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是什么日子(19120811是什么日子)

老羊铲史 原创

1.

王连举叛变,李玉和被捕。

鸠山带人来家里搜密电码,李奶奶说:什么电码电驴的,

中国人说话打岔都是好手,厉害着呢。


鸠山说是一本书。

铁梅拿出一本黄历,交给了鸠山

鸠山如获至宝,连声说好,要带回去研究研究它。


这是红色样板戏《红灯记》里的片段,看这个样板戏拍成的电影的时候,是1970年,那是破四旧以后的日子,“黄历”早就被作为“四旧”之一而被破掉,所以在很多年后,我也没搞清楚鸠山从李奶奶家拿走的“黄历”是什么东西。

2.

周末回家看老父亲,在他睡觉的炕头上,离他最近的是墙上的黄历。

年轻人用手机看日子,他老人家每天看黄历,还和前一天的黄历对比着看。


他除了看电视里的天气预报,知道第二天冷热阴晴外,更要看日历上的节日假期,盼着孩子们回来,还要看吉凶祸福。


在他看来,几千年流传下来的黄历,自有它的道理,所以,大到盖房搭屋、婚丧嫁娶,小到买鸡抓猪、出门探亲,都要按照黄历上的吉凶行事,没有特殊情况,基本不“铤而走险”。


2月3日是周三,立春。

父亲说,立春前一天是绝日子,而且是“四绝”之首,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要出门了。

电影《小二黑结婚》里的“不宜栽种”


3.

二十四节气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中国人挺聪明的,用这二十八个字就涵盖了一年的阴晴雨雪,花开花落。现在的二十四节气是逐渐形成的,最早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后来加上了春分、夏至、秋分、冬至... ...,在秦汉时期就已经成型,深入人心,妇孺皆知,几千年来指导着华夏儿女的农业生产、社会生活。


它早已经不是简单的记录时间变化的日历了,随着社会的发展,融入了很多哲学、玄学等社会学的内容。


北宋著名哲学家程颢作诗:

偶 成

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

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


富贵不能淫的“淫”,常被人理解为富贵了不能过多的那样,其实这个“淫”字的第一义项是“过多、过分”,富贵不能淫是说,社会财富增加了,也要学会过紧日子,《岳阳楼记》里的“若夫淫雨霏霏”的淫,也是这个意思。


程颢是哲学家、诗人、教育家,是北宋理学奠基者。能被成为“家”的可不是现在的各种“名家”,这是经过历史考验过的“家”。


程颢的诗里这句“四时佳兴与人同”,就和这个“绝日子”不能出门联系起来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都是这个意思。

4.

中国幅员辽阔,南北差异大,海南穿裤衩了,东北还在穿皮袄,所以,二十四节气的通用性,就需要自行把握,各地在节气到来的时候的习俗也就不一样。


明清时代,社会上同时流行着很多选择通书,这些选择书籍成于众人之手,常有互相抵触之处,使用的人常常会感到无所适从。


康熙五十二年,康熙皇帝命大学士李光地等人编成《星历考原》六卷,对钦天监旧有选择通书进行了一次初步考订,但还是不完美。


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由允禄、梅毂成、何国栋等三、四十人奉敕编撰《协纪辨方书》,乾隆亲制序文,所以又叫《钦定协纪辨方书》。其主要内容是破除术数家繁碎拘泥,附会假借之说,删除了神煞、俗论及多相矛盾之处,而以五行生克衰旺之理来谈趋吉避凶之道。


序文中说:“夫协纪辨方者、敬天之纪、敬地之方也。”又称:“举大事、动大众,协乎五纪,辨乎五方、以顺天地之性”等等。


这本书收藏于避暑山庄文津阁《四库全书》第811册(子部)。

5.

事实上,在传统文化里,不但有“四绝”,还有“四离”,这八天为一年里的凶日。四离,指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前一日;四绝,指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一日。


乾隆皇帝亲自做序的《协纪辨方书》卷六《四离四绝》:

「《玉门经》曰:『离者,阴阳分至前一辰也。谓建卯之月,阳气出,阴气入;建子之月,阴气降,阳气升;建酉之月,阴气出,阳气入;建午之月,阳气降,阴气升。故先一日为四离辰也。』李鼎祚曰:『此日忌出行征伐。』曹震圭曰:『四离者,冬至前一日水离,夏至前一日火离,春分前一日,阳体分而木亦离也,秋分前一日,阴体分而金亦离也。故名曰四离。」』


又引《玉门经》:「四绝者,四立前一辰也。」李鼎祚曰:「此日忌出军远行。」曹震圭曰:「立春木旺水绝,立夏火旺木绝,立秋金旺土绝,立冬水旺金绝。故先一日为绝也。」《道藏·洞真部·金匮玉衡经》;「何谓四绝?时受死始立,以先之一日,相付,悲哀,相去决绝,故曰四绝……四离之辰,上望见月, 是谓不详。」 术数名词。
冬至、夏至、春分、秋分之前一日谓之四离,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之前一日谓之四绝,旧时星相术士以为大忌之日。

也就是说,立春是春天的第一天,也是冬天最后一天,冬天与我们毅然决然的离开了,木旺水绝,“自古悲伤多别离”,一个季节离开了,是多大的事呀,所以,这一天大事不吉,李鼎祚说“忌出军远行”,这应该是我父亲说的“立春前一天不出门”的最原始出处。


李鼎祚,唐朝人,通象数易学,擅筮占。据《蜀故》记载,他“预察胡人判亡之日期无爽毫发,象数精深,盖如此然”。(卷十二)由此他被召拜为拾遗。


也就是说,他推算出安禄山失败的日子,与实际的时间丝毫不差,为此升官。

6.

时间改变了世界。

一方面我们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一方面我们又在不断的改造自然,同时也改造我们人类自己。


什么四绝四离,人们早都无所顾忌,每天高速公路上都车水马龙。

为了生活得更好一点,人们都在拼命地努力。


可越是这样,越应该提醒人类自己,凡事搂着点儿。

2021年的春节快到了,因为疫情,很多人都被要求“就地过年”。其实,“年”就是一个日子,过年这天,和其他的时间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人们“每逢佳节倍思亲”,都愿意团聚、开心。过年,过的是心情、亲情。


只要亲情在,在哪里过年都开心。听话,不让出门的时候,就老老实实的在家里呆着,也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