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样样精通呢(样样精通是什么意思)

琴棋书画谓弹琴、弈棋、书法、绘画。

宋.孙光宪《北梦琐言》卷五:“唐高测,彭州人。聪明博识,文翰纵横。至于天文历数,琴棋书画,长笛胡琴,率皆精巧,乃梁朝朱异之流。”

明.徐霖《绣襦记.厌习风尘》:“久弃琴棋书画,浑忘雪月风花。”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十二:“年二十五岁,丰姿洒落,人才出众,琴棋书画,无所不通。”

清.张南庄《何典》七回:“不拘描龙绣凤,件件皆精;琴棋书画,般般都会。”

清.《闽都别记》:“王答曰:‘ 琴棋书画之四宝,待高明者来凑。今幸文昌下降,为王抛砖引玉,俾使蓬荜生光,以志千载之奇逢也!’”

今天是虎年第三天,笔者脑中出现了琴棋书画四个字,思索过,认为:

琴,指的是表达自己的所想所思计划建议的能力,不会表达就无法与人合作,而成为管理者的第一项技能就是沟通。《伯牙鼓琴》中的知音难觅,前提是伯牙能鼓琴;《关雎》中的佳人难寻,君子得先会琴瑟。

棋,指的是通盘考虑庙算运筹的能力,无谋,就只能干简单的体力活。竞争中思虑少了,必败,想想项羽与刘邦;竞争中思虑广了,会笑到最后,想想司马懿与诸葛亮。

书,指的是对知识的学习能力,先识字而后写字,汉字是经验教训的浓缩与抽象。贫,是分钱不守钱的结果;富,是有家有资产的结果。

画,指的是实干执行的能力,一张白纸,绘出大山大河,就如面对未知的明天敢于行动,养家糊口能打下粮食。单纯的画画,留天留地留白让自己明白做事要留有余地;胸有成竹方下笔,让自己谋定而后动;方寸展乾坤,让自己站得更高看世界;谁能说墨竹画的不是绿竹,让自己理性看待万事万物。

琴棋书画,全要动手,实践出真知,手巧方能心灵。

一家之言,与大家分享。明日立春,也是冬奥会开幕,愿大家虎年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