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吐的丝有什么用(蚕宝宝吐的丝有什么用途)

蚕蛹及含CNF的饲料。

近日,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材料与设计》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将纤维素纳米纤维(CNF)与市售食物混合用以喂养蚕,可使其生产出更强、更有张力的天然合成丝。

“当我们意识到蚕吐丝的流动聚焦法是CNF排列的最佳方法时,我们就想验证一下可行性,”这项研究的合著者、东北大学的材料工程师Fumio Narita说。

蚕丝的用途非常多样:由于极佳的强度和韧度,蚕丝是上等的服装面料;而由于优秀的生物相容性,蚕丝也可在人体内部安全使用。正因如此,研究人员也一直在探索进一步强化蚕丝的方法。然而,迄今为止所有的方法都需要使用对人类和环境有害的有毒化学物质。

CNF是一种从植物中提取的纤维,它已经被提炼到微观水平,在合成低成本、轻量化、高强度、可持续的纳米复合材料(如蚕丝)方面具有良好前景。

然而,之前的CNF基合成材料由于缺乏纳米纤维的整齐排列,即使使用昂贵的设备,也并没有在机械性质方面取得改进。而蚕的吐丝方式是“流动聚焦”(蚕丝会通过唾液腺向外分散,使纤维沿着流动方向定向),这可以使纳米纤维更好地排列。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将家蚕幼虫分为三组,用不同CNF含量的食物喂养。随后研究小组对蚕丝纤维进行了强度测试,发现喂食含CNF食物的蚕丝强度约为普通蚕丝的2.0倍。

Narita说:“我们开发了一种环保的方法,可以用CNF作为诱饵来生产可持续的生物材料。”

原创编译:花花 审稿:西莫 责编:陈之涵

期刊来源:《材料与设计》

期刊编号:0264-1275

原文链接: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1-02/tu-cts022621.php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编译,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