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太阳大的星球有什么(比太阳大的星球有什么星球)

我们都知道宇宙中存在着恒星与行星的区别,也都知道恒星的质量和体积都要远超行星。比如我们熟知的太阳和地球,太阳就是一颗恒星,而我们身处的地球就是一颗行星。但有人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宇宙这么大,究竟会不会存在比太阳还要大的行星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恒星?什么又是行星?

通过太阳认识恒星

说到恒星,不得不提起我们都很熟悉的太阳,我们认知中的太阳就是一个质量巨大的火球,它无时无刻都在向外散发着强大的能量,甚至太阳发出的能量强度温暖了地球,我们就连直视太阳都无法做到。恒星理论上说就是由引力凝聚在一起的球形发光等离子体,其发出的光亮可以传达到很远很远的位置。当我们仰望星空时看到的点点繁星,这其中的每一颗星星都是恒星。恒星也都是气态星球,这一点我们也可以从太阳身上找到相似的地方。固态星球(如地球)都有坚固的地表,而太阳以及其他恒星并没有。

通过地球认识行星

说到行星,地球就是一颗行星,而我们大多数人认知中的地球是这个样子的:地球会围绕太阳进行公转,并且地球自身并不发光。其实这些印象包括了科学家对行星的定义,行星通常指自身不发光,环绕着恒星的球形天体。而我们看到的月球其实不是行星,月球只不过是地球的卫星,并且它所发出的光也是反射地球和太阳的光。

行星包括气态星球和固态星球,气态行星一般要比固态行星大很多,如拿太阳系八大行星举例:地球、火星就是固态星球,而木星、海王星就是气态星球。虽然行星之间是有着些许差距,但只要它们围绕一颗恒星公转,那它们就通通称之为行星。

大概认识了恒星与行星是什么后,我们可以总结一下恒星与行星的区别都有什么:

恒星的质量超大,虽有些行星(如木星)的质量也很大,但其质量一定不会超过恒星。行星会围绕恒星做公转,但这不代表恒星就不会公转。如太阳就会围绕银河系的中心做公转,并且恒星还会带领着它的“手下”一起围绕星系中心做公转。恒星会向外散发能量,但行星不一定会,如地球并不会发光发热,某些可以散发能量的行星,其散发的能量强度也远远小于恒星所散发的能量强度。

综上所诉,现在就可以回答最初的那个问题:宇宙中有没有比太阳还要大的行星呢?答案是没有,并且仅从质量来说,恒星与行星之间就隔着一条不可比拟的鸿沟。科学家曾在距离地球6光年的位置发现了一颗“超级地球”,它的质量比地球要大3倍,但这根本无法与太阳这种恒星相比。那如果是气态行星呢?气态行星的质量普遍要比固态行星大,如太阳系中的气态行星木星的质量就是地球的318倍,但也仅仅是太阳质量的千分之一。

那么如果真的有一颗行星的质量达到了太阳的量级会怎样?假设真的发生了这种情况,那么这颗星球的状态一定与普通行星有着极大的差别,并且我们还要恭喜它,因为它升级成了“恒星”。虽然这是假设,但还是要告诉大家的是,行星的质量比恒星大这种情况,一定不会发生,也不可能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