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岗是做什么的(银行财富管理岗是做什么的)

我是有钱途的姐姐,点击右上方“关注”,带你一起慢慢变富。

五一的时候,见了一个之前学习理财认识的大佬,他曾在国内最大的财富管理公司工作,帮助高净值家族进行资产配置,也因此接触了很多“财富自由”的大佬们。

买房炒股的,做外贸的,搞工厂的,互联网创业的,甚至还有靠“养猪”发财的…

有些人是海外留学的高知,有些人只有小学文化但敢拼敢闯…

赚钱门道千奇百怪,但都不妨碍他们个个身价上亿。

同样都是人,凭什么他们可以赚到那么多钱?

我总结了三点思考,与你分享,耐心看完,相信对你理解投资理财也会大有帮助。


01

首先,你需要重新理解一个经济学中经常被提到的词:效率。

如何理解“效率”的本质呢?

别着急,咱们先看看这两个词:规模经济和规模不经济。

所谓规模经济,就是指一个企业做得越大,平均生产成本就会不断降低。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们考虑一个公司的未来盈利时,常常会问:产品有没有量产?多久可以量产?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只有量产,才有规模经济。

只有边际成本足够低,未来盈利增长空间才足够大。

而规模不经济,是指随着企业生产规模变大,它多生产出一份产品的成本会被不断抬高,甚至会超过它的成本。解释起来也很简单:公司越大,内部结构就越复杂,工作效率就一定会有损耗。

这两点都不难理解,但是你可能会想:你特么是在逗我吧,正说反说你都有理了!

其实还真是这样!

如果你在一个小的创业团队,你会发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很多职能都需要你一个人负责,比如你是视频团队的编导:你可能得自己当导演,写剧本,做拍摄,搞剪辑,甚至你还得有时候客串一下剧情。

一旦这个岗位的人员缺失,无人候补不说,新人上任还得有巨大的效率损耗。但如果团队规模慢慢上升,新入职的同事们开始各司其职,团队的效率会大幅度提升。

这样效率提升是有限度的。

当规模经济扩张到一定程度,规模不经济就出现了。

还是拿我们刚刚的例子举例。

如果你是这个视频团队的编导,手下的编剧,剪辑,拍摄等等都变多了,大家的意见是不是也会更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内部沟通困难,这时产出一条新视频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社会经济学中,效率是指单位时间内创造的社会价值。单位时间内效率越高,自然企业所获得的钱和资源就会越多。

很多时候,真正决定企业能不能赚钱的不是其资产规模,更不是资产负债,赚钱的根本在于其组织团队效率的高低。

高效的团队和企业可以让有限的资源变成1+1>2,从而产生出更多的利润增长。

企业如此,人亦如此。

一位投资界老前辈说过:“财富增长就是在自己所选择的行业里深耕积累,如果工作效率可以得到十倍百倍的提升,财富是必然结果。”

攒钱成不了富人,借钱炒股更不可能成为富人。

如果你的效率足够高,创造了足够多的价值,社会自然会给你与之匹配的财富。

所以,想成为富人的第一步,是努力提高自己单位时间内的效率,创造更多的价值。


02

第二,提高认知,抓住风口并利用大势。

​一千多年前的古人刘义庆在《世说新语》写到:“小富靠勤,中富靠运,大富靠命”。

这个道理貌似放在2022年依然适用。

勤劳工作只能让你摆脱贫穷,没法让你成为富人。

想成为富人,不光要高效率的勤奋,还得学会借力和借势。

什么是大势?

大势就是时代的潮流。

​翻看过去20年中国经济发展史,我们也许可以看到一些规律。

2000年后下海经商,开工厂,做外贸的老板们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8年后,美国金融危机引发了全世界的金融海啸,数以万计的人失去了稳定的收入。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出口出现负增长。为扩大内需,中国开启了4万亿计划,通过“搞基建”和“搞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4万亿救市,使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也造福了一大批“炒房客”变成了富人。

这时候你可能会说,切,不就是买房吗?要是我当时出生在那个年代,有那种好机会,我肯定早就是富人了。

真的这么简单吗?

答案告诉你,一定不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像买房躺着赚钱这样的机会只是40年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中最容易上车的机会之一。

实际上,在中国,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与无数机会擦肩而过。

我可以很负责地和你说,放眼全球来看,中国简直就是机会的天堂!

​放眼全球来看:

有我们这么大经济体量的国家,没有那么稳定。

有我们这么稳定的,没有我们这么快的经济增速。

日本年轻人按部就班,死气沉沉,“躺平”早已是习惯。

欧洲年轻人大量失业,核心资源和财富都在大家族手里,根本轮不到你年轻人。

相比没落的欧洲或日本,即使出身在中国一个没有那么“富有”的家庭,我们改变命运的机遇依然有很多。

永远没有机不再失,失不再来。纵观千百年来的历史,只不过是在重复重复再重复,古人刘义庆早把造富的道理总结得清清楚楚。

中国的机会太多了。

你错过了微商,马上公众号红利来了。

做公众号不会,没关系,电商来了。

京东淘宝你还不会,再给你一次机会,拼多多又来了。

电商总学不会? 抖音拍视频总得试试吧?

还学不会,还没关系,你还可以做直播带货!

这些都还只是近几年咱们普通人看得到的红利和机会。

一些你看不到的行业:金融服务,电商出海,网络游戏,数字货币等等,都是一大波一大波的“造富”运动。

机会无穷无尽,关键是你如何把握,如何行动。

不会利用机会,没有做好准备的人,即使是机会送到面前,也只会无动于衷。

投资股票和改变命运是一样的。

一只股票99%的涨幅可能就是在不到1%的时间里被拉起来的。

​股票拉升前,大量的筹码的交换,市场中散户庄家的来回试探,考验的就是你的耐心和人性。

你真正需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认知,然后耐心等待,坚定抓住拉升前的那些黑暗。

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的夜里。

时代的潮流滚滚向前,变富的第二步是要时刻准备着借势。


03

第三,强大的行动力,把每件小事做到极致。

给大家说说那个靠“养猪”身价千万的老板。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养猪这个行业又臭又累,非常辛苦。

但,了解完这个老板,我觉得他“活该”赚钱。

他和99%的养猪大户们都不一样。

他非常懂得设计细节,把自己的猪定义为“小生态花猪”。

每一天猪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量,全部都按最最精细的标准来做,完完全全的数字化运营。

他还把猪仔细归类,让肉更加“原生态”,挑选出精华部分做火腿。久而久之,他不光有了自己的品牌,还开始利用电商直播卖肉。

他口才好,又会设计,还赶上猪肉涨价,一下子订单暴涨,利润翻了好几倍。

有了这几桶金后,他又开始投资了好几个养殖品类,甚至搞起了教学培训,身价暴涨。

据说单单2020年一年,他就挣了近两千万。

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什么,限制着我们的财富和人生的高度?

不是出身,更不是外貌。

有的时候,就是看你能否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在《超级演说家》里,刘媛媛曾经说到,命运的手掌里,是有漏网之鱼的。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真的不是起点低,出身不好,而是一开始你就限定了自己。

所有你羡慕的生活,荣誉,财富自由的背后,都有你熬不了的苦,无法面对的挑战,和不为人知的泪。

要想人前显贵,就得背后受累。

但一旦你知道自己想去哪里,拼尽全力地去闯,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我们到底要怎么做才能改变命运,变得更加富有?

努力提高自己单位时间内的效率,先学会创造更多价值;时刻准备着,保持学习,抓住这个社会的风口和大趋势;把当下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

也许,你很努力很努力,但还是无法成为金字塔上的1%

但只要你回头望去,自己已经比昨天又进步了一点点。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加强大。

往期精彩内容从月薪3000到存款20万,我悟出了这10个搞钱方法 攒钱上瘾之4个“无痛”存钱法 | 搞钱人进 四步存钱法,轻松告别月光族 | 搞钱女孩进 7个超实用的省钱小技巧,省到就是赚到 | 攒钱女孩进 作者介绍

我是带你搞钱的小姐姐,致力于提升单位时间价值,主动+被动收入受益者,专注于分享【各种跟钱相关的事情】和个人成长干货。点击右上方“关注”我,带你一起慢慢变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