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喜欢看恐怖片(为什么有的人喜欢看恐怖片-)

最简单的答案是寻找“刺激”,但这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大部分人们都不知道“刺激到底是什么”

我曾经对刺激和恐怖做过一个区别。刺激其实就是确定自己处在安全的环境,然后再让某些事物让自己产生恐惧,比如过山车,鬼屋,恐怖片,这时我们就会感到刺激,前提就是认知上确定自己处在安全的环境。而真正的恐惧心理一般具有突然性,认知上没有任何预期。

在看恐怖片的时候,我们会感到刺激,包含着一种不可名状的快感,原因之一就可能是“安全—生理激起—再次确认自己安全”这种可以由危险立刻转回安全的模式,让我们体验到快感。这个原因可以用进化心理学做进一步阐释,此处不详解。

原因之二可能是,我们在观看恐怖片的时候,是带着就要看恐怖画面的情节去观看的,认知上的预期一旦达成,这种期望的实现也会带来满足感。

当然,还有一些处于其他目的的观影。一位男性可以经常拉着女孩子一块去看恐怖片,看着瑟瑟发抖的女孩,可以享受到自己的强大,女性则可以看着故作镇定的男孩,委婉的躲在男孩的胸膛。然后一起诉说那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