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顶盒为什么能赚钱(机顶盒怎么赚钱)

河南商报记者 杨益莹 文/图

30元扫一次,得到一个盒子,盒子里可能会有苹果手机、神仙水等大奖,也有可能会是一款\"三无产品\",这样的盒子你想要吗?

近日,这种被称为心愿盒子的自动贩卖机不仅刷爆了抖音和微博,也迅速成为新零售行业的\"网红\"。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大上海城、新世界百货等多个商场看到了这款产品,其新鲜的玩法、神秘的礼盒让这款产品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心愿盒子究竟有什么魔力,引得这么多消费者为其买单,其爆红的背后究竟是商家玩的什么\"套路\",有多少人能成为\"锦鲤\"赢得大奖,河南商报记者为您带来答案。

【现象】30元买个盒子,里边可能是苹果手机,也可能是“三无产品”

近日,一款名为心愿盒子的自动贩卖机出现在郑州多个商场里。消费者只需花费30元便可购买一个盒子,每个盒子里的商品都不一样。消费者只有支付完拿到盒子之后,才能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东西。

不过,盒子里的商品并不是主要的卖点,盒子里的一张卡片上附有二维码,顾客可以通过扫码的方式参与抽奖,并且有机会获得苹果手机、神仙水、相机等大奖。

1月3日,河南商报记者在德化新街看到许多消费者,其中尤以年轻男女为多,围着自动售卖机购买心愿盒子。当有消费者从盒子中开出自己喜欢或物超所值的礼品时,不仅自己会拍照,旁边围观的人也会发朋友圈、抖音分享。

郑州德化新街的一个幸运盒子贩卖机大部分盒子已卖掉

河南商报记者守在其中一台心愿盒子贩卖机旁边约四十分钟时间内,就看到有六位顾客前来购买心愿盒子。德化新街策略部负责人景萌说,\"心愿盒子在德华新街里很受欢迎,经常能看到一群年轻人围着机器在购买盒子。\"

心愿盒子的爆火也引得众多商家瞄准这一商机,市场上出现了心愿先生自动贩卖机、心愿女王贩卖机、好运先生贩卖机等品牌。心愿先生自动贩卖机品牌公关谢倩说,\"盒子里的产品零售价都是高于30元的正规产品,除此之外,盒子里有一张抽奖卡,通过这种方式将线下用户引流到线上。额外的扫码抽奖环节都会公示奖品和中奖率。\"

一位消费者正在选购幸运盒子

【体验】记者扫码体验,花了30元买的盒子标价竟359元

这款产品这么受欢迎,究竟是有什么魔力呢?为了揭开心愿盒子的神秘面纱,河南商报记者也扫码购买了一个盒子,打开盒子之后,是另外一个小盒子,上边写着全国统一零售价359元。打开小盒子里边是一个紫色手串。河南商报记者随后在电商网站搜寻手串的价格,看到有1元至300多元不等的价格,无法判断其实际价格。

河南商报记者支付30元购买了一个心愿盒子,盒子内产品标价359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蹲守在机器旁边,看到其他消费者打开盒子,里边多是放着围巾、牙刷、美妆工具、自拍杆等物品,并没有看到有人获得大奖。其中,一对年轻情侣的盒子里是一瓶化妆水,不过姑娘看了之后说化妆水是三无产品,直接扔进了旁边的垃圾桶里。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经常会出现消费者拆开心愿盒子拿到很\"坑\"的产品。郑州市民王小姐说,自己有一次竟然抽到了个塑料袋。也有不少人在微博上晒自己领到的\"奇葩\"产品:肚兜、不知名的口红、灯泡等。也有人领到比较正常的产品,多为耳机、手表等。

一位业内人士称,心愿盒子爆火不少无良商家趁虚而入,盒子里面可能装着\"三无产品\",消费者应当谨慎购买。

【探访】线上聚粉,线下销售,心愿盒子是传统零售的新升级

那么,心愿盒子是如何靠贩卖小商品就赢得了消费者的心呢?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市场上较早做这一类型产品的是广州摘星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推出了心愿先生自动贩卖机,幸运盒子为其主要推广商品。

其中,心愿先生来源于微博粉丝对微博大V\"土豪杨霸天\"的称呼,人们在其微博下许愿,博主随机从中抽取愿望并帮助其实现。利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该博主已经拥有了83万的微博粉丝。心愿先生自动贩卖机也正是利用线上粉丝优势结合新零售模式开创了其线下的经营。

将线上运营结合线下销售于自动售货机身上,以此获取流量变现,这也开创了一种新的销售模式。谢倩说,\"我们公司以大生活用品为业务基础,线下机器主要是推广心愿先生的自主品牌产品,通过超值的体验将用户引流到线上。这种销售模式为传统购物增添了趣味性,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心愿先生自动贩卖机,也会使终端机器成为一个广告发布渠道。未来我们会跟更多的大品牌合作,通过自动售卖机跨界发布产品。\"

心愿先生自动贩卖机外表酷似娃娃机,它和娃娃机有什么相似之处吗?谢倩说,\"我们的产品和娃娃机只是外观相似,但是其背后的运营理念是完全不同的。\"

【揭秘】心愿盒子美丽外表的背后其实是一台机器月赚十几万

其实不管是心愿盒子还是娃娃机,消费者之所以愿意为其买单,都是因为可以花很少的钱就能买到一个美好的期待,希望自己能中大奖。那么,这个机器的中奖率高吗?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心愿先生自动贩卖机的厂家,并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不过,从微博和抖音上网友们的分享来看,有的人买了几十个也没有中到大奖,也有人一买就中的。

心愿盒子的中奖率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网友们的晒单来看,大部分都是价值低于30元的产品,在这些低价产品的背后商家是否赚得盆满钵满呢?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以加盟者的身份采访了一位幸运盒子招商人员,这位邱姓工作人员称,\"每台贩卖机要收取1万元保证金,幸运盒子零售价是30元,从我们这儿进货是22.5元,你有7.5元的利润。\"

上述邱姓工作人员说,\"郑州已经有50多台我们的机器了。如果能找到好的点位,一台机器一个月利润十几万,一般的点位一个月5000元以上的利润。幸运盒子销售方式类似名创优品,尽量降低毛利润,达到给消费者超值惊喜的理念。从而使消费者产生复购行为和分享心理,用户将超值商品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奖品分享,这也是用户价值最直观的体现。\"

(编辑 戴晨曦 吕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