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高尔夫最小离地间隙是多少(大众高尔夫的离地间隙是多少)

图/文:懂车帝原创 陈志明/李杨

[懂车帝原创 产品] 高尔夫和思域该买哪个?我相信很多人买车的时候都纠结过。他们俩都有很强的历史背景,是大众/本田这两个品牌的精神图腾,也是德系粉和日系粉最容易争论的两个车型。而且现在思域两厢引入国内,高尔夫也更新到了第八代,围绕他们的讨论越来越激烈了。

继上篇第八代高尔夫和第七代高尔夫的新老对比文章之后,笔者这次又找来了思域两厢,下面再从多个方面将第八代高尔夫和思域两厢做个对比。大家最关注的两台车已经准备好,到底谁才是最值得买的那台车?下面揭晓答案。

加速测试对比

首先我们要对比两辆车的性能表现。第八代高尔夫搭载的1.4T发动机拥有15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50牛·米的最大扭矩,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思域两厢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7马力,最大扭矩为220牛·米,匹配CVT变速箱,当然顶配车型还有6速手挡可选。两辆车的功率和扭矩互有输赢,那么谁能在0-100公里/小时加速测试中获胜呢?

最终结果是,思域两厢取得了0-100公里/小时加速7.4秒的最好成绩,而第八代高尔夫取得了7.83秒的成绩。两辆车在测试场地同场竞技,基本差出了一个车身的距离。

思域两厢在各个方面表现都很正常,可以以2500转的转速弹射起步,经过我们的几次测试它最好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为7.4秒,而且加速过程很舒服也很顺畅。但第八代高尔夫由于变速箱保护,没有弹射功能,关闭车身稳定系统,打开运动模式,刹车和油门同时踩的情况下转速会维持在1200转左右,而且松开刹车的一刻,车不会立刻弹出,而是以一种很慵懒的状态起步,所以它的加速成绩是直接地板油得来的。

此外我们还发现在加速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顿挫和跳胎,1挡升2挡时顿挫非常严重,没有思域两厢那么顺畅。这里还值得一说的是,我们这辆车在几轮最基本的测试之后就出现了三个故障码,检查了各种硬件和设置并将车子断电冷却一个小时后故障码依然没有消失。所以,真的很奇怪,作为这么重要的换代车型,车子出现这些问题是很不应该的,当然原因可能是前期产品品控不是很稳定。

驾驶感受对比

性能数据已经很明确,在最直观的加速能力上思域两厢怎么跑也比没有弹射能力的第八代高尔夫要快,而且思域两厢的各方面调校也相对成熟,没有出现第八代高尔夫那么多奇怪的问题。那么不做测试,回到日常驾驶状态两台车又存在哪些不同呢?

两辆车都是家用车,但在运动感的营造上思域两厢更胜一筹。思域两厢的转向手感比第八代高尔夫更重,虚位也更小,而且悬架更硬,支撑性更好,两者结合到一起就表现为思域两厢的转向手感更犀利,车身响应速度比第八代高尔夫更快。

第八代高尔夫的悬架相比之下要更柔软一些,在转向的时候感觉车身侧倾幅度略大于思域两厢,而且转向手感比较粘滞,总感觉不是很利落。当然偏软的悬架可以对路面颠簸做到更好的过滤,乘坐舒适性要高于思域两厢。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大众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有个通病,就是即使这台第八代高尔夫目前是全新状态,在挂D挡、起步、1挡升2挡这几个节点依然可以听到“咔嚓”的响声,而且从上一代产品的用户反馈来看,这种响声会随着里程加长变得越来越明显。该问题在其他使用了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大众车型上普遍存在,不过,这并不是变速箱出现了问题,这只是它的一个物理特性。不过影响使用体验是肯定的,所以这里也想提醒大家购买第八代高尔夫一定要对这个问题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隔音降噪方面,第八代高尔夫明显要表现更好一些,这也是德系车型的一贯优势。尤其是在高速巡航时候,第八代高尔夫的1.4T发动机噪音远小于思域两厢的1.5T发动机。长途巡航时很多人都在意舒适性,第八代高尔夫整体上静谧性更出色,这方面比思域两厢有优势。

外观对比

接着来说说外观设计方面的区别,大家觉得谁更讨人喜欢呢?首先,两台车的外观设计都是年轻而运动化的,但风格迥然不同。

思域两厢营造运动感的思路是采用复杂折线、尖锐折角和层层叠叠的大尺寸外观套件,整体上看有非常浓的高达和EVA机甲风,相信很多改装爱好者应该很满意这台车的设计,要知道原厂就已经完成80%改装的家用车并不多。

第八代高尔夫对运动感的营造更多体现在细节上,比如灯组的折角和日行灯的曲线,笔直的腰线也十分硬朗。相比上一代高尔夫,新车D柱更加倾斜,展现出更强的运动感,但即便是主打运动的R-line版对黑色外观套件的运用也依然很克制,这很符合德系品牌的设计作风,低调不张扬。

第八代高尔夫的整体轮廓偏圆润,思域两厢的车身线条则更加硬朗。第八代高尔夫的离地间隙为175厘米,思域两厢为180毫米,更低的车身带来了更运动的车身姿态,但同时也牺牲了一些通过性。总的来说,思域两厢外观独具个性,夸张的造型会更受性能爱好者喜欢,而第八代高尔夫比思域两厢耐看,相信应该能受更多消费者欢迎。

内饰对比

来到车内进行对比,论内饰精致感,毫无疑问第八代高尔夫要比思域两厢高一个档次。第八代高尔夫内饰设计更有层次感,包括钢琴烤漆等内饰材料看起来也更高级。并且第八代高尔夫拥有多颜色氛围灯,全液晶仪表+中控触摸大屏+电子挡把+方向盘全触控按键,各种细节都在展示着科技感。

思域两厢的内饰线条更加平直简单,显得朴素很多。而且车内的功能控制基本都靠实体按键和旋钮,中控屏幕的分辨率和UI设计和第八代高尔夫相比完全不属于同一个时代。这么看来思域两厢好像完败了,然而并不是。实际对各种功能做一些简单操作后,笔者其实愿意给思域两厢更高的评分。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第八代高尔夫的车机系统有迟滞的问题出现,笔者甚至怀疑这不是一辆量产车。虽然第八代高尔夫对电气架构做了大幅升级,理论上说车机体验应该很好,但无论是启动速度还是操作流畅度都会相对思域来的更加迟缓,如果这就是这套车机系统的全部实力,那笔者觉得新车机应该会让很多人失望了。

思域两厢的车机固然不如第八代高尔夫那么华丽,但贵在简单直观。要完成一个简单的调节空调吹风方向的需求,在思域两厢上只要伸下手就可以完成,而在第八代高尔夫上需要进入二级菜单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笔者一直觉得内饰的设计并不是一味的炫酷就好,使用起来真正便利才算合格。所以在这个环节,设计层面第八代高尔夫领先,而使用体验层面依然是思域两厢更好。

空间对比

我们仔细测量了第八代高尔夫和思域两厢的空间,数据显示第八代高尔夫前后排的头部空间比思域两厢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均有50毫米的领先,而后排腿部空间反而是思域两厢以20毫米的优势取胜。

第八代高尔夫的前排座垫长度比思域两厢更长,并且填充物更加柔软,乘坐体验比思域两厢更好。第八代高尔夫后排有可控温度的空调和USB充电接口,而思域两厢全系欠缺。另外,第八代高尔夫后排座椅背部还设计了小储物袋,中央座椅中间可以单独打开。综合体验与各项数据,第八代高尔夫对车内乘客的照顾明显好于思域两厢。

至于后备厢装载表现,思域两厢最大930毫米进深远高于第八代高尔夫的750毫米进深,但由于思域两厢采用了溜背车身,这限制了它的后备厢纵向高度,所以两者的后备厢各有优劣,但装载能力几乎是一样的。

编辑总结

对比过几轮之后,笔者觉得应该能给出大家一个明确的选择建议了,目前看来,虽然第八代高尔夫是大众最新的产品,但是上一代产品中的双离合变速箱问题没解决,以至于影响到我们本次测评的最终结果。而笔者拿到的新车又可能是因为第一批下线,由于品控不稳导致在激烈驾驶后出现了故障码。至于车机,偏慢的响应速度,比较繁琐的操作逻辑,两个问题拉低了笔者对新系统的好感。

相比之下,我们手上的思域两厢各方面就成熟很多了,抛开设计等主观层面,不管是功能操作体验,还是驾驶感受都是更胜一筹,而且它有丰富的改装套件,顶配有手动挡可选,这都大大提升了可玩性。当然第八代高尔夫虽然在我们的测评中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不得不说从第八代高尔夫的整体设计及对未来的前瞻性而言,他依旧是这个层级内一部值得购买的车款。

如果你不太喜欢张扬,对外观内饰的精致度和设计感比较挑剔,只是希望买辆车舒舒服服、安安静静的日常通勤,那第八代高尔夫已经做得很好。正所谓罗卜白菜各与所爱,每款车都有自己的特征以及不足。如果你真的钟情全新第八代高尔夫,那就等段时间,等它上市以后,各项指标成熟稳定了,再下手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