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电脑内存是什么(笔记本电脑内存是什么意思)

内存在电脑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它负责存储、传递CPU的运算信息。但笔记本电脑的内存和台式电脑内存之间的区别可能有很多人并不清楚。众所周知,笔记本电脑有高度集成的特点,所以笔记本内存是以占用空间少为第一要素。而台式电脑的内存则是以性能为第一要素。因为出发点不同,所以就出现了很多差异,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01性能

我们先来看下以性能为第一考虑要素的台式电脑,在制造水平和上游供应链技术相似的情况下,想要获得更高的性能只有超频了。更高的工作频率就意味着更高的发热量,而高发热量往往会让硬件的运行效率降低。所以高性能的台式机内存往往会选择加装散热马甲,来帮助内存条进行散热。

同时,台式电脑中有侧透设计的机箱。玩家在进行使用时,可以通过玻璃或者亚克力板看到主板、显卡、内存、散热器等电脑硬件的外观效果。台式电脑内存厂商为迎合玩家追求酷炫视觉效果,会在一些内存产品上添加RGB灯条,让整个机箱内部呈现光彩夺目的灯光效果。

而笔记本电脑因为内部空间有限且使用时无法看到内部的硬件外观,所以散热马甲和RGB灯条都不会在笔记本电脑内存上看到。

02安装

受制于笔记本电脑内部空间的限制,笔记本电脑的内存在安装时一般会采用叠加安装的方式。而集成度更高的便携轻薄笔记本,会选择将内存芯片直接焊接到主板上使用,这让该类型的笔记本失去了扩展内存和升级内存的DIY空间。

另外,笔记本电脑因为内存的叠加安装方式,电脑主板要进行多个接口的叠加的设计,对走线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台式电脑这边因为没有空间限制,所以在设计主板内存接口时变为了更加简单的排列布置,同时考虑性能、散热等因素,各个内存条之间的空隙也没有笔记本电脑内存那么紧凑。

03规格

台式电脑这边在多次迭代后,面向发烧友、游戏玩家、办公家用等不同使用场景有规格不同的内存产品。像发烧友或游戏玩家可使用高规格PCB版,可提供更多空间布线,带来更高超频性和稳定性的内存产品。而办公家用用途的攒机方案则能选择频率较低、售价更为亲民的普通内存产品。

台式电脑内存除了性能不同外,还有宽条和窄条之分。玩家攒机时如果CPU散热器过低,有可能出现离CPU最近的内存插槽无法使用的情况,而使用窄条内存,则能解决部分类似的问题,DIY的搭配选择更加多样。

而笔记本内存这边,无论是性能还是外观都单一很多。目前市场常用的笔记本内存规格基本上是DDR4 2666MHz或者3200MHz的,选择笔记本内存更多的是选择品牌。反观台式电脑这边,从2666Mhz到4266MHz频率的内存都有覆盖,大大的增加了玩家的可选择面。

总结来说,台式电脑与笔记本电脑相比,在内存的选择上更加多样化。玩家可根据外观、散热、性能用途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内存条。而笔记本电脑则是选择一个口碑较好的品牌内存,选择一个频率,安装好完事。

今天的小知识,你学会了吗?

极速鲨硬件课堂,科普硬件百科,传递攒机窍门,做硬件卖整机我们是认真;想了解更多极速鲨硬件课堂,以及极速鲨品牌整机,欢迎关注极速鲨(jisusha)微信公众号,或是加入官方粉丝QQ群(加群请备注本文作者姓名,如:“浩仔”,否则不予通过)

(761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