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是哪个城市(泉城是哪个城市的别称)

来源:【济南日报-爱济南】

同比大幅增长39.3%!这是济南,一座内陆城市在今年前5个月取得的外贸进出口成绩,增速是全省(17.3%)两倍多、全国(8.3%)近五倍!

这成绩是在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经济增速放缓、海运受阻,全国疫情多点、散发、面广、传播迅速的形势下取得的。

统计显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外贸持续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22.9%,2021年40.1%,今年一季度43.6%。

泉城海关分析近年济南外贸数据发现,机电产品进出口成为拉动济南外贸增长的“扛把子”,今年前4个月同比增长61.8%,前5个月增长78.5%。

我国已经度过依靠人口红利发展阶段,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东南亚转移。此时,像济南率先转型依靠人才技术发展产业的城市,逐步现出在国际分工中的竞争优势。

随着“工业强市”深入推进,济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90%,先进制造业占比达到60%。也是2021年,济南首次进入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前列,居山东省第2位;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

技术赋能的工业让世界选择了济南,而以济南为代表的内陆城市正在强势崛起,这是历史使然,更是趋势使然!

近代以来,对外开放一度被称为“向海而生”,海洋运输因其运量大、运费低、航道四通八达,成为生产贸易全球化的主要支撑。人们看到,依赖原材料大进大出,从事加工贸易的沿海城市率先发展起来;远离海洋、运输及物流成本较高,一度成为困扰内陆城市发展的世界性难题。

然而到了后工业化时代,先天地理条件对城市经济发展制约越来越小,人才、技术力量对城市经济的重要性空前提高。

陶渊明有诗曰:心远地自偏。这是否意味着心不远、地就不偏?济南,始终保持着沿海省份省会城市的海洋心态,不懈努力建设开放之城。

产业上,济南加快调结构,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4.7%,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5%……一批体积小、价值大、对交通成本不敏感的产业发展起来。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走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高端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

同时,济南不断拓宽国际物流大通道,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比如中欧班列,2020年以来累计新开通7条线路,开行量连续两年稳居全省第一。比如国际货运航线,2020年以来已开通16条,搭建起覆盖“欧美亚”的国际货运航空网络,国际货邮吞吐量连续两年同比增长超过40%。

开放的心态让济南从没有放弃对海洋的执念。2023年,小清河复航之日,正是济南“通江达海”之时。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济南正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一座开放之城正加速向我们走来……(济南日报 记者:刘彪)

本文来自【济南日报-爱济南】,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