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二手房子需要什么税(买二手房子需要什么税收)

买卖二手房最让人头疼的就是缴税问题,比如需要交哪些税,增值税及附加、契税还是个税?缴费基数又该如何计算?

本文知识点:如何计算缴税基数?买卖二手房,需交哪些税?

一、如何计算缴税基数?

二手房缴税时,缴税基数一般有两个:网签价格与过户指导价。

网签价格:买卖双方在网签合同上填写的成交价格。

网签价格=合同中房屋成交价格=网上签约授权委托书价格。

过户指导价(也称核定价):税务机关根据房子的设计用途、房子的建成年代等多个综合因素决定的,是二手房交易中缴税的基准价。过户指导价有下限和上限,超过上限不管房子交易面积多大都会按照非普通住宅缴税。

二手住宅缴税时,如果网签价格低于过户指导价,则过户指导价会作为缴费基数;不然则是以网签价格作为缴费基数。

简单来说,网签价格和过户指导价哪个高选择哪个作为缴税基数。

二、买卖二手房,需交哪些税?

买卖二手房,需缴纳增值税及附加、契税、个税。

1.当网签价>核定价

以网签价作为纳税基数:

注:合理费用 = 原契税 + 本次增值税及附加 + 网签价*10% +房贷利息

举例:网签价600万元,100平米的二手住宅,原值300万元,原契税5万元,买家二套,未满两年,买卖时应缴纳多少税?

2.当核定价>网签价

以核定价作为纳税基数:

以上便是购买二手房要缴纳的税款计算方法及纳税基数的选择,购房需谨记!

【END】

以上内容来源于网络综合整理

具体政策以各地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