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风冷是什么意思(冰箱风冷是什么意思-)

每次说起冰箱,站主真的有说不完的话题。冰箱作为家家户户都有的电器,购买时,人们更关注它的品牌、价格、容量、款式,很少真正去了解冰箱的知识和原理。假如你问:为什么买这款冰箱?他们都会回答你:大品牌,好看、实惠、容量大,导购说这款好。

市面上的冰箱,按照制冷方式主要划分了两个阵营:直冷冰箱跟风冷冰箱。相信不少小伙伴对这两个名词会感到陌生,到底哪种更好呢?如何根据需要进行选择呢?

今天,站长就来说一下两者各自的优势,让大家在购买冰箱时更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风冷冰箱VS直冷冰箱

冰箱的制冷原理,大家可以理解为“热交换”,就是把冰箱内的热量转移到冰箱外,达到冰箱内降温的目的,而根据换热方式的不同,冰箱被分为了风冷和直冷两种。

直冷冰箱是最传统的冰箱,冰箱内的蒸发器紧贴内壁,压缩机运行时,降低蒸发器的温度,从而起到吸收热量的效果。可以简单理解为,在冰箱内放一块大冰块,然后冰箱内的物体“抱着”冰块乘凉。

有一些老式的直冷冰箱,冷冻室里的蒸发器更是直接暴露在外面。

风冷冰箱,蒸发器存在于一个独立的空间内,并没有紧贴冰箱内壁,依靠风扇把冷气吹进冰箱内部,把热气吹出来,达到降温的目的。可以简单理解为,在冰箱某个地方放大冰块,然后在冰块前放一台风扇,冰箱内的物体在风扇前乘凉。

优劣对比

一、温度均匀

上面我把直冷、风冷冰箱的热交换方式比喻为乘凉的方式,在温度是否均匀上,两者就差生了差异。

抱着冰块乘凉,肯定是接触冰块的地方温度低,远离冰块的地方温度高,直冷冰箱就有这样的缺点,越靠近蒸发器,温度就越低,反之温度就越高。所以靠着冰箱内壁放置的食物,有可能会被冻坏,而远离冷藏室的食物,就达不到保鲜的效果。

风冷冰箱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了,冷气由风扇吹进来,冰箱内部的空气流动更块,温度也就更均匀。

二、温度精确性

直冷冰箱依靠蒸发器降温,当冰箱内达到一定的低温,就不会再降温,但即使如此,蒸发器依然还是冷冰冰的,它的回暖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段期间,冰箱内部的温度不可控。

风冷冰箱就更简单了,不制冷后,风扇也直接关掉,即使蒸发器温度低,但蒸发器存在于独立的空间,不会影响冰箱内部。

所以,在温度的精确控制上,风冷冰箱比直冷冰箱更有优势,目前大多数风冷冰箱,都能做到0.1℃的控温。

三、结霜

人们以前买的都是传统老式直冷冰箱,蒸发器外露在冷冻室里,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在这上面“抠”冰块来玩,但自从买了风冷冰箱,就再也不能这样玩了。

这反映的就是两种冰箱的结霜情况,直冷冰箱温度不均匀,较热的水蒸气凝结在较冷的冰箱内壁上,形成了冰霜。

风冷冰箱的温度均匀,不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而且空气流动更快,水蒸气也会被“吹干”,所以不会产生结霜的现象。

四、食物风干

食物放在风冷冰箱内保鲜,长期被干冷的风吹着会出现什么情况?那肯定是“风干”,所以,放在风冷冰箱里的食物,更容易流失水分,导致表面干枯。而直冷冰箱没有风扇的作用,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在风冷冰箱里保存食物,建议在食物表面增加保鲜膜,又或者放在保鲜盒里,未喝完的冷冻饮料,一定要拧紧盖子。

五、价格

风冷冰箱和直冷冰箱,价格差别还是比较大的,第一是售价,第二是使用费用(电费、维修费)。

通常来说,同等级的两种冰箱,风冷的要比直冷的售价贵1/3。

另外,风冷冰箱在运行时毕竟多了一台风扇,所以耗电量自然也比直冷冰箱大。至于维修费,那可定是风冷冰箱更高的,毕竟风冷冰箱的零部件多,损坏几率大,维修难度也大。

六、噪音

冰箱运行时,蒸发器运作,肯定是会产生噪音的。直冷冰箱和风冷冰箱对比,风冷冰箱还多了一台风扇,所以运行时产生的噪音也就更大,而且这个问题普遍存在。

如果你家是单身公寓,冰箱要放在卧室里,建议还是别选风冷冰箱了。

毫无疑问,两种冰箱对比之下,风冷冰箱的优点更加突出,如今也成为了人们选购冰箱时的主流选择。不知道大家更喜欢哪一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