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什么指标最重要(炒股什么指标最重要知乎)

股神巴菲特曾说过,他最看重的指标就是ROE,事实上这句简单的话就已经道出了选股的精髓所在——那就是选择能够持续实现高ROE的公司。价值投资讲究的是买股票等于买公司的一部分,以实业的心态对待股票投资,那么高股权回报率自然是股东所应该追求的终极目标,这个道理就像白开水一样简单而明了。同时,一家优秀的公司一定拥有着持续、稳定的高净资产收益率,否则又该如何去衡量它的优秀呢。


数据研究显示,所有2007年以前上市的公司中,从2007-2016年连续十年ROE大于10%的共有68家(除金融行业以外),到2017年5月15日(上证指数3090点),这68只股票的平均涨幅是3.7倍,年化收益率高达14%,而同期上证指数没有任何上涨,充分显示出高ROE组合的独到之处。

2018年,曾有研究者以一个上市公司在一个年末时点为一个样本,考察2000-2017年的所有上市公司,统计出连续五年ROE在20%以上、25%以下的样本共计121个,在取得连续高ROE的五年期内,有113个样本获得了正收益(概率为93%),且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26%,其中五年上涨一倍的比率达到了65%。剩下8个负收益样本,无一例外起始时间均正好赶上2007年底大牛市的顶点,实属太过特殊。


可以说,股市中但凡能持续实现高ROE的公司,长期看股价都会有较好的涨幅,并且时间越长,确定性越大。如果持有一家高ROE企业(例如15%以上)超过五年以上时间,股价上涨基本上是一个确定性极强的事情(实现概率在90%以上,剩下10%的情况主要是因为起始介入价格正好处于牛市的顶点)。

当然,这个市场也充斥着各种不按常规出牌的情形,例如部门低ROE的公司也经常会涨得不要不要,让人叹为观止,但这种事情的发生多半是别有隐情的,要么是市场认为它未来具有实现高ROE的潜力(现在不乍地,未来可能野鸡变凤凰);要么是因各种客观因素制约,目前的ROE并不能反映公司的真正实力。总体而言,从市场的实际表现来看,无论ROE高低都可能会出现上涨,但低ROE的长牛只是不太好把握的特别情况,而高ROE对股价上涨则是一种充分条件。


我们投资其实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寻找相对的确定性。显然对于投资者而言,为了能够大概率的实现股市盈利,甚至跑赢大盘,选择高ROE组合明显是一个切实可行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