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特里奇(潘特里奇 中超)

在大连足球历史上出现过很多外援,有的只是过客有的是用付出让球迷感动,也让大连球迷永远记住了他们的名字,未来还会有更好的外援来到大连,我仅从我的视角和观点选出大连足球历史上的10大外援,也欢迎球迷们一起讨论。评选不仅仅是球员能力,还有对待比赛的态度与城市的感情综合排名,有不足也请球迷勿喷大家一起讨论。Top10-安贞焕&盖坦

安贞焕与盖坦我选择两人并列第10,因为10人榜单确实很难取舍,盖坦只在大连一个赛季,但是作用和比赛态度深深的刻在每一个球迷的心里。

安贞焕

“指环王安贞焕”“韩国小贝”都是对这位韩国球星亚洲颜值担当的形容词。2009年3月20日,韩国球星以30万美金年薪的身价正式转会大连实德,在没落的大连实德队里安贞焕成为球队核心球员。在效力大连实德的几个赛季内,安贞焕一共打入18粒入球。02年世界杯之后安贞焕和大连曾有过接触,但是当时主教练科萨诺维奇认为安贞焕能力在当时大连队无法胜任主力位置,很遗憾当时的安贞焕未能来到大连,但是2009年韩国小贝在大连足球最低谷的岁月里,在大连足球最需要人气的时候,安贞焕来了。安贞焕将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毫无保留的献给了大连足球。遗憾的是,当时大连足球的落寞,连年保级已经无法让他得到任何的荣誉,不过,安贞焕在大连这几年帮助球队保级,比赛敬业态度以及球品人品,赢得了比荣誉更重要的东西——大连球迷的心。

盖坦

盖坦也许是大连历史上错过的最好的外援,天王盖地坦性情温和,非常职业,2018年2月登陆大连,先是经历了开局三连败,后来舒斯特尔上任,他和卡拉斯科也适应了中超节奏,二人和穆谢奎组成的三叉戟尽显威力,帮助球队保级。盖坦风格灵秀,四两拨千斤,任你怎么侵犯,几人围堵逼抢,我都能把球护住或者传给队友,赛季中盖坦无数次的被对手侵犯倒地,盖坦总是无奈的重新起身,用职业的态度用精彩的进球回击对手,本以为未来几年他将是大连的中场指挥官,谁知道第二年盖坦被放弃,黯然离开大连前往美国,离开后的盖坦没有说过大连的任何一句坏话,更多还是祝福,所以盖坦也许是大连历史上错过的最好的外援。

Top9-詹姆斯

2008下半年詹姆斯以南非联赛最佳射手王身份加盟大连,詹姆斯在大连实德一共效力6年,出战超过百场。平心而论,詹姆斯并非在名气和实力上有多出众,但在大连足球处于低谷的这些年,正是詹姆斯的不离不弃和不断的进球,带给大连球迷难得的欢乐。詹姆斯在国家队也是进球最多的球员,当年詹姆斯也创造历史和河南外援卡通戈帮助赞比亚夺得首个非洲杯冠军,仅此,詹姆斯至少就应该得到劳模或者忠臣的称号。詹姆斯一直被大连球迷诟病的问题就是态度积极,能创造出本不是机会的机会,但是射术很上头。

Top8-米奥德拉格-潘特里奇(潘塔)

潘塔是大连队史上唯一一名“吃回头草”的外援。一方面,说明了潘塔的实力得到实德队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球员对俱乐部的感情。潘塔当选南斯拉夫足球先生入选国家队,潘塔跟随实德队获得2000年联赛冠军成为队内联赛最佳射手之后离队,加盟了索非亚列夫斯基连续两年夺得联赛冠军对阵巴塞罗那比赛上演大四喜帮助球队战胜巴塞罗那。03年返回中国帮助四川成功保级,05年当潘塔再度返回实德队时,实德队已经连续两年无缘联赛冠军,正是潘塔回归后与扬科维奇一起组成了当时无坚不摧的攻击组合,帮助大连实德获得史上第二个联赛与杯赛双冠王。同时潘塔夺得两届南斯拉夫足球先生一次保加利亚足球先生和中国联赛最佳外援。

Top7-安迪尔森

效力大连实德期间,安迪尔森被誉为“中国的卡洛斯”,老球迷对他的记忆一定很深,只要有安迪尔森出场,对手直接放弃右路进攻,安迪尔森一个人可以用统治左路来形容,防守中对方无论是外援还是中国球员,几乎在进攻是占不到一点便宜。进攻中安迪尔森虽然传中质量一般,但是充沛的体能让其保证了大连的左路进攻可以持续施压,结合当时球队特点,两翼齐飞的战术让大连队无论面对任何对手都从容不迫。后来因为需要价格问题,球队认为安迪尔森“不行了”的时候,安迪尔森负气奔赴韩国K联赛,却以出众的表现成为了“韩国的卡纳瓦罗”,在亚冠赛场安迪尔森在后腰位置上也提现出及其强大的拦截能力。巴西后卫,代表实德一共出场144场比赛,帮助球队夺得甲A三连冠(2000年~2002年)、一个中超冠军(2005年),两个足协杯冠军(2001年、2005年),两个超霸杯冠军(2000年、2001年)。

Top6-奥兰多

好多球迷都说奥兰多是野球路子,让他来到第6位相信很多球迷会有争议,但是1999年其对于球队保级的关键作用和2000年帮助大连队夺得联赛冠军,奥兰多完全有资格坐稳第6的位置。奥兰多出身于桑托斯俱乐部,租借乙级联赛,在返回桑托斯之后夺得巴甲冠军后,1999年加盟大连,绝不夸张,没有奥兰多这个雄鹰,大连万达在1999年很可能就会降级。在悬崖边上的1999赛季,正是奥兰多几乎用一己之力,让大连万达留在甲A赛场。当年最后一轮客战上海申花,大连万达只有取胜才能确保保级,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奥兰多用两个进球帮助球队取胜,大连万达因此保级成功。不可否认,奥兰多在巴西国家队可能连二流球员都算不上,但对于大连足球,他绝对是恩人级的球员。2000年帮助大连夺得第五个联赛冠军,虽然和安迪尔森一起落选国家队没有参加世界杯,但是他给大连球迷的记忆是大连球迷忘不了的。

Top5-塞杜·凯塔

头顶巴塞中场的光环塞杜·凯塔2012年7月8日正式加盟大连阿尔滨球,双方签约2年半,塞杜·凯塔选择了20号球衣征战中超赛场。马里中场把身体素质、技术能力和战术意识良好地结合在一起。虽然不是前锋,凯塔的左脚远射不同寻常,对门将构成巨大威胁,来到大连阿尔滨后直接盘活中场,在巴塞后腰的他来到老到大连选择前腰位置,13赛季的大连阿尔滨踢激情四射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凯塔身上,前场配合乌塔卡、于大宝让大连阿尔滨的攻势足球踢得异常精彩,球队进攻出色但是防守问题严重所以成绩不是十分理想。后来因为大连足球的动荡,阿尔滨的内乱也让凯塔选择离开大连。

2012赛季,塞杜·凯塔代表大连阿尔滨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出场12次,打入4球,助攻2次;中国足协杯出场1次。帮助升班马大连阿尔滨足球俱乐部获得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5名。

2013赛季,塞杜·凯塔代表大连阿尔滨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出场25次,打入6球,助攻3次;中国足协杯出场3次,助攻1球。帮助大连阿尔滨足球俱乐部获得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5名。

Top4-穆谢奎

穆谢奎在大连球迷喜欢的球员排行中一定会有很高的名次,可以说大连球迷一提到穆谢奎,满眼的都是感动和喜爱。在中超的外援转会或者离别能像穆谢奎这样让老东家球迷哭着送走,又在新的俱乐部被热烈欢迎的并不多。穆谢奎的成功用的是心,用的是他在场上舍命的拼搏精神赢得的。尽管大连球迷明白球队的外援需要升级,穆谢奎的离开终究是一种必然,但对于穆谢奎的不舍还是那么的强烈,当大连一方俱乐部发出公告,穆谢奎与大连解约。当晚穆谢奎乘坐飞机离开大连,在机场有近千名大连球迷前去送行,更多的大连球迷则表示不忍心去现场送大奎,只能在家里默默祝福。2016赛季初,穆谢奎携手班古拉加盟大连一方。在年少时期,穆谢奎曾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所以,对于穆谢奎,大连球迷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但是也许这就是一种缘分在当赛季,穆谢奎独进19球,在班古拉、布德斯库和赛库难当大任的情况下,一人扛起了一方锋线大旗。

2017赛季,穆谢奎依然延续着强势的表现,截至目前已经打入16球,是一方冲超的最大功臣。

2017年11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赛季的中国足球甲级联赛颁奖典礼上,恩亚沙·穆谢奎获得人气之星奖。

2018年6月21日,大连一方官方宣布了续约恩亚沙·穆谢奎。同年11月7日,在中超联赛第29轮大连一方客场1-3负于天津泰达的比赛第69分钟,为球队打入1球的恩亚沙·穆谢奎冲入禁区参与进攻时与门将相撞,一度出现晕厥,清醒后仍坚持上场完成比赛。

2018赛季,恩亚沙·穆谢奎代表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出场20次,打入15球,助攻4次。

2019年7月15日,大连一方官方宣布,穆谢奎正式加盟浙江绿城俱乐部。

Top3-卡拉斯科

卡拉斯科可以说不仅仅是大连历史上的最强外援,放到中超也是有着排进前三的硬实力,但是他一直没想当个真正的大连银,当听到卡拉斯科终于要离开的消息,大连球迷的内心还是多少有些失落,虽然嘴上我们一直说着球队配不上他,但是真到分别的那一刻多少还是有些惆怅和惋惜,卡拉斯科自从来到中超联赛就曾三番五次闹着要回欧洲离开中国,加上队内的气氛以及球队的战绩,后来与崔康熙的矛盾,也许离开也是最好的结果。有一说一,卡拉斯科虽一心想走,但在场上的表现球迷们还是有目共睹的,赛季25次出场24次直接参与进球就是最佳的证明(进17球7个助攻)。自从加盟大连后,卡拉斯科还是将自己的中前场核心作用发挥到了极致,无论是单对单的突破还是与前场球员之间的串联,他都做得非常到位,毫不客气的讲有卡拉斯科的大连队可以称为中超球队,没有卡拉斯科的大连队就是一直中甲球队。

Top2-内梅切克

1998赛季,31岁顶着捷克国家队队长头衔的内梅切克加盟大连万达,司职中场的内梅切克在铲断、传球等方面都要高人一等。曾有甲A球队教练称赞道:“给我一个内梅切克,我也能冲击联赛冠军。”1998赛季,内梅切克带领万达夺得冠军,1999赛季,则带领万达保级成功。在十年甲A评选的时候,还被评为“十年最佳外援”,入选中国职业联赛最佳外援阵容。

Top1-扬戈维奇

作为大连足球的旗帜人物,佐兰·扬戈维奇以330万欧元的价格转会加盟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扬科维奇也是大连足坛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之一。从2002年至2007年,扬科维奇共为实德效力6年的时间,作为大连实德进攻体系中当之无愧的核心,帮助球队拿到过两次联赛冠军。在2005赛季,扬科维奇轰出了13球11助攻的两双数据,与潘塔携手帮助实德拿到最后一次联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实德效力期间,苏超豪门凯尔特人、荷甲豪门阿贾克斯都向扬科维奇抛出了橄榄枝,但扬科维奇在恩师科萨诺维奇以及俱乐部的挽留下,选择留下。扬戈维奇在大连效力了五年,累计出场119次,攻入51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