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折优惠是多少钱(5折优惠是多少钱啊)

地铁占广州公共交通出行总量近六成,优惠或将有调整——从累次优惠调整为累额优惠。9月10日,《广州市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方案》)在广州地铁集团、广州公交集团官网公开征求市民意见。此次《方案》在维持现有票价不变和充分考虑并加大对低收入居民等特殊人群保障的前提下,突出“多付费多优惠”原则,将普通乘客优惠方式从累计次数优惠调整为累计金额优惠,以适应广州公共交通的新变化,进一步增加公共交通优惠的精准性。

五大答疑

问:按照新的票价优惠方案,对公共交通出行的乘客来说,交通费用会有怎样的变化?可以分类举例说明吗?

答:新的票价优惠方案中,老年人、学生、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公共交通优惠方案保持不变。对长距离出行公共交通费用较高的乘客、低收入居民的支出将会减少,现有不能够享受优惠的约600万二维码用户将成为潜在的优惠群体。现有的刷卡用户中,约有65%的乘客支出完全不受影响或者影响很小(月优惠减少不到10元)。

举例1(公共交通出行距离较长的乘客):小何家住南沙区,每天坐地铁到珠江新城上班,单程地铁票价10元,按22个工作日计算,小何每月公共交通应付票价为440元,按原15次后6折的方案优惠后为324元,优惠了116元;若按方案一测算,优惠后实付为307.5元,优惠了132.5元,对比原方案增加优惠16.5元。

举例2(公共交通费用较低的乘客):小刘家住越秀区,每天坐公交到天河上班,单程公交票价2元,按22个工作日计算,小刘每月公共交通应付票价为88元。按原15次6折的方案优惠后,实付金额64.8元;若按方案二测算,优惠后实付83.2元,少优惠了18.4元,相当于每天少优惠约0.8元,少优惠的金额对小刘影响相对不大。

举例3(使用乘车码的乘客):小陈平常习惯用乘车码搭乘公共交通,原优惠方案中乘车码的乘客无优惠。按22个工作日计算,若按方案一,小陈乘坐单程票价5元(注:地铁平均乘距票价),每月新增优惠24元;若按方案二,乘坐公交单程票价2元,每月新增优惠4.8元。

问:此次票价优惠的调整包含全市范围的公交线路吗?番禺、南沙等区域的公交线路是否在调整范围内?

答:此次票价优惠的调整,包括市交通运输局统一监管的编码公交线路。属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属地管理的公交线路,由属地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问:卡与卡之间、卡与码、码与码之间的优惠是否可以合并计算?

答:①羊城通普通卡按照不同的实体卡累计优惠,羊城通普通卡和乘车码之间的优惠不累计计算;

②乘车码按扫码的APP账户划分,不同APP账户单独累计优惠,不合并计算。

问: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方案主要基于哪些因素?

答:本次优惠方案按以下原则制定,实现优惠资源的精准配置:

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切实保障和照顾特殊人群;支持多元支付;多付费多优惠;可负担可承受;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

问:新的票价优惠方案的制定流程是怎样的?征求意见结束后,公共交通企业还将通过怎样的流程后方可实施?

答:广州地铁集团、广州公交集团委托专业机构广州市公共交通研究中心对现行票价优惠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对比分析同类城市的公共交通优惠方案,开展多种票价优惠组合方案的分析,经专家论证,提出了2个方案征求社会意见。下一步,广州地铁集团、广州公交集团将充分征求和吸收社会各方意见,对方案修改完善,并向社会公示,后续将综合考量方案完善情况、系统改造进度等要素确定实施时间后统一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