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517开什么会(315开什么会)

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决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5月27日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刘国中讲话

全会讨论通过了十三届省委报告,

决定提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审查

5月25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举行。记者 张辰摄

5月25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5月27日在西安召开。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刘国中讲话,代表省委常委会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起草情况进行说明。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程福波对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十四届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和十四届省纪委委员人事安排作说明。

省委委员64人、省委候补委员12人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十三届省委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十三届省纪委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决定将这两份文件提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审查。全会投票确定了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了十四届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和十四届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全会指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陕西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届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把“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省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主法治深入推进,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各项事业实现了新进步。

全会强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刘居星)

新闻链接: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5月25日,中共陕西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常务副省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王晓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情况。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任国,省纪委常委邓峰彬,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闻华就党代会报告起草、党代表选举、严肃换届纪律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张辰)


大会有5项主要任务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将于5月27日在西安召开,会期3天半。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这次大会是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主要有5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选举陕西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五是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代会报告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起草报告是党代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报告起草组经过深入调研、集中起草、征求意见后,最终形成了报告稿。

去年11月底,省委启动报告调研工作,省委常委及相关省级领导同志牵头,组成7个调研组,分领域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全面总结过去5年成就亮点,提出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任务举措,形成了7个内容详实、研究深入的专项报告;今年2月开始,起草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梳理市(区)和部门5年工作总结,充分消化吸收专项报告成果,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展起草工作,形成初稿后,反复进行修改完善;4月以来,报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各方面意见建议416条,起草组认真研究、充分吸收。

报告对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现代农业、生态保护、民主政治、文化建设、民生保障、风险防控、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整体推进,号召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汇聚合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680名当选代表具有先进性与广泛的代表性

省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代表选举全过程。全省划分为26个选举单位,严格标准条件,严把程序步骤,严密组织实施,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差额选举产生了680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当选代表来自全省的方方面面,结构比例符合中央要求和我省实际,具有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各选举单位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多种手段深入做好党员的宣传发动,充分听取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党代表的意见,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分别达到99.95%和99.41%。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身份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教育为先、警示为先、预防为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代表推荐选举过程中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

选举产生的680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绝大多数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联系群众密切,有威信、有贡献、有议事能力的党员。其中,各级领导干部418名,占61.5%;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247名,占36.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15名,占2.2%。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9名,占17.5%;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128名,占18.8%,其中工人35名、农民25名。女代表223名,占32.8%。少数民族代表13名,占1.9%。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653名,占96%。50岁以下(含50岁)的代表359名,占52.8%。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邀请党组织关系在我省、担任过正省级领导职务的同志,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加强党代会换届纪律和会风会纪监督

严肃换届纪律是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的保证。省委把换届纪律和风气监督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专门设立纪律督导组。省纪委将在中央换届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坚决落实教育为先、警示为先、预防为先和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全程从严监督、坚持从严从快查处的要求,采取“两学习、两提醒、两承诺、两强调、两监督”等手段方式,提醒引导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全力为大会胜利圆满召开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多角度教育提醒。通过会前组织学习《严肃换届纪律文件材料选编》、通报典型案例、发送遵守纪律要求提醒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强化纪律教育,自觉维护会风会纪严肃性。

全过程监督检查。各代表团联络员同时担任风气监督员驻团监督;纪律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代表团和代表身边机动监督,及时掌握代表思想动态,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高质效严肃执纪。省纪委同时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接受各方面监督举报;建立违反会风会纪问题快速处置机制,严肃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确保大会圆满成功。(记者 刘居星)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丨陕西打造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

神舟飞天、北斗导航、珠峰测量……5年来,陕西科技为大国工程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大型运输机、新能源汽车、闪存芯片、高端液晶面板等成为“陕西智造”新名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三秦大地创新潜能加速释放,创新引擎功效进一步彰显。

今年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6.2%、13%,均好于全部工业增速;高技术产品的代表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6.3倍,太阳能电池增长5.8%。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眼下,创新的浪潮不断奔涌,陕西正狠抓基础科学研究,加力加速推动秦创原建设,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综合科技创新实力不断提升

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其中凝结着陕西科研人员的心血。

(图源西安光机所网站)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参研单位,我们研制的光电跟踪测量设备XX-27、XX-28以光学双波段实现高精度跟瞄测量,顺利完成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的全程稳定捕获跟踪、实时可见光图像及实时红外图像传输等工作,为返回舱成功着陆贡献了‘西光智慧’。”西安光机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西安光机所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参与大国工程任务,研发的系列高性能条纹相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主掌握飞秒时间尺度物理量获取能力的国家;研发多款大规模光子集成器件,成功制备出目前世界集成规模最大的光交叉矩阵芯片;在“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重大科学探测任务中,均提供了重要光学载荷。

西安光机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是陕西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加快科技创新、提升综合科技创新实力的一个缩影。

去年全省新增6位两院院士,新认定225名中青年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青年科技新星和59个科技创新团队,2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采取领衔专家制部署实施了一批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首个陕西实验室——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启动建设,新建23个省重点实验室和6个省级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全国第九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排名第四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陕西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原始创新,为高质量发展积蓄科技创新优势。

秦创原建设成效显著

聚焦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这一目标,去年3月,我省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着力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建设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培育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企业。

“去年入驻秦创原以来,企业在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方面均驶入‘快车道’,先后与航空、集成电路、汽车发动机制造等行业的客户达成了合作协议。同时,我们与陕投集团旗下的薪火基金敲定了700万元的股权融资。我们将利用这笔资金,建设镀膜服务中心。”4月22日,陕西埃恩束能碳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赵玉清告诉记者。

去年9月,赵玉清带着他研究了近20年的科技成果——“离子束非晶碳基薄膜”项目落地秦创原,成立了埃恩束能公司。赵玉清团队通过离子束调控技术,实现了制备金刚石相含量超过85%以上的碳基薄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薄膜在切削刀具、电子工业、航空、医疗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前景。

包括赵玉清在内,秦创原为科技工作者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提供了广阔“舞台”。在秦创原建设引领下,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99家,总数达到8397家,同比增长35.48%;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11189家,同比增长38.67%;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7家;登记技术合同68951项,成交额2343.44亿元,同比增长33.23%;首次认定191家瞪羚企业和98家潜在瞪羚企业……

依托秦创原,陕西科创的新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扎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4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与咸阳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新材料产业中试基地,携手打造“产学研用”全链条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当天,作为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双方还签订了《新材料中试专利包成果转化协议》。协议约定,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78项具有产业前景的新型合金/陶瓷、涂层/薄膜、器件/装备等专利技术成果作价3900万元,咸阳高新区出资4000万元,双方共同成立新材料产业中试公司。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单智伟介绍,中试公司将设立项目动态筛选、考核机制,希望在3—5年内,形成若干个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子公司,实现市场化独立发展,产出一批具有市场经济价值的产品或服务,孵化一批更具产业化前景的科技成果,形成科技孵化、科技产出的良性循环。“我们将加强校地深度合作与团队建设,加快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聚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探索共创共赢发展新模式。”单智伟说。

聚焦两链融合,陕西开展集中攻关,着力打通产业链的“痛点”和创新链的“堵点”。

启动实施两链融合科技行动,围绕我省23条重点产业链,梳理建立企业资源、创新资源和关键核心技术“三张清单”,部署实施10个两链融合重点专项,发布19个“揭榜挂帅”重点攻关课题;

新建7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9个创新联合体和41个“四主体一联合”校企共建新型研发平台;

实施百项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建立分产业分行业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库,新认定17个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力加速推动秦创原建设,培育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企业,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科技厅厅长孙科说。(记者 霍强)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