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的比亚迪f3值多少钱一个(2015年比亚迪f3值多少钱)

文:懂车帝原创 孙一超

[懂车帝原创 产品] 在十几年前,那个没有比亚迪王朝系列的年代,月销量曾一度突破3万辆的比亚迪F3,可以说让比亚迪品牌家喻户晓。而从2005年发布至今,已经销售了15年的它,不仅有着180多万辆的累计销量,也并没有停产,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2020款1.5升手动经典型延续着比亚迪F3的生命周期。

作为紧凑级家用轿车领域里的一位"老将",在这么多年的"征战"过程里,比亚迪F3曾在外观和内饰上进行过不少更新,2014款、2015款和2016款三款车型都尝试过用更大气的前脸来跟上时代的潮流,特别是2016款年轻化的前脸和X形的空调出风口,曾让人眼前一亮。

但是,2020款比亚迪F3再次回归了15年前的经典造型,仿佛一切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脱胎于第九代丰田花冠的造型如美人迟暮,已经很难在颜值上与一众后辈车型比个高低,便宜和经典才是它最突出的元素。而4533/1705/1490毫米的车身尺寸,以及2600毫米的轴距,在现在的紧凑级轿车中只能算是中等偏下的水平了。

15英寸钢质轮辋搭配195宽度的轮胎,如今看起来确实有点寒酸,制动器则采用了前盘后鼓的配置。

内饰方面,2020款比亚迪F3走的依旧是"复古"路线。没有任何功能按键的四幅方向盘极具时代气息,中控台上布局的各式旋钮和按键也稍显凌乱,仿佛在重复一个很久前的故事。但毕竟对于一款官方指导价仅为4.49万元的车型来说,很难再去要求什么质感,一切都是从满足最基本的使用需求出发,触控屏之类的配置是不用奢望了。当然,比较常用的手动空调、电动车窗、外后视镜电动调节、安全带未系提醒、ABS防抱死等基本的功能和配置还是能满足的,法规强制要求的胎压报警则是少有的比较现代化的配置,而没有安全气囊可以说有些让人失望。同时,2020款比亚迪F3也只有经典型一种车型可选。

仪表盘的设计还算是个亮点,看起来像是一整块液晶仪表,虽然这只是一种错觉。

座椅没有采用织物,而是使用了仿皮材质,前排座椅仅支持前后和靠背角度的手动调节。

动力方面,2020款比亚迪F3手动经典型搭载一台满足国六排放的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09马力,峰值扭矩148牛·米,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工信部综合油耗5.9升/100公里。虽然动力性并不强,但胜在省油、平顺、皮实,毕竟大部分买这车的消费者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基础的代步功能,省钱是很重要的诉求。同时由于生产周期长、保有量大,所以在维修保养和零配件丰富程度上也是后辈新车们所不能比拟的。

底盘方面,比亚迪F3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后纵臂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挂的组合,受限于结构和调校,在经过一些坑洼或者起伏路面时,会发生较大幅度的弹跳,使乘坐的舒适性受到一定影响。

总结:15年的时间和层出不穷的新车型,足以让以价廉物美为标签的比亚迪F3渐渐暗淡了光环,从昔日的销量冠军逐渐与时代脱节甚至落伍。但2020款比亚迪F3的推出,和2019年全年2万多辆的销量,足以证明还是有一些消费者有着最朴素的代步需求的。而且在4万多元的价格区间,基本上都是一些微型车、小型车或者微面,至少"三厢轿车"的设计会让一些用户感觉好受很多,也能够打动它的目标消费者。当然,如果您愿意再多花一两万元,可选择的车型就会多很多,配置也比较丰富,比如吉利远景、长安逸动、荣威i5的中低配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