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生活喜欢什么(90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又是一年毕业季,首批00后毕业生走出大学校园,踏入社会,逐步成为消费新群体。他们有着怎样的消费观念和消费特征?与90后又有哪些区别?南都民调中心于2022年6月上旬面向00后、90后发起消费观念与消费行为问卷调查,对回收的1070份有效样本(其中,00后受访者占86.17%,90后受访者占13.83%)进行分析研究,于近日发布《00后消费观洞察报告(2022)》,通过00后与90后消费观念与消费行为比较分析,为读者解读00后的消费生活。

报告显示:90后与00后在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念上存在较大差距,90后消费偏向于家庭型,而00后消费更注重自我发展,以悦己型为主。消费习惯方面,七成00后受访者每月花销最多的是日常生活,00后比90后更愿意为兴趣爱好和自我提升付费。收支方面,00后受访者中超五成半每月可支配金额1000-5000元,超四成每月开支1000-3000元,超四成存款在5万元内,近四成未来计划将存款用于买车。消费观念方面,六成00后受访者认为消费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个人经济能力和生活质量提升需求是影响00后消费决策的主要因素,三成00后受访者持适度消费观念。

【00后消费习惯】

总体消费:日常生活支出最大,兴趣爱好和自我提升花费比90后多

调查发现,00后、90后受访者花钱最多的均是日常生活方面,分别占71.15%、80.41%,其次是兴趣爱好,分别占70.72%、63.51%。

但对比发现,00后受访者与90后受访者因生活需求不同,消费习惯上呈现明显的差异。在兴趣爱好和自我提升方面,00后受访者的花费更多,分别高出90后7%、3%左右;而在日常生活、投资理财、医疗保健上,90后受访者的消费支出更大。对于00后受访者来说,每月可支配金额越高,日常生活的花销也就越低,而兴趣爱好、投资理财、自我提升等方面的花费则更高。

00后受访者中,性别方面,受访男性的兴趣爱好支出更高,比例为68.06%;受访女性的日常生活支出更高,比例为76.01%。学历方面,学历越高的受访者,每月花在自我提升方面的钱越多。每月可支配金额方面,3000元以下的受访者花销多集中在日常生活;3001元以上的受访者,开支多在兴趣爱好和自我提升方面。工作状况方面,在校学生的开销多为日常生活,已工作的受访者更多选择将钱花在兴趣爱好和投资理财。

日常生活:吃喝出行网络通信花钱多,今年工作的受访者房租费用高

就日常生活而言,00后受访者的开销主要集中在个人吃喝、交通出行、网络通信、生活日用品、房租、服饰鞋包首饰等方面,依次占84.6%、54.12%、46.19%、44.36%、42.38%、21.49%。交互不同性别发现,00后女性受访者在生活日用品、服饰鞋包首饰、美妆个护、护发美发的花费远高于男性受访者,分别高出约19%、24%、21%、5%,而00后男性受访者的房租、网络通信费用分别高出女性受访者约13%、7%。对比不同工作状况的00后,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受访者房租花销更高,去到59.09%;已工作几年的00后受访者还房贷比例更高,高出其他群体10%左右。

与00后不同的是,90后受访者的消费则逐渐偏向于家庭。52.1%的90后受访者每月花销多在生活日用品,其次是房租,占34.45%,还房贷、养娃的90后受访者比例远高于00后,分别高出17%、21%,而且给家用、赡养老人的90后也更多。

兴趣爱好:最舍得为运动电竞旅游付费,男性电竞女性运动开销大

“千金难买我喜欢”,相比90后,00后受访者更舍得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付费,呈现为兴趣导向的悦己型、圈层化消费趋势。具体而言,运动健身的开销最大,占50.77%。00后林同学就是运动健身爱好者,每月生活费2500元左右,但至少会拿出500元用在运动方面,主要是购买蛋白粉等健身用品和健身房会员卡费用。他认为健身的时候是纯粹属于一个人的独处时光,能释放很多压力,而且与学业、工作上的反馈不同,训练出的肌肉能源源不断给自己正向反馈,提高自己的自信心,他觉得未来还会不断地增加自己的运动费用。

其次是电竞游戏,占比为46.32%。王同学自认自己是重度电竞玩家,她从2013开始接触,有空闲时间就打,很闲的时候只要醒了就开始打,一天最多能打十几个小时。对于她来说,电竞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每月花在电竞上的钱也比较多,500-1000元不等,主要原因是“为信仰充值”,看到自己喜欢的就会支持。她认为这样的投入会给自己带来很强烈的心理愉悦,也很值得她花这么多钱。除此之外,愿意为旅游、探险/越野/徒步/登山等户外运动、电子科技等兴趣花钱的00后也不少,分别占43.71%、33.74%、28.83%。

交互分析发现,00后男性受访者最喜欢玩电竞游戏和二次元/动漫/动画,在这两方面的花销也比女性多,比例为56.98%、22.91%;而00后女性受访者则更愿意为运动健身付费,占45.92%,花在影视综艺直播、追星追IP、音乐演出的钱也比00后男性受访者更多。

自我提升:近七成半受访者花销集中在学历提升和资质考证

除了兴趣爱好,39.7%的00后受访者表示自我提升方面也是一笔很大的消费支出。如李同学今年大学毕业,即将踏入职场,但他有打算进行考研“二战”,预估这一年内教育开支会大幅增加,主要是购买考研书籍、考研课程等,费用可能会超过7000元。

在问卷中,很多00后受访者也提及自己为学习深造、提升学历花费较多的钱,比例去到74.59%,尤其是今年参加工作的00后受访者;74.04%则表示技能培训、资质考证方面花费比较大,以工作几年的00后受访者为主;60.66%反映知识储备、自我提升方面花去了不少钱,特别是目前待业的00后受访者。相反地,90后认为自己更需要知识储备、自我提升,因此在这方面花费的钱更多,占72.22%。

投资理财:精打细算买理财产品,工作时间越长选择存款的越多

虽然会理财的00后比90后少,但还是有部分00后受访者具备一定的理财观念,开始学会自主理财。比如今年刚参加工作的00后刘女士,她觉得自己有比较强烈的风险意识,因此从初中就开始存钱,以备不时之需,上大学的时候学了一点投资知识,买过基金,但不赚反亏,目前她只好先以储蓄为主,等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再慢慢规划理财计划。

问卷也调查了00后的理财方式,结果显示,00后主要倾向于购买理财产品,比例为57.97%;其次是购买基金,购买的00后比例占48.99%,有银行存款习惯的占42.61%。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买基金、股票、期货、奢侈品和收藏品等方式理财的00后受访者更多,分别高出90后约8%、9%、9%、7%。

对比不同工作状况的00后受访者,工作时间越长,选择银行存款和买保险的人越多,在校学生、今年参加工作、已工作几年的00后受访者银行存款比例分别为37.5%、39.11%、53.26%,买保险的比例分别占37.5%、41.34%、45%。对比不同经济来源的00后受访者发现,家里给生活费的受访者更喜欢银行存款,有自己工作收入的受访者更喜欢买理财产品和基金。

医疗保健:买药体检最花钱,做医美的00后受访者比90后多近两成半

就医疗保健而言,00后受访者的主要消费项目集中在买药、定期体检、定期医美等方面,分别占55.66%、52.83%、49.06%。交互分析发现,00后男性受访者花钱最多的医疗保健项目是体检,占比为56.67%;而00后女性受访者花钱最多的则是医美,占比为52.17%。

而观察90后的医疗保健消费项目,体检花销最大,占53.57%;其次是做理疗、按摩、推拿等保健,比例为42.86%,看病的花销也占39.29%,仅有25%的90后受访者医美花销多。相比之下,00后更爱美,也更愿意为医美花钱。

交互分析发现,经济来源主要为工作收入的00后受访者,更喜欢把钱花在体检和买商业医疗保险上;家里给的生活费主要用以买药,理财收入则主要用以医美。相比其他城市,居住在北上广深的00后受访者,更多把钱花在体检、医美和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等方面。

【00后收支情况】

超五成半受访者每月可支配金额1000-5000元,家里给的生活费和兼职收入成主要经济来源

谈及每月可支配金额,56.62%的00后受访者表示每月可支配金额在1001-5000元,其中1001-3000元的最多,占32.65%,其次是3001-5000元,占23.97%。仅有33.84%的00后受访者每月可支配金额在5001元以上。交互分析发现,在校学生每月可支配金额多为1001-3000元,今年参加工作的00后受访者每月可支配金额多在3001-5000元,工作几年的00后受访者每月可支配金额多为5001-8000元。问及目前的经济来源,58.35%的00后受访者表示是父母亲友给的生活费,其次是实习兼职收入、工作收入,分别占47.61%、41.65%。

多位00后大学生告诉课题组研究员,除了父母给的生活费,他们也通过开展一些副业赚取收入,逐渐实现经济独立。大三学生黄同学认为每月3000元的生活费不足以让他实现独立生活,为此他从大一就开始尝试通过副业赚钱。他没有像身边的同学一样选择家教、做小时工等传统的大学生兼职,而是在互联网平台上从事各种产品的倒卖生意,即“黄牛”。球鞋、潮玩、数字藏品等多为他经营的项目。“感兴趣的我都会试一试,我也不怕失败。我一般都是先‘小试牛刀’,发现能做起来了再层层加码,这个过程很有意思而且也很有成就感。”黄同学表示。此外,为了给女朋友拍好看的照片,他还自学了人像摄影,在毕业季的时候,他靠给别人拍毕业照又进账了几千元。像这样的收入虽不固定,但每月收入也能有5000-8000元。

超四成受访者每月开支1000-3000元,近半数认为够用

谈及自己每月开支情况,每月花费1001-3000元的00后受访者最多,比例为43.71%;其次是3001-5000元,占比为27.44%,仅有15.72%每月花费5001元以上。对比每月可支配金额,00后总体消费支出在可控范围内。

因此在问及每月收支是否平衡时,47.07%的00后受访者表示刚好够用,41%反映还有盈余。不少00后大学生向研究员反映,每月会尽可能存下几百块,哪怕几十块也可以,逐渐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和增强风险意识。

仅有11.93%的00后受访者表示自己需要透支,尤其是处于待业中的受访者。56.36%的00后受访者表示自己会透支主要是需要买很多东西,选择比例最高;其次是不少平台推出分期免息服务,购物更优惠,比例为43.64%;还有38.18%谈到自己想买的商品价格较高,无法一次付清,只好选择透支消费。在透支额度方面,42.73%的00后受访者表示有所增加,35.45%表示基本不变,21.82%则表示有所减少。

超四成受访者存款5万元内,近四成打算用于买车

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大部分00后还是学生,或是工作年限较短,00后存款并不多,也比90后要少。没有存款的00后受访者占42.73%,有存款的则占57.28%,其中存款1万元内的最多,占24.73%;其次是1万-5万元,占19.74%,仅有12.81%的存款在5万元以上。而90后方面,81.08%的90后受访者有存款,其中34.46%存款5万元以上,23.65%有1万-5万元的存款。对比两个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发现00后“月光族”更多,比90后多出约6%。交互分析发现,今年参加工作的00后受访者中有30.79%是“月光族”,已工作几年的00后受访者存款多在1万-5万。

进一步问及存款未来主要用于哪些方面,00后与90后也有着各自的考虑。对于00后而言,买车更为重要,选择的受访者有39.02%;接着是买房/建房,占33.14%,30.68%则表示打算将存款用来结婚。交互分析发现,在校学生更多将存款用以不时之需,今年参加工作的受访者主要用以租房和买保险,工作几年的受访者则打算买车;对于不同婚育情况的受访者,以备不时之需的单身受访者更多,处于恋爱中的受访者计划存钱结婚,已婚未育的受访者主要将存钱用以装修,已婚已育的受访者养娃和赡养父母的需求更大。而对于90后来说,42.5%存款的主要目标是买房/建房,各有28.33%打算把存款花在投资理财、赡养父母,养家糊口的压力逐渐来到90后身上。

【00后消费观念】

六成受访者消费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比90后更受潮流和社交影响

在00后看来,消费的目的不只是保证基本生活,最主要的是提高生活质量。62.47%的00后受访者表示自己消费更多是为了满足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其次才是基本生活需求,选择比例为54.45%。除此之外,51.19%的00后受访者的主要消费目的是培养兴趣爱好,49.02%则是为了提升、实现自我。

对此,黄同学有自己的思考,消费更多是为他的生活带来享受与满足感。他表示:“我跟我父母的消费观念就不同,他们是能省则省。而我觉得无论如何,花钱的目的还是要拎清楚的,不能因为省钱就降低自己对生活的期待和质量要求,不然不是本末倒置了吗?”以吃为例,他目前还是以学校饭堂为主,但每到周末,他会很热衷跟随美食博主的探店视频,去感兴趣的餐饮店打卡、大吃一顿,每次消费人均在200-300元。

交互分析发现,00后在校学生更多认为消费是为了满足基本生活,而已工作的00后受访者更多认为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学历越高,每月可支配金额越多,越多受访者认为消费不只是为了保证基本生活,更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培养兴趣爱好和实现自我。

此外,哪些因素最能影响00后的消费决策?调查结果显示,个人经济能力是主要的影响因素,占48.59%;其次是生活质量提升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均占46.42%;紧随其后的是消费习惯,占比为44.58%。对比90后,00后受访者更深受消费潮流、社交需求、网络社交平台和电商平台等方面的影响,选择比例高出90后受访者2%-7%。

三成受访者认为自己适度消费,超一成半注重个性消费

00后的消费观是怎么样的?31.24%的00后受访者认为自己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适度消费;16.05%表示以适合自己、符合个性为消费前提,10.52%则认为今日钱今日花,快乐享受最重要。与90后比较,00后“精致穷,穷也要过精致生活”“颜值即正义,好看就买”的消费观念更突出。

交互分析发现,每月可支配金额1000元以下的受访者更多认为“今日钱今日花,快乐享受最重要”“精致穷,穷也要过精致生活”;1001-8000元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的消费观是“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适度消费”;而8001元以上的受访者则认为消费要以适合自己、符合个性为前提。

纵观调查结果,伴随数字化发展长大的00后,比千禧一代更称得上“互联网原住民”,他们的消费行为、消费特征也与90后存在许多不同。越来越多的90后逐步迈入到养家糊口的阶段,消费内容更倾向于家庭的同时,也越来越多的00后开始从校园走向社会,他们本就拥有比其他代际更优质的家庭背景和综合条件,消费上自然更注重自我发展,以悦己型、圈层化为主。消费习惯方面,00后的“买”和“玩”“学”深度捆绑在一起,他们比90后更看重兴趣爱好和自我提升,为其付费意愿极高;收支方面,他们不仅会花,也会赚、会存;消费观念上,他们比其他代际人群更懂得享受,消费目的更多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同样地,也比90后更容易受到消费潮流、社交需求和社交平台和电商平台的影响。随着人生阶段的推进,00后的消费潜力仍不断扩容。未来谁能以更快速度适应“00后”的消费观念和偏好,以更强大的竞争优势赶超这个消费趋势,谁就能紧握新“风口”。

调查概述:

本次问卷调查于6月8日至6月16日面向00后、90后开展,共回收1070份有效问卷。其中,00后受访者占86.17%,90后受访者占13.83%。

00后受访者中,男性受访者占57.05%,女性受访者占42.95%;从婚育状况来看,单身受访者居多,占55.75%,恋爱中的受访者有36.23%,5.1%为已婚未育受访者,2.93%为已婚已育受访者;从工作状况来看,41.21%为今年参加工作的受访者,36.01%为大学生,已工作几年的受访者占19.63%;从学历来看,本科学历的受访者占48.37%,大专学历的受访者占26.46%,高中/中专学历的受访者占20.72%,其余占4.44%;从居住城市来看,居住在北上广深的受访者占23.64%,居住在其他省会/直辖市的占28.63%,居住在普通地级市的占27.01%,居住在县级市的占14.32%。

90后受访者中,男性受访者占40.54%,女性受访者占59.46%;从婚育状况来看,单身受访者居多,占29.05%,恋爱中的受访者有27.70%,27.70%为已婚已育受访者,15.54%为已婚未育受访者;从工作状况来看,已工作几年的受访者最多,占62.84%,22.30%为今年参加工作的受访者,11.49%为大学生;从学历来看,本科学历的受访者占47.97%,大专学历的受访者占23.65%,硕士或以上学历的受访者占15.54%,高中/中专学历的受访者占8.78%,初中及以下的占4.05%;从居住城市来看,居住在北上广深的受访者占29.05%,居住在其他省会/直辖市的占25%,居住在普通地级市的占27.03%,居住在县级市的占13.51%。

社会调查与公共舆情研究课题

消费生活监测榜第116期

项目出品:南都民调中心

项目监制:谢斌 张纯

项目主持:谢小清

项目执行:南都研究员 谢小清 麦洁莹 涂长芳 实习生 章馨月 林函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