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晕则雨(日晕则雨的前一句是什么)

日晕也叫圆虹, 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有卷层云时,天空中会飘浮着无数冰晶,在太阳周围同一圈上的冰晶,都能将同一种颜色的光折射到人的眼睛里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实际并没有)。

例如上图,是2016年4月16日,北京天空出现的日晕。因为高空中出现了由冰晶构成的卷层云,经过太阳照射,发生折射和反射,最终在太阳周围就出现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

关于出现日晕意味着什么,日晕,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太阳戴帽,它的出现,往往预兆着雷雨天气的来临。

日晕多出现在春夏季节,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其意思就是若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若出现月晕,则次日中午会刮风。日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为天气变化的一种前兆,出现日晕天气有可能转阴或下雨。

当天空中出现晕时本地离这层云有六、七百公里,按每小时四、五十公里移速来估算,一般在晕出现后十几个小时风雨才会到来,这便是“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道理。这是因为,要下雨时,往往会在高空中出现象鸟类羽毛般的卷云,接着在卷云的下面6千米左右空中出现含雨的卷层云。

由于气温低,云中的水滴变成六棱柱状的小冰晶。太阳光能穿过云层即在小冰晶上发生折射,看上去在太阳的周围出现一个圆圈,由内而外呈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这就是日晕。但并不是每次出现晕以后必定刮风下雨,还要根据云的发展情况去分析。所以,说这种现象可以预兆气候的旱涝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来源|象辑科技

『 中国气象科普 』

不谈时政,不聊财经,专注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

| 有趣,有料,有生活 |

关注订阅号:qxkpw2014

关注服务号:qxkp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