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体高风险是什么(13体高风险是什么意思)

朋友恬恬怀孕4个多月,刚去做了唐氏筛查,那天接到医生的电话,医生说“唐筛结果是1/247,是高风险!”恬恬接到电话就被吓哭了,1/247真的好害怕。她哭着问我“唐筛高风险应该怎么办啊?”

我身边不止恬恬一个孕妈妈遇到这个情况,好几个孕妈妈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看到那个检验结果,脸都变黄了,平增了一份紧张气氛。

1个同事的媳妇、2个同事,当时就检查出唐筛高风险。有的去做了羊水穿刺,排除了风险。有的是做了无创DNA排除了风险。后来都生了健康的孩子。

所以先不要着急,唐筛高风险只是预示着要进一步复查,不是意味孩子真有什么问题。


唐筛结果分析

唐筛结果1/247,代表的是每247个胎儿中就有1个是唐氏儿,比例是比较大的。但这属于筛查试验,不代表这个胎儿确定有问题,还需要通过确诊的方法来确定。

唐筛结果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

唐筛的判断方法是,采取孕妇静脉血,检测HCG、AFP、E3 等3个指标,然后结合孕周、预产期、年龄等指标综合判断。

唐筛检查的方法是,抽取孕妈妈的静脉血,化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甲胎蛋白、雌三醇这3个指标。然后利用一个软件,结合孕周、预产期、年龄等多个因素综合分析胎儿患用唐氏综合征的风险。

如果年龄大,超过35岁,一般都是高风险的,假阳性率99%都有可能。所以高龄孕妇建议不要做唐筛,以免拿到一个高风险结果引起内心恐慌。

如果是双胞胎,也无法做出准确判断,直接不要做。


唐筛不是金标准

唐筛不是金标准,只是唐氏综合征的筛查手段,准确率为65%左右,误差非常大,假阳性率非常高。妈妈们经常被这个结果吓一跳,其实还有机会翻盘的。

下一步怎么办

拿到唐筛高风险结果,先不要紧张,再去做一下无创DNA,如果是低风险就意味着没有问题。毕竟无创DNA对孕妇是没有伤害的,相对来说安全一些,所以现在首先推荐无创DNA。

无创DNA也是抽取静脉血,通过分析孕妈妈的外周静脉血,分析21三体、18三体、13三体这3种染色体,分析胎儿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准确率高达99%。

一般有问题的胎儿染色体异常多集中在这3种染色体,所以,可以先做无创,毕竟是无创的,没有检测风险。我当时就是做了无创DNA,低风险通过,孩子1岁了,很正常。


如果考虑到其他因素,那可以去做羊水穿刺,只有这种方法是金标准,准确率也是99.99%。比如一下情况:

家族中有唐氏儿、服用了致畸的药物在有害的环境下工作有妊娠合并症等

羊水穿刺是利用穿刺针穿透肚子皮肤到达羊水,抽取10ml左右的羊水,收集胎儿落到羊水中的皮肤组织,直接分析胎儿的染色体情况,更全面更直接一些。

因为羊水穿刺是有有创的,有一定的检测风险,所以万不得已一般不会选择。

总之,唐筛高风险,孩子还是可以要的,进一步检查吧,相信自己和孩子!建议先选择无创DNA,没问题就可以放心了。

新晋二胎宝妈,曾经叱咤职场的Career Hero,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获多平台原创邀约。家有凝宝被派遣赴美文化交流。与万千妈妈分享育儿经验,关注我,获取更多育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