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味是什么东西(阿里味是啥)

《阿里味》这本书其实没有具体的写阿里的文化和打法,是阿里人用回忆记录一些细节,但是恰恰因为这些细节,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更多阿里的文化。此处罗列《阿里味》的一些细节记忆。


01 湖畔记忆

马云「从现在起,我们要做伟大的事情,我们的B2B将为互联网服务模式带来一次革命,我们要做的,不是只建设几栋楼,我们要把所有的配套服务都给建设起来,让所有的人以后都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来轻松的做生意。」


02 会笑得logo

马云「阿里的logo为什么会是一个笑脸,因为一个公司是否伟大,不是看有多少名牌大学毕业生,而是看他的员工在工作中是否开心,看他们每天下班是不是笑眯眯的回家。」


03 简易沟通

沟通一定要简易:如果你对我有意见,你不来找我,而是去找第三方,你就应该退出这个团队。这种简单的人与人沟通的方式,后来被提炼成「独孤九剑」中的简易。



04 抓最有利的机会

马云面对投资人的时候,虽然公司很紧张,但是依然说「我们的机会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所以我想的不是如何找机会,而是怎么放弃和选择机会,抓住最有利于阿里巴巴发展的机会。」


05 百年大计

阿里开设的销售人员培训班,李琪改成“百年大计”,马云和关明生讲解目标、使命和价值观,彭蕾讲解阿里巴巴历史,销售业务占40%,李琪、李旭辉、孙彤宇讲解产品和销售技巧。


06 创造价值

阿里要求销售人员出去时候不要盯着客户口袋里的5块钱,你们负责的是帮客户把口袋里的5块钱变成50元钱,然后再从中拿出5元钱,每一个销售人员都是要接受这种培训。


07 销售人的高压线

不能作假,不能作弊,不能欺骗客户,不能夸大服务,不能给客户回扣,不能为客户垫款,这些都是销售人员的「高压线」。



08 价值观为基

我们如果为了赚钱而赚钱,肯定会输,我们公司所有的策略、战略都是基于价值观,如果我们新来的员工业绩不好,没关系,但如果违背价值观去欺骗客户,就是触犯了高压线。


09 一家人

销售人员是同舟共济,比肩相拥,非典的灾难让我们更加看到了阿里巴巴确实是一家伟大的公司,看到了公司的文化,大家是一家人,所有人的激情,能力都在那个时候体现出来了,没有人猜忌,害怕或退却。


10 他人成功

员工都是要怀着帮助别人成功的想法去做事情,这样的心态让每个人都会心态变得阳光起来。


11 赞赏的垃圾桶

销售成功之后敲垃圾桶成为淘宝人认可,赞赏团队的一种发泄方式。


12 永远的用户体验

马云在支付宝的用户体验中说:“烂,太烂,烂到极点”,并强调我们如果不重视用户体验,支付宝将会慢慢死去。



13 有趣的“赌局”

贺学友和马云打赌,如果贺学友输了,他就选择最冷的天,穿三角裤沿着西湖跑一圈,然后跳下去,如果他赢了,马云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请他吃饭,费用他全包。马云在贺学友跳西湖的时候说「今天这个日子值得纪念,它已成为阿里巴巴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件,第一体现诚信,承诺了就要兑现,该奖的奖该罚的罚,第二体现了团队精神,贺学友的两个经理都来陪跳,续签是我们的生命,希望以后不要再看到这个事情,我非常钦佩贺学友」。这就是阿里巴巴的文化,把续签当做生命线,把服务客户放在第一位


14 神奇的聊天

有一个女孩,违背他父母让她在老家做公务员的意愿,跑到杭州阿里,总是因为这个事情和家里闹得不开心,后来她父母来杭州,他的主管就和他聊天,聊现在年轻人的观念、他们宝贝女儿的表现以及公司的未来,第二天两个老人就决定在杭州买房。



15 信任与产品

让客户付钱来创造一个平台,不保证效果,产品是看不到摸不着的网上的东西,说实话,我们的产品本身,对大多数客户而言并不会有那么明确的购买欲望,所以,我们的直观感受是,我们的销售卖的是“概念”,或者说是“希望”,当年在早期,当公司还不能让客户信任,当老板们都不知道阿里巴巴是什么的时候,我们可以活下来,靠的就是我们每个销售和客户之间建立的信任。


16 你们辛苦了!

因为销售开单之后,容易在办公室进行拍垃圾桶,进行各种暴露的行为,所以感觉很扰民,所以有人专门写了这个文章,表达对销售的理解。


我摘抄重点:《销售们,你们辛苦了!》


我们的销售,他们多么需要别人对他们哪怕一点点地认同和欣赏,哪怕这些认同是表面的,夸大的,也是一种安慰。这是一种委屈的释放,是一种心理的补偿。


人做事情的心理驱动力很多,赚钱是其中之一,但是往往top sales的驱动力不是赚钱,“认可”和“人际和谐”是top sales的两大驱动力。


人性是相同的,人们需要被尊重,需要在一个比他们自己更大的事情里面 证明自己生命的价值,如果我们的个体的价值不能如群星般璀璨,那就把我们个体融入到一个更大的事业里面,为那个事业的价值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是因为我们自己,而是因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令人尊重。



17 “修电脑”和“修空调”的销冠

这是阿里销冠贺学友的故事两则


「我是来修电脑的」有一次老贺拎着他的“竹箱子”扫楼,保安不让他进,问他有什么事,老贺镇定的回答“我是过来修电脑的,你们的电脑坏掉了,不信你们可以开箱检查……”


「我是来修空调的」在一幢大厦里面陌拜,保安从安全通道的监控里面看见四处闲逛的老贺,以为是贼,就盘问他,老贺说:我是来修空调的。保安又问:“那你为什么每层楼都走”,老贺一脸无辜地说“每层楼都得问问空调坏了没有”,保安无语了。


18 家人的礼物

2007年中秋节,公司给每位员工的家里寄送了贺卡,爸爸电话告诉我“儿子,我收到你们公司的贺卡了,还有一本书”,平淡的言语中,觉察到了爸妈是那么在乎儿子所在的公司。公司台历、《阿里人》杂志、水杯、钥匙扣等小礼品,经常给家里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