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孜节2022年几月几日(肉孜节2022年几月几日新疆)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五月,那些割掉的芒草又长起来了,多么葳蕤。河水,不只是清,简直碧蓝。

春风吹皱一河碧水,涟漪汾沁。

鸟儿们在河两岸的树上不停地歌唱、鸣叫,唧唧,切切,唧咕……让整条河流显得更加地悠远而又宁静。

河岸不仅有树(柳树、红叶李、胡杨、桃树、梨、柏杨),还有各样的草。冷水花也许不适宜在新疆生长,马兰花倒是开得遍地,还有苜蓿草在肆意地蔓延。

歌声,似乎有些遥远了,但他们总能听到机车的轰鸣。离河岸较远处的脚手架上,工人们在上下攀爬,或站在脚手架上绑钢筋,或在钉着木板准备灌浆铸墙。塔吊吊着钢筋或木板,不停地旋转着移动,把建筑材料放到指定的位置。

工人们虽流着汗,抹一把汉水,脸上却洋溢着微笑。

王国明虽不在建筑工地干活了,刘福彤等人还是没离开建筑工地。他们还是做钢筋工。

每天的辛苦劳动,能换来比普通打工者高一点的收入,他们也总是感到幸福和愉快。

五月节,不少人放假休息,天鹅湖上划船,也不是迟到了很多年,因为一切都还春和景明。

人工湖上的瀑布是多么宽阔,层层梯阶,总给人雄伟的想像。

是谁把风筝放上了蓝天?抬起头,内心总会有更多的仰望。

一条长河啊,弯弯拐拐,流向未来……


2022年5月3日,肉孜节,也叫开斋节,穆斯林叫古尔德节。这天,回族人、哈萨克人和维族人开始吃肉了,他们总会杀牛宰羊,大摆宴席,让在场的人都吃个够。他们还载歌载舞,庆祝斋幸,祝贺一年的好福气。

夏依代一大早就来请林梦辉,叫他领着一大家子人去过斋幸节。

不过,这天来了一位阿訇,说开斋节不许吃喝玩乐和歌舞娱乐,而应崇拜真主,把穆斯林引向正义和光明,不要搞伪尔德节。

我们不是回回,不属于穆斯林,我们过的是突厥语系的肉孜节,为了吃肉,我们都改称为斋幸节了,夏依代解释说。

阿訇不和夏依代争辩,他手背向着夏依代,轻轻地挥着,嘴里念念有词地说,去,去。

阿訇独自一个人来,又独自一个人离开了夏依代家。

该吃吃,该喝喝,夏依代家仍然显得热闹非凡。

要过三天呢,就是相当于汉人和藏民过春节,没有节目三天怎么过?夏依代的父亲摸着长而白的胡须用汉话说,众人都禁不住笑。

有林梦辉这样的女婿,夏依代父母都显得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