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是什么意思净流入怎么看(北向资金净流入是什么意思-)

今天是2022年1月13日,截止今日,大盘最近整体趋势是往下走的,今天收盘跌幅1.17%。但是我们看到近期北向资金大体上是不断流入的,是在不断地抄底的。所以,北向资金有多少参考意义呢?

北向资金,被股民称为“聪明的资金”,大盘在出现系统性风险时候基本上都能够精准逃顶,同时在大盘有所突破时候也是能够精准抄底。所以很多股民把北向资金当做一个重要的逻辑指标来参考。

那么对于这个聪明的资金我们是怎么去参考的呢?

北向资金通常指通过香港市场流入A股的资金,也就是所谓外资,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流入额度为各520亿元人民币。实际上这些资金是不是外资,我们无从考证,但是不是外资影响不大,从定义上看,我们暂且认为是外资。

从简化繁,了解北向资金只需要重点了解北向资金的净流入和净买入额这两个概念的含义就可以了。


1.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北向资金流入额 = 当日限额-当日余额,当日净流入额包含了当日成交买入额和当日申报但未成交的买单金额,指数处于上升状态时产生的成交额是推动指数上涨的资金,就是资金流入;指数下跌时的成交额是推动指数下跌的资金,就是资金流出;当天两者的差额即是当天这两种资金抵消后的数额,也就是就是当天的资金净流入(出)。比方说,收盘后,当日余额是488.43亿元,那么当日净流入就是520亿元减去当日余额488.43亿元等于31.57亿元。这个31.57亿元并不代表北向资金实际买入金额,它还包括已经申报但是未成交的买单金额,它仅仅代表北向资金买入的意愿。


净流入额总等于当日限额(520亿)-当日余额


2.北向资金净流买入额。北向资金买入额 = 买入成交额-卖出成交额,这是已经成交的那部分,所以净买入额更能代表北向资金的真实动态。



所以,我们在看这部分聪明资金时候,一般参考北向资金的净买入额。近期北向资金的净买入额大体是不断流入的。如果以北向资金的动向作为参考,那么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大盘出现系统性风险,并且跌回3300点的概率是比较小的,并且突破3731点的概率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