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为什么那么设计(插座为什么那样设计)

过年期间我遇到了一个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的朋友,正好在家无聊,我就让她给我讲讲在美国发生的事情,她告诉我去国外一定要带转换插座,因为那边的插头和国内的不一样,插头上的插片一大一小,可这是为什么呢?

她说她刚开始也不懂,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这是因为美国的电压跟国内不同,一般美国的电源标准是120V,而国内的却是220V,使用的插座也会不同,差别很大。另外美标的电源线都是零线大于火线的,所以插头的两个插片自然是不一样了,大的插片是接零线,小的插片是接火线。

其实美国的插头分为极性插头和无极性插头。极性插头(大小脚插头)是不能反插的,安全性很高。而无极性插头和国内的无极性双扁插头类似,插片没有大小之分,不注意很容易插反,于是师傅在安装时开关要在火线上来确保使用者的安全性。另外美国插座由于两个插片不一样,可以很好的固定插座零线和火线的位置。主要还是为了家里的用电安全。

其实美国不仅两孔插头跟国内不同,就连三孔也有很大的差别,国内的三孔插座插片都是竖扁型的,但美国的三孔插座却是一圆两竖扁型的,两者不仅地线形状不同,而且美国插头火线和零线插孔是互相平行的,这和国内插头上呈120度的插片不一样。

另外美国插头上还有个小孔,而国内的插头则很少见,主要是因为美国插座的插套上有个突起的部位,这样插头在使用时不会容易松脱了,想得还挺周到的。

我没想到区别这么大,其实不止是美国,也有很多其他的国家插头的插片也是一大一小的,才明白这么良苦用心的设计都是为了安全考虑,那些打算出国旅游的人可要带上转换器了,别到时候没法充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