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吐出的丝能做什么(蚕吐出的丝可以做什么)

冬虫夏草这味中草药,如果与其他生物结合,会有什么样的神奇结果呢?在江苏溧阳,有一家合作社与中科院江苏省植物研究所合作,研制出了蚕虫草。

蚕虫草是以冬虫夏草的菌座为依托,把活蚕或蚕蛹与菌座嫁接,约摸一个月时间就能长出蚕虫草。其生长过程比真正的冬虫夏草时间要短,价格还低,每公斤4000元。

合作社理事长介绍,蚕或蚕蛹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为蚕虫草的顺利生长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起初,大家把高温灭菌后的蚕蛹嫁接在菌种里,经过多方试验之后发现,用雄性活蚕来嫁接冬虫夏草菌座,长成的蚕虫草活性更好。

彩色的蚕丝

合作社还引进了一种能够吐出绿色丝的新蚕种“草原×神韵”,它是科研人员通过基因定位改变家蚕结构培育出来的。养殖新蚕种“草原×神韵”的社员第一年收益就增加,彩茧售价超过了普通白色茧,彩茧缫成的丝还免去了上染料的过程,更为环保。

除了白色,能不能使蚕吐出彩色的丝?这是蚕桑业人士努力了很多年的课题。要想使蚕吐出彩色的丝,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改变家蚕的基因结构,还有一种是给蚕吃带有植酸酶色素的食物。使用前一种方式结出来的彩色茧子,即使织成丝织物下水洗在阳光下晾晒,也不会掉色。

桑果长得像香烟

传统的桑树品种和蚕桑业鼎盛时期的改良桑树品种,主要是为了采桑叶,桑叶多了桑果就结得少了甚至不结果,而如今很多人种桑树则是为了结果搞采摘,为此,合作社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经过10年时间选育出了一种果叶两用桑树新品种,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这个新品种的桑叶产量比普通桑树增加了20%,每亩还能产3000—4000斤桑葚。

在合作社的桑园基地里,光引进的果桑品种就有100多个。其中有一种果桑,树苗就要100元一棵,它结出来的桑果可以长到14厘米,跟一支香烟的长度差不多。桑园的采摘游也对游客开放,能够在这里能吃到各种不同颜色和品种的桑葚。

编辑:何鹏

统稿编辑:张程

责任编辑: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