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计提商誉减值(什么情况下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过高商誉背后带来两大信用风险:一方面使得企业的债务负担被低估;另一方面增加企业业绩的不确定性。

1月14日晚,因巨额“预亏”在A股市场引发轩然大波的北斗星通(002151.SZ),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北斗星通补充披露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涉及的明细内容、预计计提金额及原因。

在此之前,北斗星通在《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披露,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6.5亿元至-5.5亿元,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合计6.53亿元,包括商誉减值准备5.3亿元等。

这只是A股商誉“爆雷潮”的一角。临近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炉之际,越来越多业绩预告竞相“报忧”,商誉减值潮再起,汤臣倍健(300146.SZ)、东华软件(002065.SZ)等相继公告大额资产减值,2019年年报业绩受影响严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商誉总规模达到1.39万亿元,较2018年年底高出746亿元,商誉总额占两市上市公司总净资产的比重为3.11%,相较2018年年底的3.21%下降了0.1个百分点。

中国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就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风险进行提示。

光大证券表示,过高商誉背后带来两大信用风险:一方面使得企业的债务负担被低估;另一方面增加企业业绩的不确定性。商誉占比越大,其减值计提对企业利润造成的冲击就可能越大。在实际的风险审查中,光大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特定的商誉减值迹象。

而商誉减值的七大迹象主要包括:经营不达预期、行业政策变化、技术更新、经营特许权调整、市场投资报酬率在当期已经明显提高、国际汇率风险。其中最常见的是经营成果不达预期,尤其是存在业绩承诺的情况。实际造成商誉减值的原因可能是多样的,多种迹象的混合效果。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关注同花顺财经微信公众号(ths518),获取更多财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