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是苦的什么原因(黄瓜是苦的是什么原因)

黄瓜是一种很多人都会在阳台上种一棵的蔬菜,平时不管是新长出来的小黄瓜,还是生长成成熟的大黄瓜,直接摘下来炒菜和生吃的口感都是非常不错的,清爽去火。

但是有一些花友最近反映自己家种的黄瓜出了问题,说是尝起来有一些发苦的味道,这样的黄瓜能吃吗,吃了会不会中毒呢?

今天花花就来给大家讲一下这些发苦的黄瓜的产生原因和解决办法吧。



一、发苦的原理

其实我们今天吃到的黄瓜并不是它的原本形态,黄瓜在没有被人类驯化之前,它的整个黄瓜果实就是苦的,这是为了防止其他的动物把它的种子吃掉,这样才能保证他的正常繁衍。

所以黄瓜在进化过程中就发展出一种比较苦的物质,这种物质就叫做葡萄糖苷。后来在人们的栽培和驯化中,因为葡萄糖苷的味道实在不美味,因此就在人的培养中被舍掉了。



不过在我们平常种植的时候,如果因为养护方式不当或者是环境等其他的一些问题,它也会重新出现不同程度的返祖现象,主要就表现于味道发苦。

这种现象其实也是比较常见的,所以大家如果种出发苦的黄瓜,也不要惊慌哦。

二、发苦的原因

一般来说能够造成咱们家庭养护黄瓜的发苦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种:



1、天气。如果我们平时天气出现异常变化,比如说持续了很长时间的阴雨天,或者是放置在阳光非常暴晒的地方而且经常忘记给它浇水补水等,这就会导致整个植株出现生长期的紊乱,因此会发生发苦现象。

2、遭遇虫害。有时候虫害对于植株的伤害也会导致植株出现抵抗力量而产生发苦元素。

3、不小心把瓜藤或者是它的根系弄坏。这样也有可能会导致整个植株出现一些生长上的问题,进而让黄瓜的果实变得有点发苦。



三、发苦的黄瓜能吃吗

黄瓜里面的这种苦味素一般来说是集中在瓜蒂的部分,也有可能会均匀分散分布到整个黄瓜的植株里面。

它虽然吃起来有点苦,但其实是没有任何毒性的,大家完全是可以食用,适当食用一些还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好处,能够增加一些有益的元素。



但是不的多了可不行,毕竟这种苦味对人类来说也是有点难以接受的,吃多了可能会出现呕吐现象。

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是自己种的黄瓜有点发苦还是可以吃一两根的,但是如果不是自己种的那就尽量不要吃。



因为大家要仔细的鉴别,这个黄瓜到底是因为苦味素而发苦还是农药发苦,如果你自己种植的黄瓜从来没有打任何农药,那么就可以确定它是苦味素的原因。

如果是打过农药或者是从市场买来的黄瓜带有苦味的话,那么大家千万不要吃,因为它可能会有毒。



你家里种了黄瓜吗,吃起来味道怎么样?如果你有哪些种植黄瓜的独家秘诀,可不要吝啬哦,赶紧来评论区传授给各位花友吧~