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黄金不能成为货币的原因(黄金为什么不能作为货币)

在法币泛滥的当下,世界呼唤价值之锚。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金银作为本位货币的历史,长达数千年,人类历史只有最近几十年法币本位。


论信用,没有任何一种法币可以与真金白银相比。但为了维护美元为主的法币信用,打压金银成了故作高深的学问。在这些经济学家嘴里,金银只能看作金属,世界不可能回到金本位时代。因为,世界经济不断发展,货币供应需求必须跟得上,金银数量有限,金本位就会导致通缩。


其实,专家们故意混淆了货币的价值存贮和价值交换功能。


以金银为锚,并不是说要在实际交易中普遍使用,只需要作为抵押品即可。在美元与黄金绑定的时代,就是这样运行的,非但没有所谓的通缩问题,反而是金融史上通胀最稳定的时代。


交易用的货币,可以跟随经济需要发行,物价可以保持稳定甚至轻微通胀,但货币和金银的兑换不断贬值。只需要简单换算,就可以避免所谓的通缩。


事实上,过去几十年,上述模式就在背后实际运行。只是剥夺了金银的名分,让金银行货币之锚的实,无货币之锚的名。没有金库里的真金白银,美元恐怕造就被怀疑了。


刻意打压金银,不过是为了支撑并不可靠的法币信用而已。但这是自欺欺人的把戏,早晚会被看穿。


世界上稀缺的东西都是数量有限的,包括金银,土地,一部分加密货币。相反,依赖于某个社会组织信用的货币,往往会变得一钱不值。


货币之锚需要的是数量稳定稀缺,而不是相反。从这一点来看,金银才是最坚固的信用载体。


金本位不会回来?

其实金本位从来都没有离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