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有变动打一个字(另有变动打一个字谜底是什么)

接着我们的《说文解字》课程,本课讲“攴”部的两个汉字:“改、變”。“變”字在现代汉语简化为“变”。“改”和“变”都是现代汉语常用字,收录在1988年国家语委颁布的《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中,有趣的是,在《说文解字》中,两个字的字义解释都是“更也”,只是字形、读音有区别。本课我们就来看看这两个字有什么区别。两个字的详情如下:

1、改。读gǎi。《说文解字》给出的解释是“改,更也。从攴、己。”许慎认为“改”是会意字。本义是变更;更易。徐锴《说文系传》认为应当是“从攴,己声。”是形声字。有争议,我们就看看“改”的字形演变:

(改字的字形演变)

在甲骨文中,“改”字从“巳”、从攴,字形像是手持棍棒敲打盘曲的小蛇。在西周金文中,它的字形仍然如此,这实际上是借用了“攺”字(读yǐ,亦通“改”)字的字形,到战国时,左部的“巳”似乎又变成了一个跽坐的小人,另一侧仍然是手持棍棒的“攴”,可认为是一个犯错的人,以棍棒教育令其改过的样子。这显然都有“会意”了。罗振玉《增订殷虚书契考释》卷中:“疑许书之‘改’即‘攺’字。”也证明了“改”、“攺”曾为同形字。

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己”字下称:“‘己’即‘纪’本字”,认为“改”字这里的“己”其实就是“纪”“纪”《说文》:“丝别也。”表示的是一根弯曲的丝绪。所以,“改”这里的“从攴、从己”会意整理丝绪,所以有变更的意思。我们认为朱骏声的说法更合理些,再结合徐锴的解说,因此,“改”是会意兼形声字,本义是变更;更易。

不论造字法如何,“改”字的本义是变更;更易是确定的。《正字通·攴部》:“改,革也。”《易·井》:“改邑不改井。”城邑、村庄可以变更,水井却不能变更。这里的“改邑不改井”后来发展为成语,意指改变城邑,不改变井。井即水井,也指古代社会的组织单位,八家为一井。人类的生存离不开水,因此人群聚集之地多有水井,井为水脉所限,不能轻易变更,故无论人类的居所如何改造、规划、迁徙,水井都是不变动的参照点。

(古代遗留的水井)

《楚辞·离骚》:“不抚壮而弃秽兮,何不改乎此度?”王逸注:“改,更也。”何不利用强盛时扬弃秽政,为何还不变更这些法度?

(傅抱石·屈原)

本义之外,“改”还有其他用法:

(1)改正。如:“改邪归正;改过自新。《易·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君子因此看见善行就倾心向往,有了过错就迅速改正。

(改正错误)

(2)修改。如:改文章;改衣服。叶圣陶《倪焕之》四:“学生作了文,必须认真给他们改。”

(改作业)

此外,“改”还是姓氏,《广韵·海韵》:“改,姓,秦有大夫‘改产’。”

“改”的小篆写法如图:

(改的小篆写法)

2、變(变)。读biàn。《说文解字》给出的解释是:“变,更也,从攴,䜌声。”许慎认为变是形声字。实际上,变也是会意兼形声字。看字形演变:

(变的字形演变)

“变”字在战国开始出现,字形至今基本没有变化,上部一个“䜌”,《说文解字》:“䜌,乱也。”本义是言语混乱,如一团乱丝,引申为凡乱之称,加个“攴”,用手整理,使之改变。因此“变”的造字法可以认为是会意兼形声字。本义是变更;更易。《说文》“变”的解释与“改”完全相同,都是“更也。”

《小尔雅·广诂》:“变,易也。”《玉篇·言部》:“变,化也。”《易·系辞下》:“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穷极就能出现变化,变化就能通达,通达就可以恒久。注意,这里的“穷”,不是指的穷困、贫穷的“穷”。《宋史·王安石传》:“变风俗,立法度,正当今之所急也。”变更风俗,建立法度,正是当今最迫急的事情啊。

(王安石变法纪念)

本义之外,“变”的用法还有几种:

(1)移动。《礼记·檀弓上》:“夫子之病革矣,不可以变。”郑玄注:“变,动也。”您老人家的病已经很危险了,不可以移动。

(2)惊扰。《孙子·军争》:“故夜战多火鼓,昼战多旌旗,所以变人之耳目。”张预注:“凡与敌战,夜则火鼓不息,昼则旌旗相续,所以变乱敌人之耳目,使之不知其所以备我之计。”夜间作战大多用金鼓指挥,白天打仗多使用旌旗指挥。这是用来惊扰敌人视听的。

(3)权变;变通;不墨守陈规。《汉书·韩彭英卢吴列传赞》:“功臣异姓而王者八国……皆徼一时之权变,以诈力成功。”功臣中不是刘姓而封为王的有八国……,都能顺应当时的时势加以变通,凭借诈伪的方法获得了成功。又指权诈,玩弄阴谋。《商君书·垦令》:“巧谀,恶心之民无变也。”善于花言巧语、心怀不良的人就不敢再进行欺诈。

(商鞅像)

(4)政治上或军事上的重大突发事件。如:政变;兵变;七七事变。《汉书·高后纪》:“待吕氏变,而共诛之。”等待吕氏发动政变时再进行诛杀讨伐。

(七七事变纪念)

(5)奇异的;怪诞的。《楚辞·九章·思美人》:“吾且儃佪以娱忧兮,观南人之变态。”我低佪夷犹,周游其地以消忧解愁,看那奸佞小人的奇异样态。又指灾祸。《汉书·五行志中之下》:“灾异俞甚,天变成形。”灾异就会愈益严重,天变已成形势。

(6)变相或变文的简称。《历代诗话续编·本事诗嘲戏》:“(张)祜亦尝记得舍人目连变。”这里的目连变,即以诗文叙写的佛家故事目连救母变文。

(7)通“辩”。急躁。《韩非子·亡征》:“变褊而心急,轻疾而易动发,心悁忿而不訾前后者,可亡也。”陈奇猷校注引俞樾曰:“变当读为辩。《说文·心部》:‘辩,一曰急也。’ 与褊同义,作辩者,声近假借也。”性情偏激而急躁,轻率而容易冲动,积忿易怒而不思前顾后的,可能灭亡。

此外,“变”还是姓氏。《通志·氏族略五》:“变氏,见《姓苑》。”

“变”的小篆写法如图:

(变的小篆写法)

(【说文解字】之599,部分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版权方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