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垄断了什么(阿里巴巴垄断了什么东西)

阿里巴巴可谓是中国的商业神话,创始人马云也由此声名大震。但是阿里巴巴最近似乎摊上大事了!

4月10日上午,国家监管总局针对阿里“二选一”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共计182.28亿元。

阿里这次可以说是国内第一次被真正坐实的垄断巨头。上一次我国针对反垄断弄出大阵仗应该还是美国移动芯片巨头高通公司的垄断案。

2015年2月,高通公司被处以60.88亿元罚款,这在当时被定义为中国反垄断执法处罚数额最大,技术含量较高,国内外影响较大的经典案例。

阿里这次的事一出,可以说是我国反垄断部门有史以来做出的最大罚款,也是反垄断执法的标志性事件。

说回到这次阿里的垄断处罚。

1、为什么阿里会被反垄断?

阿里会被反垄断的原因是它做出了“二选一”的垄断行为,先来说说什么是“二选一”。

所谓的“二选一”,指的是两个或多个互联网平台,商家只能选择其中一个,再说简单一点就是,天猫和京东,商家二选一,想要入驻天猫,那你就不能在京东平台上开店,这是阿里给出的规定。

关于“二选一”这一事件的时间线,这里进行了简单的梳理:

2015年11月,京东向原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了实名的举报,举报称,阿里巴巴胁迫商家进行“二选一”,这是对市场秩序的扰乱。2017年7月,京东和唯品会共同发表声明抵制阿里的“二选一”举措。2018年10月,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拼多多平台的商家大多遭遇了二选一,导致拼多多在3周年的活动中,大批的品牌商家被迫提出退出活动、下架商品,甚至要求关闭旗舰店。2019年6月,格兰仕发表声明怒斥天猫进行“二选一”的举措。

到今天,“二选一”这一举措可以说已经发酵了五年多的时间,而阿里现在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其实,追根溯源,阿里巴巴这次被开出罚单,不仅仅是因为“二选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2020年的热门话题:外滩峰会。

2020年10 月24日,马云在外滩峰会上的演讲可以说是震惊四座。要知道当时台下坐着的可是政界、商界、金融界、法律界等众多知名人物,于是马老师就当着这些大佬的面大放异彩,给他们上了一堂金融课,想借资本市场给监管施压。

比如,他在会上是这么说的,“当年的赤壁之战,曹操把船连起来的思考就是最早的航母的思考,但是一把火让中国一千年再也没有人敢去想航母这个事。”周瑜要是泉下有知,估计要被马云给气死,敢情是他的一把火让国家航母技术落后了?

马云在外滩峰会上的一系列发言之后,吃瓜网友们纷纷跑出来说:杰克马,你这可太飘了!

外滩峰会后,一觉醒来,蚂蚁真的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还有2天就要上市的蚂蚁集团,突然在11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决定,暂缓蚂蚁集团的上市。

紧接着,国家市场监管局就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市场行为立案侦查,调查一开始,首先就对阿里进行了50万的处罚。

随后央行、中国银保监会等国家有关部门纷纷找上了阿里旗下的蚂蚁集团进行监管约谈。

事情发展到今天,也就变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被罚款182.28亿。

看来马老师的这场发言,确实有点飘了,所以国家只能出手了,毕竟国家想告诉大家的是,爸爸的爸爸,是你爷爷。

那么,面对阿里被开罚单的这件事情,该如何看待?未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2、如何看待阿里被开罚单?这件事对未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二选一”这件事情,本来就属于霸王条款,应该处罚,而且应该大额处罚,我觉得挺好的,反正马云对钱也不感兴趣。

言归正传,对于阿里来说,“二选一”当然有很多的好处,阿里因此能够拥有更多的消费者,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但是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是一种损害。

你让商家去二选一,对商家的利益一定是有极大的损害的,也不利于商家经营的发展。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消费者更偏爱于在京东上网购,但由于“二选一”的规定,很多消费者不能在京东购买,就只能选择去天猫下单了,对于消费者来说,他没有了更多的选择。

互联网的发展确实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好处和便利,手机点一点,各种商品,包括外卖都能送到你的手上;不用自己开车,你也能去到你想去的地方;海量的音乐和各种文学、影视作品随你听,随你看。

但如果发生垄断行为,会导致什么样的事情产生?

有一天,你会发现你买东西、听歌、看影视作品的时候,要下无数个类似的APP,因为你要买的东西,你要听的歌,你要看的剧,都有固定的版权,这些版权都分属不同的公司。

你会发现,当你觉得一个东西价格昂贵的时候,却已经没有了多余的选择,因为已经被垄断了。

我们总是在说,市场是开放的,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滥用市场的支配地位进行垄断,再疯狂圈钱。

从阿里这次的事件,我们可以以此反思一下其他的企业,似乎都存在“二选一”的霸王条款。

比如说,美团和饿了么之间的暗潮涌动,淘宝禁止微信支付的行为,微信对其他公司产品有抵制的行为,菜鸟联盟对京东快递的排斥行为等等。

国家对阿里进行182.28亿的处罚,无疑是在告诉这个市场,靠着垄断地位大量圈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阿里的罚单,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也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阿里是第一家,但也不会是最后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