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翻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翻译拼音)

原文: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译文:

孔子说:“学习而不思考就会迷惘;思考而不学习就会疑惑。”

逐句解释:

学而不思则罔

罔(wǎng):迷惘,指被蒙骗。

学习而不懂得思考,那么就会被书本所蒙骗。

思而不学则殆

殆(dài):危险,指有疑惑。

思考而不去读书,那么就会困惑而不得解。

心得总结:

本篇的内容是副对联,挂在每个小学的走廊上。这句话理解起来很容易,也很简单,但是能够真的做到的却不多。

对于学习,孔子说得有很多。本章是前面章节“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的延续。

学习,不能只学而不去思考。如果只是看看书本、听听讲课,那么就是死学,容易变成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甚至被书本给蒙骗了。书本的知识是固定的,我们需要结合自己的思考,并通过实践来加深和巩固。如果只是思考,而不去学习呢?则会走向固执和狭隘,产生疑惑。世界很宽广,我们要从书本和课堂获取知识。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地掌握知识,才能真正地发挥价值。

因此,只学习不思考不行,只思考不学习也不行。思考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基于丰富的知识。没有足够的知识,凭空思考,只会耗费精力,甚至会走弯路。

学和思,从重要性和优先级来讲,思比学更加重要。因为,学知识只是掌握前人的知识,而思考,则会将知识变成自己的。只有通过思考,才能够学以致用,才能让知识真正发挥价值。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