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控什么意思(什么叫控笔-)

初学书法的人在刚开始写字时总是手发抖,写出来的线条歪歪扭扭,没有质感,缺少了观赏性,更重要的是失去了进一步学习的自信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写字时手发抖呢?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注意到,造成写字时手发抖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写字不同于其它活动,它需要书写者心静气凝,对于刚刚接触硬笔字的初学者来说,紧张的心理因素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由于心理紧张,通过思维→手臂→硬笔的运行过程,使线条产生不好的结果。

在书写活动中,硬笔字对书写者的要求是要有一定的、连贯性的气息来贯穿整个书写过程,就像唱歌一样,要求歌唱者保持一种基本的气息连贯性,从而通过这种气息传递出书写的均衡性,达到书写所要求的规定。

所谓笔控就是控制和驾驭硬笔的能力。初学者在写字初期,由于很少使用硬笔书写,所以在执笔、运笔等方面缺乏必要的锻炼,这方面的经验少,方法欠缺。

总之,写字时造成手发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经常加强书写练习,加上规范的锻炼,这个问题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养成一种专注的思维学习习惯。要针对硬笔书法的书写特点,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包括学习时间、练字字数等,比如,有的人不习惯在人多的情况下写字,那么就在一个人的时候,多练习、多动笔,提高书写能力。

硬笔字有它的书写特性,要求书写者凝神静气,集中注意力,做到心平气和,端庄宁静。刚开始书写时注意呼吸的配合,深吸气,慢吐气,这样保持一段时间后,就会形成一个自然状态,对于气息的训练是大有好处的。

前面说过,控笔能力包括硬笔的使用和书写过程,要养成一种正确的坐姿和执笔姿势,执笔时不可过紧或过松,不可过高或过低,以自然状态为好,坐姿腰部要平直,两眼离纸面不可过近。运笔时力量不可过大,但也不能太弱,以硬笔书写出的线条粗细为好,这些方面综合训练,对于提高控笔能力是很有效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