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代驾生意为什么不好(代驾生意越来越不好)

每天夜间11点多,公交车上满是代驾小哥。首席记者 王健 摄

11月22日24:00起,济南市首条24小时运行线路——K101路线正式运行,而到了后半夜,车上大部分乘客都是代驾小哥。作为都市夜归人,他们工作时间大多集中在晚上,月收入破万,劳斯莱斯、兰博基尼都开过。31岁的杨同露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最高月入1.3万元,越是恶劣天气,工作时间越长。

越是雨雪天越在外面跑

12月4日下午两点多,记者见到31岁的代驾小哥杨同露时,他正在听单。滴滴代驾的工作服、头盔、蓝牙耳机、电瓶车是他们的标配。

杨同露已经干了3年代驾,2016年10月到2017年底是干兼职,随后成为全职代驾。“我是齐河人,刚来济南时在老屯汽配城做轮胎生意,当然也是在店里打工。”杨同露说,他熟悉各个车型,什么车都会开,而且吃苦耐劳,这是他最大的优势。

在老屯汽配城时,他每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但是工作时间比较长。他当时都是晚上下班之后去干代驾,没法保证充足的睡眠,后来干脆辞职,成为全职代驾。

他一般下午1点半左右上班,干到下午5点,5点到7点半休息,然后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别看时间挺长,但我们一个活四五十分钟,不是特别累。”杨同露说,他现在的订单量有7000多,最多的时候一天干过十几个活儿。

“越是恶劣天气,我越要出门,因为订单多。”他说,自己的技术好,而且能吃苦,越是雨雪天气挣钱越多。据悉,他平常月收入有1万元左右,春节前后那两个月,每个月有一万两三千元的收入。

干代驾很多豪车都开过

“我特别喜欢开车,干代驾也让我体验了各种各样的豪车。”杨同露说,奔驰、宝马都算比较平常的车了,他还开过劳斯莱斯、兰博基尼以及600多万的奔驰巴博斯G800。

他清楚记得,劳斯莱斯的订单是从世茂广场停车场到恒大帝景,车主是个年轻小伙子。“劳斯莱斯车头特别长,我在地下车库拐了好几把。”到了路上,他一打转向灯,连出租车都躲得远远的,生怕发生点小刮擦。

“一开始开豪车还挺兴奋,后来越来越淡定,毕竟咱干的就是这个活儿,不管什么车,都要把人和车都安全地送到家。”杨同露说,他也开过“破面包”,刹车都不好使。

他最远跑到过章丘。“当时车主定位到唐冶,一上车就问我,电瓶车能跑多远,我当时还纳闷呢。”他说,自己的电瓶车电池比较大,能跑80公里。这时对方才说,家在章丘,之所以不敢把目的地设在章丘,就怕没人敢接单。

“那次送他到家后,已经是凌晨两点多,找不到共享汽车了,我只能骑电瓶车先到彩石,然后再找共享汽车开回家。”杨同露说,自从济南有了共享汽车,对于他们来说,可方便了。

送孕妇就医连闯几个红灯

杨同露说,干这一行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刚干代驾一个月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个比较奇葩的车主。“那次开车走党杨路,因为路不好走,我开得比较慢。车主嫌我开得慢,要夺方向盘。”他说,对方一路上说话都特别难听,他当时甚至想第二天一定不干代驾了。但事后想想,没必要。

有件事他记得很清楚。去年8月19日0点左右,天下着雨。他接到一个从高新区到省妇幼保健院的订单,他按流程在后备箱铺垫子放电瓶车的时候,对方催促他快点,不用那么讲究。

“上车之后,他说我媳妇怀孕三个多月了,现在有点出血,要尽快去医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杨同露闯了好几个红灯。对方的车是捷豹,车速本身就比较快,而且他没敢走经十路,走的工业南路、奥体中路。到达医院后,他让车主陪着爱人先上去,他停好车,又帮着跑前跑后办手续,前后两个多小时。事后对方硬要给他小费,被他拒绝了。

因为很多客户都是喝过酒的,代驾师傅们还经常遇到找不到家的、喝醉叫不醒的人。“有一次,对方实在醒不了,我直接去保安室查车牌对应的具体地址,然后上楼敲门。”杨同露说,还有一次,有人帮朋友叫代驾到工人新村,但是定位比较模糊。到达目的地附近时,对方怎么也叫不醒,他只能给他朋友打电话,联系上了车主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