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上市了什么时候可以套现(公司上市后什么时候可以套现)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在A股30亿市值的话,作为公司的大股东,能套现多少钱?

这其实是一个冲击感很大的话题,30亿市值,这在普通人眼里已经是“超级有钱”的象征了,至少在中国能做到30亿的人并不多,算在最有钱的一批人里。这样的人在中国最多也就几千个人。

从面上看,如果作为一个30亿市值企业的大股东,按持股30+%计算,身家接近10个亿人民币,直觉中我们觉得这是个天文数字,但问题是,这是个账面价值。尤其是注册制之后,账面价值和拿到的现金之间,差距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那么按当前A股的实际情况,这10个亿的账面身家,能套现多少钱?

我之前对这个问题还没什么清晰的认识,只是觉得肯定没那么多,但是也没具体算过差多少。直到最近,一个相识多年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给我打了个电话,商量减持事宜。

这个公司的大致情况:创业板,医疗行业,上市五年,大股东身居一线,身兼董事长和法人,一心做业务,勤勤恳恳,从未减持,市值从上市时的最高峰150亿,跌到现在只有30亿。

因为疫情业绩受了一点影响,明年净利润不确定,疫情影响也没散去,去年5000万利润左右,静态估值70倍。大股东持股不到30%,现在年纪也大了,因为各种情况,最近终于想明白,希望做一些减持。

我们替老板算算账,看看如今面临的真实环境里,实际能拿到多少钱。算完之后可能你会有另外一种感受。

1、作为一个董监高的大股东,每年能减持的股份数量,非常有限。如果持股30%,董监高每年减持不多于25%,如果当年没有减持,次年减持额度依旧是持有总股份的25%。这意味着30%的股份,每年最多只能减持7.5%的股份。按30亿的总市值计算,7.5%的股权对应2.25亿的市值,意味着最多也就套现2个亿(这里还不算交税),这还是理想情况。想绕开25%的减持限制是否可行?辞去董监高之后再减持行不行?好像也不行,董监高辞职后需要当届董事会任期结束后6个月才能不受25%减持限制,如果刚刚换届,那基本不用想了。

2、如果要完成这2.25亿的7.5%股权的套现,还得受到减持方式的限制。如果走大宗交易,董监高在没有二级市场增持的情况下直接减持,一般要6个月锁定;且每个季度的大宗交易减持比例不能超过总股本的2%(全年加起来不超过8%)。所以,虽然对董监高来说,理论上能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刚才假设中的7.5%的股权,但是要锁定6个月。目前的行情下,70倍市盈率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加上明年业绩的不确定性,很多大宗交易方只要一听说要锁定6个月,就直接不谈了,股价9折都没有机构敢接,甚至可能要在9折的基础上再做折扣。如果不做大幅折让,可能根本减持不了。

3、那如果大宗走不了,直接盘面竞价减持行不行?按照刚才情况,集中竞价也有限制,最多可减持总股本的4%(每90天减持不超过1%)。但问题是5%以上股东要减持必须提前公告。更重要的是,一般30亿市值的中小市值公司,每天交易量大概也就4000-5000万人民币,如果碰到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可能还更低。所以,30亿市值要卖1%,也就是3000万元的现金,且不影响盘面走势,那么当天的减持量不能超过盘面成交额的10-15%,否则盘面可能扛不住。

这也就意味着,正常交易情况下,一天可能也就能卖个大几百万元而已,稍微多一些就得跌,除非只能等哪天碰上行情特好。也就是说,小市值通过集合竞价减持1%,如果不能盘面太难看,可能要1周甚至2周才能卖得完,而且如果碰到运气不好,市场行情下跌,那基本上就别想太多。更关键的是:只要大股东想要出来卖股票,一旦公告,机构们可能就先撤退了,都不愿意给大股东抬轿子。这导致现在市场上都开始出现了代卖服务(真的是无微不至的服务,其实就是比谁敲回车键敲更好)……

所以,持续集合竞价减持,很有可能卖完1%,连锁反应之后,股价可能还得跌个20%,万一股东和机构之间出现“踩踏”就更糟糕。这意味着,可能减持1%的股权,3000万变2000多万(这还没算交税)。如果第二个季度继续减持,说不定市值还得跌。30亿市值下强行集合竞价减持4%,拿到的现金可能远到不了1.2亿。小市值的大股东直接盘面减持,最多可能也就拿个几千万现金,还得承受一堆骂名(尤其是减持公告之后去看看股吧的反应)和市值继续下跌的巨大成本。

4、况且,真要减持了,还会遇到各种窗口期不能减。比如重大事件公告、年报、季报、半年报之前都不能动。把这些时间扣除,每年250个交易日,真正能交易的时间所剩无几。我遇到的真实情况是,很多时候股东知道股价在涨,但是根本没有减持机会;等到了有可以减持的窗口期,盘面也涨不动了。可能散户们从来没想过大股东也会碰到“能卖的时候不涨,涨的时候卖不了”的情况,这种烦恼一般人还体会不了。

5、减持不好做,那股权质押拿一些现金行不行?算个账:大股东持股30%,30亿的小市值,好像有9个亿的身价,但很多券商场内资金不敢接小市值公司的股权质押,就算接了,可能也是3.5折,10+%的资金成本,补仓线可能都得8折,这意味着基本上股权质押不太可能做大比例。

如果考虑到补仓风险,30%的股份可能最多也就质押个三成左右,这意味着9亿的身价真正质押,只能押出3个多亿,再算上只质押3成的股份数量(万一下跌还得补股份,股份不够了还得强平,2018年都把大家吓怕了),真正能质押出来的现金,1个亿都不到,这还得算上每年10+%的利息成本,并且30亿市值股价不下跌。

如果一旦市值下跌,股权质押的资金撬动能力是成倍减少的。关键是这1个亿不到的现金,还只是大股东借的,这个钱是要还的。我经历过最坑的事情就是某大股东质押了大额资金去搞并购最后发现被坑了……脑补一下之后有多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