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万韩元是多少人民币()

文/潮哥

韩国是个有趣的国家,总能时不时制造出一些笑料。

01

新华社今天(3月30日)消息,去年上任的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宜谦因涉嫌房地产投机,已于昨天引咎辞职。

用自己的钱合理合法购买房产,最后却丢了工作的高官,棒子国应该是开了先例。只能感叹,韩国的发言人不好做啊。

朴槿惠在职期间,青瓦台发言人尹昶重就因为摸了韩国驻美国大使馆一女实习生臀部,而被撤职。算是丢了丢到国外去了。

这一次,金宜谦丢了饭碗,则是因为犯了众怒。

金宜谦2016年因率先揭露韩国前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一事,被韩国政府重用,于去年升任为总统府发言人。

作为总统府发言人的金宜谦于去年7月,在韩国首都首尔花费26亿韩元(约合228万人民币)投资了一处住宅,其中接近一半是向银行贷款。

若换做常人,在法理上并没有过错。用自己的钱买房投资,贷款也是正规合法手续,能有啥罪过?

在国资资源并不丰富的韩国,炒房是让人非常反感的一件事。再加上他这个身份,总统府发言人,相当于正厅级,算是高官。炒房在韩国本来就被人诟病,高官炒房,犯了众怒。

02

韩国国土面积10万平方公里,人口5140万,人口平均密度为514人/平方公里,这个密度不算高,与中国任何一个热点城市都没法比,与深圳每平方公里1万人更是没法比。

但韩国和日本一样,已经完成了城市化,韩国大部分人口都装进了首尔都市圈(首尔、仁川、春川和世宗等)、釜山都市圈(釜山、大邱、蔚山等)。

查到的数据显示,首尔都市圈2018年的人口为2357.5万人,位居世界都市圈人口规模第四位,几乎装进了韩国一半的人口,釜山都市圈2016年的数据是1400万。

也就是说,韩国大半人口生活在这两个圈子里。而这两个圈里面的房价,和我们国内一样,一样的不便宜。

韩国房价在热钱带动下,2009年~2012年也经历了一轮大涨,之后步伐放缓,但上涨趋势没有改变。

首尔各区房价


首尔圈与釜山圈房价

可以看到,首尔的房价非常高,个别区房价也登上了10万+,多数区在6万元/平米左右,与国内的北上深一个水平。

首尔圈内的京畿道的房价相当于中国的苏州、仁川相当于成都、江原道相当于长沙,釜山与大邱相当于武汉、蔚山相当于西安。

当然,韩国是发达国家,人均收入比我们多,房价虽高,压力相比于我们要小一些。但发达国家生存资源也贵,房价压力也不小。

据公开资料显示:

根据韩国统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韩国一般职场人的平均月薪为335万韩币(20552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163韩币),月平均工作时间为182小时,2人以上的家庭月平均所得为440万韩币(26994元人民币),以当前首尔市平均房价49506元/㎡来算,韩国的普通工薪阶层家庭,想要在首尔市买一套80平米公寓的话,一分不花,也需要12.23年。在京畿道的的话需要5.32年,仁川需要4.19年,釜山需要4.33年。

为阻止房价上涨,2017年韩国出台了严厉的调控政策:

1、韩国政府将收紧房屋贷款额度,从之前可贷房屋全款价70%的基础上降低至60%。也就是说,首付款需由原来的30%提高至40%。

2、部分区域还限定了年还款额不得超出住房购买者年收入50%的要求,而此前的限定要求是60%。

3、此外,韩国政府还将限制首尔、釜山部分地区等地新建公寓转售行为,直到产权登记完成,以控制这些地区的投机性投资。

在政府严厉打击炒房的背景下,作为总统发言人的金宜谦“顶风作案”,是自找没趣。但从它辞职一事也可以看出,韩国对于炒作房价分子的打压,并非虚张声势。

03

这事给我们能带来什么启示?

中国热点城市民众的购房难度,要远高于韩国。韩国房价最贵的首尔,工薪阶层买房不吃不喝需要12.3年,而中国房价最贵的北上深需要几十年。

上图是易居研究院披露的最新房价收入比。所谓房价收入比,顾名思义就是房价与收入之比,房价收入比=每户住房总价÷每户家庭年总收入。

高居榜首的深圳,房价收入比为34.2,意思就是一个普通家庭要在深圳买一套标准大小的房子,要不吃不喝34.2年才能完成。三亚需要30年,上海需要26年,北京需要25年。

国际上规定的房价收入比合理区间为3~6,中国50个典型城市全部超过了合理区间。

以此看来,中国比韩国更需要严厉的政策,来打击炒房者。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个高质量的财经号,财经观潮。楼市、股市、财经、科技,你想要的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