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cj展送了什么东西()

2017年11月11日,《自由之战》的续作《自由之战2》在iOS平台开启计费不删档内测。

自由之战2

《自由之战》发行于2015年1月30日,是上海逗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DW)研发的一款MOBA类手游。

由盖娅互娱及成都龙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代理发行,而在2018年8月1日,官方表示和龙渊的代理合作已经终止,此后《自由之战》由盖娅互娱独家代理。

自由之战

“百家争鸣”时《自由之战》的辉煌

虽然《自由之战》发行时间很早,但是其实它并不是第一款MOBA类手游。

早在2012年,就已经出现了《混沌与秩序之英雄战歌》填补MOBA手游市场的空白,只是没有掀起多大的水花。直到2015年,MOBA手游才进入了“百家争鸣”的阶段。

混沌与秩序之英雄战歌

2015年初,DW研发的《自由之战》投入市场,随之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是官方宣称其独创的“双轮盘+锁定”技术,而后不少MOBA手游都借鉴采取了双轮盘操作模式。

双轮盘+锁定

游戏一经推出,就显示出了《自由之战》非凡的野心,想做MOBA第一手游,号称是移动端的英雄联盟,让全球的玩家同服竞技。

2015年9月《自由之战》试水欧美市场,大获成功,同年10月《自由之战》面向全球玩家开放了世界大战服,真正实现了全球同服畅玩。

《自由之战》最初只有1V1、2V2和3V3模式,不过由于操作模式的新颖以及同类型手游的空缺,随时随地能掏出手机和朋友开黑的便捷,还是让《自由之战》大火了一把。

一上线就收获了大量的玩家,2016年甚至入围了2015年度1773游戏风云榜,获得了年度最佳竞技游戏奖项和年度最具人气手机游戏提名。

年度最具人气手机游戏提名

年度最佳竞技游戏奖项

除了线上的成就,线下活动也不容忽视,15年6月,DW和龙渊网络主办的首届《自由之战》职业联赛(FPL)备受关注,这是首个手游职业竞技赛事。

而2015年8月,腾讯旗下的《全民超神》上线,同月《英雄战纪》即《王者荣耀》开启内测,11月,巨人代理的《虚荣》也正式公测。

王者荣耀貂蝉

至此,MOBA手游市场从“一枝独秀”过渡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当时竞争得最火热的当属《自由之战》和《王者荣耀》。

《自由之战》逐渐没落

从百度指数可以看出,热度领先了《王者荣耀》大半年的《自由之战》在10月就已经被刚面世不久的《王者荣耀》赶超,逐渐拉开差距。

2015年10月王者荣耀热度反超

2016年China joy展上,有人在腾讯展台下拉起横幅“国产手游创新已死,抄袭=凶手”,以此来暗示腾讯,拉横幅的就是《自由之战》的团队DW。

2016年CJ

一个月以后,《自由之战》制作人毛信良一纸讼书状告腾讯,前往法院发起诉讼,称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侵犯了其“双轮盘 锁定”专利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去法院这个过程毛信良还开启了直播,只是毛信良不知道法院2点才开门,等到开门后却被告知停电了,这一系列的事件给这次法院之行增添了些许“喜剧”色彩。

直播去法院

《自由之战》和《王者荣耀》之后陷入了长达两年的纠纷,此次纠纷最终以2018年9月17日,盖娅互娱和上海逗屋联合发布致歉声明画上了句号。

致歉声明

《自由之战2》也失败了

在这两年间DW也没有闲着,开始着手研发《自由之战2》,对《自由之战》的玩家采取了放养的模式。

《自由之战2》在一代的基础上,优化了人物模型,取消了投降系统,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名为“血战到底”的系统,就是在投票通过后10秒,全部防御塔失效,能力加强但是我方泉水也失效,颇有一股破釜沉舟、放手一搏的意味。

自由之战2

除了传统的玩法之外,新增了雇佣系统,玩家可以自行选择当雇主还是佣兵,雇佣系统可以额外赚取金币。游戏内还加入了交易系统,可以在交易所购买自己所需的装备、皮肤等。

雇佣系统

游戏出续作也无可厚非,只是官方后面的操作实在让玩家寒心。

也许是想把《自由之战》的玩家引流到二代游戏,官方堂而皇之的在自由一的公众号里长期推送自由2的广告,并不是所有一代玩家都会喜欢上二代游戏。

而且官方对自由1的玩家十分敷衍,多次承诺的《自由之战》局内打字不了了之。

皮肤开始免费送,这一点听起来十分良心。

不过除了限定商品以外,其他东西都能用碎片换,那么以前花钱买皮肤的玩家一定会心理不平衡,而且长此以往,既然都能免费拿,谁还愿意为非限定的东西充钱呢?

这就导致了自由1没有什么油水,为一个捞不到多少好处的游戏耗时耗财耗力更新实在得不偿失。

在2018年4月28日,《自由之战》停服公告发出,补偿方案也就是在《自由之战2》里领取礼包,这下是DW之心路人皆知,希望自由1的玩家乖乖都去玩《自由之战2》。

自由之战停服公告

也许是二代效果不够理想,8月初又发公告表示因为玩家的热情,不会因为游戏不盈利就放弃《自由之战》,决定重新开服。

这一套组合拳都给人整懵了,《自由之战》就像是“扶弟魔”,弟弟《自由之战2》不争气的时候自己就重新上场为弟弟赚钱。

自由之战重新开服公告

《自由之战2》经过内测上线的时候已经跟不上市场的变化了,而且《王者荣耀》用户基数之大,使得朋友间的交流互动更加方便,《自由之战2》注定会是一个失败的产品。

如果官方听取玩家意见,认真经营一代,也许不会落魄到现在这样,但是DW就好像破罐子破摔,《自由之战2》19年4月也终于停服了,自由1并没有因此得到更新和改善。

现在登上自由1,就像是另一个时代的产物,尽管在当时看来游戏的画面十分精致,只是几年间画质都没有改进,加上奇怪的视角,少之又少的游戏界面、操作设置,无一不展示出游戏的落后。

还算精致的画面

现在有不少玩家认为当初的状告腾讯只是DW为了蹭热度,毕竟为什么不告《全民超神》而要告更火的《王者荣耀》呢?

更有甚者认为DW自己的游戏都和DOTA、LOL如此相似,还是大哥别说二哥。结合现在《自由之战》在TapTap上的游戏简介:“不惧抄袭者的侵袭”,只会让人有一种英雄迟暮的悲凉。

《自由之战》称得上是一款好游戏,为MOBA手游的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但是官方做出的错误决策,让游戏没有跟随市场的喜好发展,还有一次次面对游戏呈现出的问题的不作为,都让它逐渐从曾经和王者平分秋色走到了现在的依靠情怀生存。

情怀总有一天是会被耗尽的,只有保证游戏本身的品质,才不会被市场大浪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