问,这些决定人类命运的科技在过去50年间如蜗牛前行,人类追求享乐到了忘乎所以的地步了!

而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就是资本主义的劣根性,太痴迷于追求利润,而忘记社会和人类责任!一切关于人类消费和享乐的技术,大多数都只是技术的应用和改进,很少能成为推动人类生产力进步的重大成果。看看我们身边的一切东西,他们在人类发展进程中起到了多大作用?

当然,我并不是说不要发展消费技术、娱乐技术,但将太多的精力用来发展这些,而忽视人类整体的生产力提升和技术进步,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地球并不是人类安乐窝,人类如果无法在1000年内走进宇宙深空,毫无疑问,等待人类的命运只能是灭绝!地球只有这么大,资源也非常有限,人类数量越来越多,全球气温不断升高,大气层和水也在缓慢逃逸,地球将越来越不适合人类生存。

人类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技术路线图,从“人类”和“宇宙进程”的角度来规划人类前行的“技术路线图”,这是非常致命的!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企业,大到一座城市,一个国家,都有发展规划,为何人类这么庞大的群体,竟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发展规划?

在中国落后的时候,我们当然没有资格去考虑全人类的事情,但现在中国已经发展到一定水平了,就要有更大的格局,更高的视野,站在人类顶峰去看我们国家和人类的命运。

即使不这么高调,仅仅从中国科学进步的角度看,中国也有必要重视“重工业”。许多轻工业技术,往往需要重工业技术辅助,才能进步。比如,一架无人机,想要有更长的续航,一是提高电池能量密度,二是降低机身重量,这都需要重工业的材料学、化学和动力学的参与。而且重工业与基础工业的联系更紧密,我们一直强调要重视基础研究,而基础研究的很多场景都是基于重工业的。纵览过去的三代工业革命,也无不是从重工业开始的!

我的观点是:重工业才是中国的未来、人类的未来,中国亟需开启一个新重工业时代!

欢迎关注城市帝国,城市、农村、经济、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