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的意思(聆听的意思及用法)

聆听、垂听OR谢谢?

今天参加会议,听了个部门报告,一个年轻人最后来了句“感谢大家聆听”,惊呆了。大家在听讲演、报告的时候,是不是经常听到报告人的结束语“谢谢聆听!”很不幸,台下坐着领导,还有很多年纪大的,这么说,恐怕表示此人不懂谦虚礼貌,至少是根本就不懂聆听的意思!

“感谢聆听”错在哪儿?“聆听”,指集中精力、认真地听。语出汉杨雄《法言·五百》:“聆听前世,清视在下,鉴莫近于斯矣。”“聆”,从耳从令,令声,是会意兼形声字。“令”意为吩咐。“耳”与“令”联合起来表示“倾听吩咐”,这是本义;引申义为“仔细地听”。“聆听”作为敬辞,一般是下级听上级讲话、晚辈听长辈讲话,同时表示对说话者(一般是上级、长辈或专家、权威)的尊敬。比如:聆听您的指示,我顿开茅塞。所以,我们只能聆听别人的意见,不可让别人怀着敬佩的心情听我们的汇报。说得再简单点,谢谢聆听根本就不通,长辈给晚辈说话,长辈还要谢谢晚辈?晚辈给长辈说话,长辈要聆听你的无理?

垂听:俯听;倾听。《尉缭子·原官》:“明举上达,在王垂听也。”《汉书·董仲舒传》:“子大夫其精心致思,朕垂听而问焉。在座的如果是你的长辈或领导,你汇报结束了,可以用“谢谢垂听”这个词,别再让人“聆听”你这个王婆的长篇大论。

人多人杂,各色人都有的时候,还是用一句“谢谢”就好了,或者说“今天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