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健(佘健简历)

近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型运载火箭,成功将银河航天02批卫星(6颗)及其搭载的1颗商业遥感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贵阳卫星观测站承担了此次运载火箭跟踪测量、落区群众疏散和火箭残骸回收任务。这也是该站今年执行的首次任务!

任务实施

为圆满完成此次任务,该站党委高度重视。任务启动后,站党委及时召开任务评审会、落区协调会,统一思想、分析形势、制定对策。在首次指挥所会议上,该站各分系统就任务准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梳理汇报,针对任务特点和落区实际,准确查找了8条风险隐患,并提出20条应对措施,制定10余份预案方案,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

为了鼓舞参试人员士气,该站在任务实施前召开全年高密度任务动员大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政治之年,是高密度任务接续之年,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岗位人员要精心谋划、精细实施、精准操控,誓夺今年任务‘开门红’,全年任务‘满堂红’!”站长夏明飞在动员会上讲到。

调试设备

该站科技人员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理念,严格运行一体化管理体系,扎实组织参试人员训练、考核、演练,严把设备、人员、状态三道关。“谁也没能料到会发生这么长时间的雨雪天气,虽然春节期间我们对设备作了防护措施,但是设备还是受到了影响。现在,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对设备进行调试检修,一定要在下一次联调之前将设备调整到最佳状态。”该站技术专家周张华说到。

服务保障人员也在岗位上为发射任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虽然不能直接参加任务,但是保证任务人员每一餐都能够吃上健康美味的热乎饭,也算是我们为任务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厨房里,厨师佘健边择着菜边说。保障处长杨力告诉笔者:“有时任务在早上七八点钟,他们可能需要四五点钟就起床做饭,特别是冬天,那时候正是天气最冷的时候,他们也为任务的圆满成功做出了必不可少的努力。”

火箭起飞后,贵阳观测站遥测组全体成员屏息凝神,蓄势待发,一声声口令准确无误、一个个操作精准细致,最终成功地完成了任务区间的跟踪测量,以“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的战斗姿态,将接力棒稳稳地传递到了下一个卫星观测站手上,夺取了2022年度任务的“开门红”

2021年,该站工作人员大力叫响“向天图强再立新功、航天报国再创奇迹”的战斗口号,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团结奉献”的西昌航天精神,实现了全年16次跟踪测量任务“满堂红”的傲人成绩;2022年,该站工作人员叫响“牢记嘱托打胜仗,山海问天满堂红”的战斗口号,以更加铁血的职责担当、更加精细的质量管控、更加严实的战斗作风、更加团结的协作精神,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誓以全年任务“满堂红”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曾凡熙 逄金秋 刘光辉)


来源:国防时报

编辑:袁邑

编审:邓小兵

通联邮箱:国防时报新闻中心 2028960156@qq.com

《国防时报》订阅热线:

028-85583301、1808010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