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一桥是指什么意思(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一桥是指什么意思有何重大意义)

1956年5月31日早晨,毛泽东乘飞机从长沙抵达武汉。

稍作休息后,便乘坐小车到汉口码头,乘船察看正在进行施工的武汉长江大桥工程。

1956年武汉长江大桥架设第一孔钢梁

船驶过汉水后,沿着汉阳岸上行,从大桥二号墩和三号墩之间通过,接近鹦鹉洲时返回,经三号墩和四号墩之间下行。

船过桥墩的时候,毛泽东一边指点着,一边问二号墩和三号墩正在进行的情况。

随后,毛泽东就在甲板上听取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师彭敏关于大桥工程的汇报。

在汇报到武汉长江大桥施工中所采用的管柱钻孔法的时候,彭敏说:“这种新方法从社会意义上说是人民的劳动方法。”

“管柱钻孔法,是苏联人西林发明的,他们不敢用,我们用了,证明是成功的。”毛泽东指正说,“不过这一提法不妥,应改一下。假如美国采用了这种方法,也是人民的劳动方法?苏联建设三十年还未采用这个方法。”

“劳动方法从历史上看,石器时代是使用石头,资本主义使用机器,在劳动方法上已大进了一步。在劳动方法上,资本主义国家至少比我们的劳动方法还进步,劳动方法只有科学与不科学的区别,不好分哪些方法是资本主义,哪些方法是咱们的。”

在听取汇报以后,毛泽东详细询问了大桥的工程规模、总的投资、工程进度、工人与工程技术人员的成长情况,并特别问到参加修建钱塘江大桥的老工程师现在还有谁。

彭敏都一一作答。随后毛泽东接见了相关工程人员和工人们。


最后,毛泽东又问了长江上还要修哪些桥,并说:“将来长江上修上二十座、三十座桥,黄河上修上几十座,到处能走。”

下午2点左右,毛泽东在杨尚昆、王任重、李银桥、孙勇等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坐“武康”轮在武昌岸边长江8号桥墩附近下水。

在江水中,毛泽东时而仰游,时而侧游,一直游到汉口湛家矶江才登上船休息,前后历经两个多小时,毛泽东全程游了至少15公里。

游完泳,毛泽东回到自己住的东湖宾馆。

在那里,他召集王任重、柯庆施、曾希圣等工作人员在一楼会议室开会。

在会前,毛泽东依然还在兴奋的谈论自己游泳的事,他老人家说道:“你们不叫我去游泳,我就要去,最后我还是去了。一游就是十几里哩!下次我还要把他也要拉下水,多锻炼锻炼身体总是好的。”

几天后,6月2日下午2点,毛泽东再次畅游长江。

为了实地视察长江大桥的建设,他提出从长江大桥上游也就是从汉阳鹦鹉洲附近下江,穿过桥墩,游到武昌八大家江面上船。

当毛泽东游到桥墩附近的时候,他立即改变泳姿,一边踩水,一边观看正在紧张施工的长江大桥。

大桥工地,汽笛齐鸣,机器降降,热火朝天。

临近桥墩的时候,毛泽东沉着镇静,迅速挥臂侧游,从二、三号桥墩之间一穿而过。

这一次他又游了14公里左右。

6月3日下午,大家请毛泽东到东湖游泳,他执意不肯,他认为东湖是静水,而长江是一个天然的最好的游泳池,于是,决定又一次游长江,从汉阳游到武昌。

那时候毛泽东已是63岁的老人了,4天里,一连3次横渡长江,可见他老人家的体魄是多么的强健,意志是多么的坚强!

畅游长江期间,毛泽东也为大江的宏伟气势所鼓舞,又为长江日新月异、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所激励,挥笔写下了气壮山河的诗篇《水调歌头·游泳》: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6月4日,视察完武汉,又连续三次畅游长江后的毛泽东才意犹未尽的准备离开武汉。

现在的武汉长江大桥

而据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王任重笔记的说法,前一天晚上,这是几个月来毛泽东睡眠时间最长的一次。

当天12点45分,毛泽东离开东湖到南湖机场,不准当地工作人员送行,就直接在东湖宾馆门口告别。毛泽东来的时候,在南湖机场候机室看到他自己的大型立体塑像,命令当地工作人员:“一定要搬掉,不然唯你们是问”,看到当地工作人员的承诺之后才愉快的上了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