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打卡工资包括什么(教师的打卡工资包括哪些)

我2月18日发布的一篇文章《这位山东教师令人羡慕的不仅是打卡工资数额更是副高职称的进档速度》引发了各地老师们对教师每月的打卡工资和职称进档的关注和热议,很多老师纷纷留言评论,表达了各自对教师工资所存在的地域差异的感慨。

有位河南教师在文章底部评论区留言(如上图所示),说职称标准一样,为什么同是副高七档工龄一样,山东的教师比河南的教师高这么多?还有河南老师给出了要高两三千元的具体数字。职称和教龄相同,山东教师打卡工资比河南教师打卡工资高两三千元?

就全国范围来说,中小学教师的工资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地域和城乡差别,就算是同一省份的不同地区也有着差异,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这样的差距不是体现在教师工资构成中的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上,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的固有标准是全国统一的。

上面那位教师之所以有那样的疑问是因为将教师打卡工资(扣除五险一金或二金之后)等同于与职称级别相关的岗位工资和与教龄以及现有职称任职年限相关的薪级工资之和了。实际上,教师每月的打卡工资除了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外,还有绩效工资和津补贴。

各地发放绩效工资的方式和时间各不相同,有的是按月发放,有的是按学期或学年发放,这就会导致打卡工资的极大不同,各地对于各类津补贴包括乡村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等等的发放不仅标准不一样而且时间也不同,有的是按月发放,有的是按季度或年度发放。

根据之前各地教师在网上发布的以及各地媒体报道的相关信息,山东省教师的各类津补贴标准都要明显高于河南教师的各类津补贴标准,另外,根据网传的全国体制内教育行业年收入排行榜的数据,山东教师年均98875元,河南教师年均73598元,这样说来,职称和教龄相同的山东教师每月打卡工资比河南教师打卡工资高两三千元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