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沪交易所联合体是什么(深沪交易所联合体是什么意思)


深沪交易所联合体竞得达卡
促进中孟跨境资本服务机制

■本报记者 姜 楠

5月14日,深交所牵头组成的深沪交易所联合体与达卡交易所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股权收购协议签署仪式。对此,深交所5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详细介绍。

“本次收购部分股权是深交所首次作为牵头方进行的跨境股权合作。”发布会上,深交所新闻发言人陆序生介绍说,此次在中国证监会的统筹部署下,中方联合体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尽职调查,先后8次赴孟加拉国开展实地调研,接待达卡交易所代表团3次来华考察,中方与孟方开展了多轮坦诚友好磋商。中方从包括印度、美国、土耳其等国交易所的竞标队伍中脱颖而出。

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联合体将与达卡交易所进一步开展双边基础调研,增强达卡交易所市场建设能力,促进双方资本市场进一步联通。尤其是,达卡交易所非常重视吸引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成绩已获得普遍认可,中方联合体将为达卡交易所在建设中小企业板市场、培育市场服务体系等方面提供相关经验和技术支持。

同时,深交所将积极发挥燧石星火平台功能,完善中孟跨境资本服务机制,促进中孟跨境资本形成。鼓励在孟加拉开展业务的中资企业在达卡交易所通过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形式进行融资。探索孟加拉政府及企业发行熊猫债,促进孟加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市场机构开发跨境金融产品,促进双边市场跨境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